實習報告模版

2021-09-24 21:16:42 字數 4575 閱讀 8815

課程編號:1030277課程性質:必修

武漢大學測繪學院數字測圖實習

控制測量實習報告

學院: 測繪學院

專業: 測繪工程

地點:一校區、三校區

班級: 2013級三班

組號: 0x 組

姓名: 張榮華

學號: 2011301610245

教師: 張洪波、向東

2023年3月24日至 2023年04月04日

◆ 鞏固和加深課堂所學知識,鍛鍊理論聯絡實際和動手操作能力。

◆ 熟練掌握水準儀和全站儀的外業操作。

◆ 熟練掌握

三、四等水準測量,導線測量和三角高程測量的觀測和資料計算。

◆ 水準儀的i角檢驗

◆ 三等水準測量。

◆ 全站儀的檢驗:全站儀視准軸垂直於橫軸的檢驗(2c檢驗);豎盤指標差的檢驗;測距儀加常數的檢驗。

◆ 城市二級三維導線測量。

◆ 全站儀水平角觀測。

選擇一水準點作為起始點,假定其高程,另選8-12個點作為待測水準點,布設閉合水準路線。點位確定後做好標記並編號,畫出水準路線略圖。採用中絲讀數法進行往返觀測;每站觀測順序為「後-前-前-後」;記錄員根據觀測員的讀數在手簿中記錄相應數字,並立即計算高差。

資料滿足各項限差以後進行下一站觀測。

假定一固定點為起始點,布設一條導線邊10-14條的閉合導線。導線點確定後擁有其做好標記並編號,畫出導線略圖。在導線的起點選定一起始方向,按實際方位假定起始方位角,觀測連線角。

每站應分別觀測並記錄前覘和後覘的水平角、豎直角和斜距(或平距)。轉折角採用測回法進行觀測。記錄員根據觀測員的讀數在手簿中記錄相應數字,滿足各項限差後進行下一站觀測。

3、全站儀水平角觀測

採用方向觀測法進行觀測。

4、水準儀i角檢驗方法

在地面選定兩個固定點a、b,測出兩次高差′ 和″ ,到兩標尺的距離′和′,″和″,可得i角。 .在實際測量中可採用兩種方法。

一是第一次將儀器置於a、b中間,即′=′,公式可簡化為二是使兩次儀器位置距水準儀距離差相等,即公式可簡化為

5、全站儀視准軸垂直於橫軸即2c的檢驗

對乙個與儀器同高的目標用盤左盤右觀測2測回,讀水平度盤讀數,分別計算相應2c值,最後取平均值。2c=l-r180°

6、全站儀豎盤指標差的檢驗

對一明顯目標,用橫絲盤左盤右觀測2測回,讀豎直度盤讀數,分別計算豎盤指標差,最後取平均值。x= (l+r-360)

7、全站儀測距加常數的測定

採用加常數簡易測定方法測定。在通視良好且平坦的場地上設定a、b兩點,ab長約200m,定出ab的中間點c,見圖1。分別a、b、c三點上安置三腳架和基座,高度大約相等並嚴格對中。

圖1 abc

全站儀依次安置在a、b、c三點上測距,觀測時應使用同一反射鏡。測距儀置a點時測量距離、;全站儀置c點時測量距離、;全站儀置b點時測量距離、。分別計算dab、dac、dcb的平均值依下式計算加常數。

k=-(+)

當兩點之間的距離較遠或高差較大時,僅安置一次一起不能測的他們的高差,這是需要加設若干個臨時的立尺點,作為傳遞高程的過渡點,稱為轉點。欲求a-b的高差h,選擇一條施策路線,用水準儀依次測出a1的高差、12的高差等,直到最後測出nb的高差。每安置一次儀器,成為乙個測站。

hab=ha1+h12+h23+

...+hnb

方向觀測法:

1.盤左觀測,將讀盤配置在0度00分或稍大的讀數處,先觀測所選定的起始方向a,再按順時針方向一次觀測b\c\d各方向。每觀測乙個方向均讀取水平度盤讀數,並記入觀測手冊。

