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講稿

2022-02-03 20:30:39 字數 1398 閱讀 7672

3、改造。「改課」的當務之急,是改造我們的學習,改造我們的信念,改造我們的技術。課堂教學是一種技術,這種技術的質量標準首先是教學常規、評課標準、教學模式。

《中國教師報》李炳亭先生倡導的教學「五個一」是一種建設性的教學常規,構建乙個組織:結對子、組小組;明確乙個任務:幫助學生學會學不會的;編制乙個導學案:

乙個學習路線圖;設計乙個流程:自學、展示、反饋;給於一種方法:獨學——對學——群學。

山東省兗州一中原校長杜金山先生倡導的的好課「四度」是一種可持續發展的評課標準,廣度:學生參與廣,教學資源廣,學習反應廣;深度:動身、動腦、動心;精度:

資源選擇的精度,資訊傳輸的精度,主題感知的角度;發展性:點燃生命,落實知識,快樂生活。華東師範大學劉濯源教授倡導的思維視覺化「三步四問」是一種理性的高效的教學技術,三步:

提煉要素、理清關係、建構結構;追問有什麼?是什麼?如何?

為什麼?幾位先生告訴我們,只有相信學生,解放學生,才能利用學生,發展學生。

4、導學案。「高效課堂」是乙個池塘生態系統,是乙個生活學習成長的容器。這個池塘、容器需要乙個載體,就是導學案。

什麼樣的導學案成就什麼樣的教師,培養什麼樣的學生。就全市範圍來看,市教育局決定實施「高效課堂」改革,恐怕需要集中全市優質資源力量,構建跨校際編輯協作體,開發建設導學案體系,控制、監測導學案質量水平、針對性、效果。就一所學校來說,學校決定「高效課堂」改革,除了組織人力編輯、選擇各學段各科目各班級導學案,恐怕還需要建立健全教學評價體系、質量檢測機制、課程建設安排、課時計量辦法、教學檢查制度、年終考核方案等配套保障機制,才能確保「高效課堂」改革落地生根、不斷深入。

就一位教師而言,教師決定實施「高效課堂」改革,除了參與編輯、選擇自己所在學段科目班級導學案,恐怕還需深入研究分析自己的課堂、自己的學生,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改造、調整通論性質的導學案,使之真正適合自己的課堂、自己的學生,發展自己的學生。

5、行動。五天的集中培訓學習,我們時時在進步,天天有提高。我感覺「高效課堂」就是一種「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我相信我們似乎已經「走進」了「高效課堂」。

同時,我又感覺「高效課堂」就是一種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我害怕我們似乎只是「走近」了「高效課堂」。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發展學生,還不足以使我們成為「高效課堂」理論上的巨人,但足以使我們不成為「高效課堂」行動上的矮子。固原市實施「高效課堂」改革,箭在弦上,勢在必行。

走進「高效課堂」,我們責無旁貸,義無反顧。不求改變全市,但求改變自己的學校;不求改變全校,但求改變自己的年級組、備課組;不求改變全組,但求改變自己的課堂。

實施「高效課堂」改革,是我們一線教師的使命。首先要做個好老師。如何做個好老師?

李炳亭說:「好老師是個學習的發動者;好老師是個能讓學生學會的人;好老師能給學生以較遠大的信念;好老師把學生當做最重要的教學資源;好老師與學生共同發展。」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發展學生,是我們一線教師的責任!

2023年5月4日

校本培訓講稿 教育育科研

校本培訓講稿 教育教學課題研究 一 教育科研概述 教育科研課題的選擇 教育科研概述教育科學研究是以教育科學理論為 以教育領域中發生的現象為物件,以探索教育規律為目的的創造性的認識活動。簡言之,是用教育理論去研究教育現象,探索新的未知的規律,以解決新問題的活動。教育科研課題的選擇 1 課題 2 課題發...

校本研訓訓講稿

各位老師 同學 大家早上好!剛才發言的同學談到積極的心態對人生的幫助。是的,世界上同樣一件事情,在積極心態者眼裡,總是充滿著希望和機遇,而在消極心態者眼裡,卻是瀰漫著失望和煩惱。乙個人的出生是無法選擇的,但是以後的人生道路卻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其實,不同的人生態度,決定了不同的人生方向。自信自強,勇...

校本培訓講稿 幸福不幸福全在於自己

校本培訓講稿 幸福不幸福全在於自己 合理認知與教師心理健康 主講人 劉偉 2018年3月15日 在物慾盛行的當今,很多教師找不到職業的真正幸福了,相反職業倦怠更嚴重了。教師真的就沒有職業幸福了嗎?我不以為然,關鍵是心態問題,是認識問題。我們要追求教師的職業幸福,在工作中尋找樂趣。一 教師工作不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