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講稿 教育育科研

2021-12-31 22:41:01 字數 1378 閱讀 6637

校本培訓講稿:教育教學課題研究

一、教育科研概述、教育科研課題的選擇

教育科研概述教育科學研究是以教育科學理論為**,以教育領域中發生的現象為物件,以探索教育規律為目的的創造性的認識活動。簡言之,是用教育理論去研究教育現象,探索新的未知的規律,以解決新問題的活動。

教育科研課題的選擇

1、課題**。

2、課題發現、選擇的方法。

3、課題選擇的依據與原則。1需要性原則: 2科學性原則: 3創造性原則: 4可行性原則:二、教育科研計畫的制定

1.教育科研計畫的涵義。

2。教育科研計畫的基本結構。(1)課題的界定與表述;(2)研究的目的、意義;(3)研究內容的具體化表述;(4)研究的方法、途徑;(5)研究物件和範圍;(6)進展的步驟(階段任務、目標)、進度;(7)成果的形式;(8)課題組成員分工;(9)經費預算。

3。計畫制定的步驟和方法。

(一)課題的明確表述:

(二)闡述研究的目的、意義和背景:

(三)研究範圍和內容:

(四)研究方法:

(五)研究物件:

(六)研究程式:(七)成果形式:即最後的研究結論、成果用什麼形式來表現,例如研究報告、**、專著、教材、手冊等。

(八)研究組成員:將課題研究組負責人、成員名單及分工情況寫出,以增強課題研究組責任感,以利於計畫的落實。

(九)經費預算及裝置條件的需要:進行經費預算不能多多益善胡寫亂要,要認真計畫,不僅要有具體數目,還要寫清用途。

三、教育科研資料的蒐集

(一)蒐集教育科研資料的渠道

1.通過圖書館蒐集資料

2.通過個別交流來蒐集

3.通過參加學術會議來蒐集

(二)蒐集資料原則

四、中小學教育科研的觀察法

五、中小學教育科研的調查法

六、中小學教育科研的實驗法

實驗法是研究者根據研究目的,運用一定的人為手段主動干預或控制研究物件的發生、發展過程,並通過把干預情況下所獲得的事實,與沒有干預情況下同類物件變化的事實進行比較,確認事物間因果關係的方法。

1. 實驗法的應用範圍

2.實驗假說的形成與表述

3.實驗的變數

4.實驗的組織型別

5.實驗法的一般過程

對照組—常規措施

假設—選擇被試—前期測試— —後效測試—判斷假設

實驗組—實驗因子

七、課題方案、報告及**的寫作

撰寫教育科研報告的一般方法。

撰寫教育科研報告之前,一般要草擬定乙個提綱,以此基礎上就可以正式撰寫研究報告。

(一)標題。

(二)署名。簽署作者姓名及其工作單位。

(三)前言。1闡明研究課題及其意義。2介紹文獻查閱的情況。

(四)正文。

(五)結論。

(六)引文注釋和參考文獻。

校本培訓講稿

3 改造。改課 的當務之急,是改造我們的學習,改造我們的信念,改造我們的技術。課堂教學是一種技術,這種技術的質量標準首先是教學常規 評課標準 教學模式。中國教師報 李炳亭先生倡導的教學 五個一 是一種建設性的教學常規,構建乙個組織 結對子 組小組 明確乙個任務 幫助學生學會學不會的 編制乙個導學案 ...

校本教研 校本科研 校本培訓總結研究

集體備課活動,重點研究在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教學,如何將先進的教學理念轉變為具體的教學行為,如何全面提高中學語文教師的教學技能。課堂上不僅有漂亮的板書 精彩的教案 完美的課堂設計 精心製作的精美課件,充分利用現代科技資源,不同程度地體現出了新課程理念 以學生為本 盡力調動學生的主動性 積極性。創設情境...

教育科研培訓反思

通這次的培訓使我對教育科研有了新的認識,眾所周知,教育科研是一種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有意識 有目的 有計畫地對教育領域中的現象和問題進行研究的認識活動。這其中 科學的理論 主要指教育學和心理學知識,作為一線教師,讀師範或進修時早就學過。至於 教育領域中的現象和問題 更沒有問題,誰不是天天與這些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