如果方向數超過三個,最後還要回到起始方向a,讀數並記錄,這一步驟稱為「歸零」,其目的是為了檢查水平度盤的位置在觀測過程中是否發生了變化。

2.盤右觀測,倒轉望遠鏡,用盤右位置按逆時針方向一次找準a\d\c\b\a,讀數並記錄。

3.取同一方向兩個半測回歸零後方向的平均值,即得一測回平均方向值,當官測了多個測回同一方向歸零後方向值之差,成為各測回方向差。當差值若在規定限差內,取各測繪同一方向的方向值之平均值為該方向的各測回平均方向值。

3、實習的相關規範要

3.1 水準測量的規範要求

1.每次測量前均應進行i角檢驗,i角誤差不大於20後方可進行水準測量。

2.往測和返測的測站數均應為偶數站;由往測轉向為返測時,兩標尺應互換位置,並重新整置儀器。

3.三等水準觀測視線高度應滿足三絲都能讀數;同一測站不能兩次調焦。

4.每站資料記錄結束後應立即檢查是否超過各項限差,限差詳見表1前五欄。在本測站發現超限應立即重測。

遷站後發現則應從水準點或間歇點重測。若從間歇點開始重測,則需檢測間歇點高差較差,限差詳見表1第六欄。往返測結束後計算往返測高差、往返測高差較差和環線閉合差,限差詳見表1第七欄。

表1:三等水準測量測站觀測限差( l為水準路線長度,單位:km )

3.2 城市二級三維導線的規範要求

1.導線轉折角觀測測回數: j6級儀器2測回;

2.導線邊長的距離測量往返各測一次,每次讀2次讀數;

3.氣象資料的測定:溫度最小讀數為0.

5℃,氣壓最小讀數為100pa(或 1mmhg),在一時段始末各測定一次,取平均值作為各邊測量的氣象資料。( 校內實習可不測氣象資料。)

4.三角高程的豎角往返各測2測回,儀器高和目標高均丈量2次,準確量至mm,兩次丈量值較差不大於1cm時,取用中數。

5.導線計算:外業觀測結束後,應對手簿進行全面檢查,保證觀測成果滿足要求,各項限差詳見表2,表3,表4。然後利用導線計算表計算各點座標。

表2:城市二級光電測距導線的主要技術要求

表3:測距邊測距的技術要求

表4:三角高程測量技術要求(s為導線的邊長(km))

3.3 全站儀各項檢驗的規範要求

j6級全站儀2c值應不大於20″;豎盤指標差變化容許值為25″.

3.4全站儀水平角觀測的規範

每人觀測乙個測站,對4個方向按方向觀測法進行4個測回觀測,計算歸零差、2c和各測回平均值。歸零差不大於18″,一測回2c較差不大於36″,各測回較差不大於24″,目標距測站距離要求大於100m。

表5方向觀測法的各項限差

4技術報告

水準測量的儀器包括水準儀、水準尺、尺墊等,在進行水準測量的過程中需要注意諸多問題,例如人為因素,環境因素。進行水準測量時,我們小組也遇到了不少問題。

第一點,水準點的布置問題,乙個好的水準點可以節省很多時間,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選水準點需要選擇位址較為堅硬、不易下沉、**量較少的點,這樣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第二點,進行水準測量時一定要控制好前後視距差,否則前後視距累計差超標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在估測前後視距的時候千萬不可大意。

第三點,合理安排測站的長度,有的測站在陡坡,則要多設幾站,而在平地則可以少設幾站,另外視距也不能過長,否則讀數不夠精確。第四點,注意天氣狀況和測量時間,當天往返測,中午不要測,否則烈日當空對資料有很大的影響,下雨時要打傘,颳風時最好不要測,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常識。

