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測量實習報告

2021-12-31 00:10:25 字數 2296 閱讀 8066

實習型別: 課程實習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王列平

專業班級

院(部): 地球與環境學院

2023年07月12日

實習成績評定表

目錄1 概述 1

1.1實習目的 1

1.2實習任務 1

1.3實習基本概況 1

2 水準測量 2

2.1基本要求 2

2.2水準儀的使用 2

2.3水準測量測站檢核 3

2.4水準測量記錄表 3

3 導線測量 4

3.1水平角測量 4

3.2距離測量 5

3.3導線測量記錄表 5

4 內業計算 6

4.1閉合水準路線計算 6

4.2閉合導線計算 6

5 實習體會 7

1)實習時間:2023年7月8日~2023年7月12日

2)實習地點:安徽理工大學東校區

3)實習小組成員:

4)實習測區概況

(地貌﹑地物情況,控制點分布告情況)

1)測量儀器:s3水準儀

2)測量等級:四等水準測量

3)測量方法:雙面尺法

1)安置水準儀

開啟三角架使其高度適中。目估使架頭大致水平。取出儀器置於三角架頭上,將其用連線螺旋固定。將儀器置於兩點之間。

2)粗略整平

先用雙手同時內或外轉動一對腳螺旋,這時氣泡未居中而位於腳螺旋之間,再轉動另乙隻腳螺旋使其居中。

3)瞄準水準尺

①在瞄準水準尺之前,先進行目鏡對光,使十字絲成像清晰。

②鬆開制動螺旋,轉動望遠鏡,用望遠鏡筒上的照門和準星瞄準水準尺,擰緊制動螺旋。

③轉動物鏡對光螺旋進行對光,使尺子的影像清晰,並轉動微動螺旋,使豎絲對準水準尺。

④消除視差為了檢驗對光質量,可用眼睛在目鏡後上下微微晃動,若發現十字絲與目標影像有相對移動,則須重新進行對光,直到眼睛上下移動而水準尺上讀數不變為止。

4)精確整平、讀數

眼睛通過位於目鏡左方的符合氣泡觀測窗看水準管氣泡,右手轉動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像吻合,即表示水準儀的視准軸已精確水平。這時,即可用十字絲的中絲在尺上讀數。

本次測量採用雙面尺法進行檢核。兩次高度之差不應超過規定的容許值6mm。滿足要求時則取平均值作為觀測站高差。否則,需要檢查原因,重新觀測。

(至少附一頁野外水準測量記錄表影印件)

1)儀器工具

dj6經緯儀一台,腳架1個,測釺1副。

2)水平角測量

(1)經緯儀的安置

經緯儀的安置,包括對中和整平兩個內容

①用三角架架腿對中,使架頭大致水平,架頭中心大致對準測站標誌,先在適當位置踩實一條架腿,兩手分別握另外兩條架腿,在移動架腿的同時,從光學對中器的目鏡中觀察,使對中器的十字絲中心對準測站標誌為止。

②用三角架腿粗平,伸縮三角架的架腿,在移動架腿的同時使基座圓水準泡居中,使照准部大致平。

③腳螺旋精平,平移基座精確對中。

④照准部大體水平後,可旋動腳螺旋使照准部水準管氣泡居中,使照准部精確水平,,檢查儀器是否對中,如不對中,則平移基座,精確對中,在調腳螺旋進行照准部精平,如此反覆直到精確對中和照准部精確水平為止。

(2)測回法測水平角

①經緯儀安置好後,先將經緯儀豎盤放在盤左位置,鬆開水平制動扳扭,轉動照准部,使望遠鏡大致瞄準a點上的標桿,然後,擰緊水平制動扳扭,用微動螺旋使望遠鏡精確的瞄準a點(一般瞄準標桿的底部)讀取水平讀盤讀書a1,記入水平角觀測記錄手簿內

②鬆開水平制動扳扭,按順時針方向轉動照准部,用上述方法精確瞄準b點,讀取水平度盤讀數b1,記錄,即完成半個測回。

③倒轉望遠鏡,使豎盤位於盤右位置,這次用望遠鏡先精確瞄準b點,讀取水平度盤讀數b2,記錄

④鬆開水平制動扳扭,逆時針方向轉動照准部。用望遠鏡精確瞄準a點,讀取水平度盤讀數a2,記錄。完成乙個測回。

⑤進行第二個測回,盤左,用望遠鏡瞄準a點後,轉動水平度盤使讀數比原來讀數增加90度,再按上述方法再測乙個測回。這樣可以減小由於水平度盤不平整所造成的誤差。

(3)水平角觀測技術要求

測回數兩個,半側回歸零差18′,同一方向值各測回較差24′,盤左盤右較差不能超過40′,導線方位角閉合差40(n為測站數),導線全長相對閉合差1/3000.測水平角的測角中誤差不能超過40′,若不能滿足精度要求則需重測。

(4)注意事項

在進行水平角測量時,每個測站保證每個測站的精度,做到步步有檢核,這是我們順利一次測完達到要求的法寶。

(至少附一頁野外導線測量記錄表影印件)

(整個實習過程的認識,實習經驗和教訓,實習建議等)

工程測量實習報告測量實習

頂崗實習報告 二月底的一天,天氣還不錯,我背起行囊孤身一人坐了5小時的車來到了荊州,這也就意味著,我的職業生涯就要開始了。來到這家單位我通過同事了解到,我們公司叫傲來水利水電 是中水八局下面的施工單位,而我們這個公司主要做施工,中水八局做方案之類的,還有資料。我們單位和中水八局是在乙個專案部工作的,...

測量實習報告

礦山測量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的目的和任務 1 目的 通過本次生產實習,要系統地從理論 方法 具體實施方面把握如下內容 1 了解礦山測量 如 礦山測量 的過程,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 2 掌握地上 地下控制測量方法與實施要求 3 掌握井巷施工測量的標定方法 2 任務 本次生產實習主要完成以下任務 1 系...

測量實習報告

測量學學院 土木工程學院 班級 交通工程07 1 班 姓名學號 200720610079 指導教師 地點 內工大校本部院內 日期 09 07 08 09 07 17 目錄一 實習目的 二 任務和要求 三 配備的儀器和工具 四 實習內容 水準儀的使用 經緯儀的使用 丈量距離 內業計算 測繪地形圖 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