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報告模版

2022-02-04 19:09:12 字數 1756 閱讀 1241

剛到辦公室王阿姨就叫我先看她們以往所製的會計憑證和附在會計憑證上的原始憑證。由於以前在學校做過會計憑證的手工模擬,所以對於會計憑證不是太陌生,因此以為憑著記憶加上學校裡所學過的理論對於區區會計憑證完全可以熟練掌握。但也就是這種浮躁的態度讓我忽視了會計迴圈的基石——會計分錄,以至於後來王阿姨讓我嘗試製單的時候感覺到有些困難。

做過會計模擬實習的人都知道,填製好憑證之後就進入記帳程式了。雖說記帳看上去有點象小學生都會做的事,可重複量如此大的如果沒有一定的耐心和細心是很難勝任的。因為一出錯並不是隨便用筆塗了或是用橡皮檫塗了就算了,每乙個步驟會計制度都是有嚴格的要求的。

比如說:

1.寫錯數字就要用紅筆劃橫線,再蓋上責任人的章子,這樣才能作廢。而我們以前在學校模擬實習時,只要用紅筆劃掉,在寫上「作廢」兩字就可以了。

2.寫錯摘要欄,則可以用藍筆劃橫線並在旁邊寫上正確的摘要,平常我們寫字總覺得寫正中點好看,可摘要卻不行,一定要靠左寫起不能空格,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摘要欄被人任意篡改。在學校模擬實習時,對摘要欄很不看中,認為可寫可不寫,沒想到這裡還有名堂呢!

真實不學不知道啊!

3.對於數字的書寫也有嚴格的要求,字跡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寫,不能東倒西歪的。並且記帳時要清楚每一明細分錄及總帳名稱,而不能亂寫,否則總帳的借貸雙方就不能結平了。

待我對這些比較熟悉的時候,王阿姨給了我一些原始憑證,讓我審核原始憑證後編制記賬憑證。我根據原始憑證所必需的要素認認真真審核了原始憑證後,進入金蝶會計軟體的錄入記帳憑證的介面,先按此筆業務錄入簡明而清楚的摘要,然後按會計分錄選會計科目,並在相應的會計科目的借方和貸方錄入金額,最後在檢查各個要素準確無誤後,按下儲存並列印出記帳憑證和相應的原始憑證釘在一起。剛開始我製作的速度比較慢,而且在張經理王阿姨審核憑證時能發現一些錯誤的憑證。

通過幾天的不斷接觸後,在速度和準確度上都提高了不少。一周多的編制記帳憑證工作後,對於各個會計科目有了更加深刻而全面的了解,並且對於我把書本知識和實踐的結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除了編制記帳憑證,王阿姨很有耐心地給我講解了每一種原始憑證的樣式和填寫方式以及用途,而且教我記帳,列印所需要的帳簿以及查詢憑證等財務軟體的一些常用的操作。

有了這些基本認識並熟練了財務軟體的操作以後學習起來就會更加得心應手了。從製單到記帳的整個過程基本上了解了個大概後,就要認真結合書本的知識總結一下手工做帳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實習真的是一種經歷,只有親身體驗才知其中滋味。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知識,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如今有不少學生實習時都覺得課堂上學的知識用不上,出現挫折感,但我覺得,要是沒有書本知識作鋪墊,又哪能應付這瞬息萬變的社會呢?

這次的實習時間雖然很短,可我學到的卻是我大學中難以學習到的。就像如何與同事們相處,相信人際關係是現今不少大學生剛踏出社會遇到的一大難題,於是在實習時我便有意觀察前輩們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級相處的,而自己也盡量虛心求教,不恥下問。要搞好人際關係並不僅僅限於本部門,還要跟別的部門例如市場部等其他部的同事相處好,那樣起來的效率才會更高,人們所說的「和氣生財」在我們的日常中也是不無道理的。

而且在中常與前輩們聊聊天不僅可以放鬆一下神經,而且可以學到不少以外的事情,儘管許多情況我們不一定能遇到,可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數,也算是此次實習的目的了。

會計本來就是煩瑣的。在實習期間,我曾覺得整天要對著那枯燥無味的賬目和數字而心生煩悶、厭倦,以致於登賬登得錯漏百出。愈錯愈煩,愈煩愈錯,這只會導致「雪上加霜」。

反之,只要你用心地做,反而會左右逢源。越做越覺樂趣,越做越起勁。梁啟超說過:

凡職業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幹下去,趣味自然會發生。因此,做賬切忌:粗心大意,馬虎了事,心浮氣躁。

做任何事都一樣,需要有恆心、細心和毅力,那才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實習報告模版

實習性質 網頁布局與實現課程實習 學生姓名 王丰 專業班級 網路142 指導教師 楊雪平 實習時間 2015年6月29日至2015年7月03日 實習地點 計算機多 實訓室 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學生實習考核表 目錄1實習目的 1 2 實習概況 1 2.1 實習要求 1 2.2 實習時間 1 2.3 ...

實習報告模版

課程編號 1030277課程性質 必修 武漢大學測繪學院數字測圖實習 控制測量實習報告 學院 測繪學院 專業 測繪工程 地點 一校區 三校區 班級 2013級三班 組號 0x 組 姓名 張榮華 學號 2011301610245 教師 張洪波 向東 2014年3月24日至 2014年04月04日 鞏固...

實習報告模版

年月日一 實習時間 地點 單位 時間 地點 實習單位 二 實習過程概述 實習的第一天,老師帶我們去那個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鳥巢和水立方,一起見證了充滿傳奇色彩的巨集偉建築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北京規劃展覽館,首先大致了解了整個北京的主要建築物的規劃特點,下午我們去了天壇,同時也順便了解了一下天壇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