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12-31 19:42:51 字數 1745 閱讀 2129

2023年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武當路小學郝晨宇

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主導力量。教師道德品質不僅是教師自

身的行為規範,而且還是作用於學生的教育手段。其高尚與否,關係到到素質教育能否得以正確順利地實施。通過這二天師德的學習,我對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教育不能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靈魂。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正確對待、寬容學生所犯的錯誤,才能耐心的去雕塑每一位學生。特別是對待班上的後進生,更要給他們多一些的愛。

要經常找他們談心,多發現他們的優點,及時地給予表揚,督促他們不斷前進。

感情是最具感染性的東西,乙個人的情感可以誘發別人產生同樣的情感,教師情感的瀰散則會深深地影響學生。因此,感情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力量。古人云:

「親其師,信其道。」學生對教師的親近感、仰慕感,可以使他對教師所講的道理心悅誠服,使教師的要求通過感情的「過濾」和「催化」變成學生自身的思想和要求,形成覺悟和決心,推動他去實踐自己的諾言。

著名教育家夏丐尊說過:「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成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

」有的老師面對學生不自覺地戴著「面具」,把自己的喜怒哀樂深埋心底,從不流露,明明內心似火,處處為學生著想,卻貌似冰霜,不苟言笑;有的老師信奉「嚴師出高徒」,對學生少有鼓勵、首肯,卻動輒訓斥、譏諷,以為如此的「心直口快」可刺激學生的上進心,卻不料常常事與願違;有的老師為了維護自己的「威信」,保持在學生心目中的「高大形象」,甚至自覺不自覺地在學生面前掩飾自己的過失殊不知,正是這種種師生關係的片面理解,成為師生情感交流的障礙,學生對教師望而生畏,冷淡疏遠,教師則失去了把握學生思想脈搏的機會,難以對症下藥。

放鬆你的面部肌肉。 用愛喚醒了孩子們心中沉睡已久的羞恥心,蕩滌了久積在心靈窗戶上的塵埃,他們恢復了久違的自尊和榮譽,激發了上進的熱情和勇氣。畢竟,熱以真為貴,情以誠為美,教師流露真情決不是要矯揉造作、強顏歡笑,但也切忌高高在上,擺出一副「師道尊嚴」的架勢。

要使學生理解你的一片真心,接受你的一腔熱情,你須重新潤色一下你在學生面前的形象:調動所有的情緒細胞,把你的熱切關懷流露在目光裡,用你溫暖的手去撫摸一下學生的頭,用你明朗的笑容去點燃學生心頭的希望你不會失去威信,反而能贏得學生的愛戴和信任。怎樣熱愛學生?

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1、關愛學生的健康。作為一名合格教師,不僅要教好功課,同時要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關心和保護學生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心靈的健康。

2、給學生以尊重。尊重比熱愛更為重要。因為給學生以尊重學生才能感受師生的平等,才能感受自尊的存在。

一旦他們認為失去自尊他們就會失去向上的動力,精神的支柱,由此導致消沉。反之,他們就會獲得向上的動力源泉。為此,我們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意願、隱私權等等,採用一切的方式肯定學生,賞識學生。

3、做學生的朋友,走進孩子內心

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不僅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等給予關心,而且要具體體現在實際行動上,我就讓學生寫《老師我想對你說》,把平時不敢當面跟老師說的話通過寫的形式告訴老師,讓老師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學習、生活和想法,使得學生更能感受到教師的親切與平易近人。小學生儘管年齡小,但他們也是感覺敏銳、有獨立想法的個體。教師的為人、責任心和愛心、學識和教學能力水平、對學生的態度等,都會在平日的言行舉止中傳達給學生。

教師付出的愛心和奉獻,會得到學生的真情回報。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實踐遠勝於說教。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其實,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教師都在用行動詮釋著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

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既是每一位老師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每位教師思考終生並追求終生的問題。但是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好教師並沒有統一的標準與評判方法,那如何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就成了困擾包括我在內的許許多多教師的難題。昨天的師德培訓會上,重新學習了習書記...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鳳凰聯合校周店小學劉書靜 師德是作為一名教師必備的基本素質。2016年8月1日,我們江北水城旅遊度假區中小學教師暑假師德培訓在聊城技師學院隆重舉行,聊城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申玉寶教授作了重要講話。通過培訓,我受益匪淺,我又一次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近期師德學習,我深深體會到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