第四點,一定要注意i角的檢驗,確保儀器合格,否則測了半天卻發現儀器是壞的,豈不讓人瘋掉。

在用全站儀進行測量時,一定要注意進行加常數的檢驗,與水準儀類似但又不盡相同,全站儀的測量更需要我們的認真與謹慎。

第一點,嚴格對中與整平,這是乙個煩人的步驟,整的我頭都大了,不過我知道熟能生巧,只有這樣不厭其煩的整才能夠進步,整平之後要檢查一起是否還對中,這是最讓人頭疼的,當然也是最考驗人的,作為一名測繪人,我們當然要嚴格要求自己。

第二點,與水準測量類似,要注意環境,天熱的時候記得打傘,千萬不要讓一起暴曬,那可是精密儀器,颳風下雨記得保護,中午不要測。

第三點,當然要記得加常數的檢驗,否則測出來的資料不合格怎麼辦。

第四點,確保一起的安全,可以說一台儀器好幾萬,摔壞了可賠不起,還是怪怪的保護好儀器吧,可千萬不要讓人碰到了。

第五點,選點的步驟是至關重要的,每兩個點之間的距離也要保證足夠的長,否則測出來的資料不合格怎麼辦。

5、實習心得

在第乙個星期裡,我和小組成員進行了環繞珞珈山的水準測量實習,頗有收穫。進行水準測量是個比較考驗人耐力的事情,在那一天天的測量中令我感受最深的莫過於勞累二字。水準測量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首先要考慮時間,當陽光暴曬的時候最好不要測。

不過上天似乎特別眷顧我們,測量的幾天天氣都是多雲。

每天一大早,我們扛著儀器來到水準點上,先對中,再整平,之後瞄準目標進行讀數,這是最簡單的步驟,但是重複幾十上百次卻也足夠累人了。在測量的過程中,前後視距差要控制好,這樣可以大大節約時間,否則需要反覆多次測量,非常浪費時間。另外,視距不適宜過長,否則讀數很難過關,比方說三個小測站的時間可能比不上乙個大測站耗得時間長。

在測量的過程中,小組分工格外重要,可以說,明確的分工和嚴格的要求是取得好成績的最大保證。在測量的過程中還下了點小雨,這是一定要保護好儀器,水準儀算得上是精確儀器,搞壞了可是要賠的。我們開始測量的時候比較慢,不太熟練流程,後來速度大大加快,可見我們這一行熟練度的要求有多高,要想幹得比別人好,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是不行的。

當然,水準測量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進行i角檢測,用於檢測儀器的好壞,倘若工程進行了大半發現使用的儀器不合格,這不是要氣死人嗎。水準測量要注意合理布置點,路上有的地方人多,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們學校一年一度的櫻花季無疑對我們的實習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當然只要多加注意,一切都是小事。在測量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布置的點不可隨意移動,否則乙個測段可能就前功盡棄了。

讀數的時候一定要快準狠,千萬不要婆婆媽媽,整瓶的速度要快,否則拖累了小組的進度。

實習報告模版

實習性質 網頁布局與實現課程實習 學生姓名 王丰 專業班級 網路142 指導教師 楊雪平 實習時間 2015年6月29日至2015年7月03日 實習地點 計算機多 實訓室 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學生實習考核表 目錄1實習目的 1 2 實習概況 1 2.1 實習要求 1 2.2 實習時間 1 2.3 ...

實習報告模版

年月日一 實習時間 地點 單位 時間 地點 實習單位 二 實習過程概述 實習的第一天,老師帶我們去那個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鳥巢和水立方,一起見證了充滿傳奇色彩的巨集偉建築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北京規劃展覽館,首先大致了解了整個北京的主要建築物的規劃特點,下午我們去了天壇,同時也順便了解了一下天壇的建...

實習報告模版

學生實習報告 實習型別 數字地形測量實習 學號 2010300417 學生姓名 朱明月 指導教師 劉超 專業班級 測繪10 1班 院 部 測繪學院 2012年 9月 30 日 實習成績評定表 目錄以下為實習報告的正文 主要結構 1 實習目的 測量學教學實習時測量學課程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鞏固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