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2021-12-31 00:10:24 字數 2138 閱讀 2692

一學年來,本人熱愛教育事業,服從學校分配,對學生實施全面素質教育,盡職盡責,為人師表,注重身教。回顧一年的教育教學工作,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班主任工作中,結合班級實際,有計畫地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紀律和心理素質的教育。

一、加強思德教育,培養好的班風。

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全面發展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務。我充分利用班會課、品德課,有針對性在開展多形式、生動活潑、豐富的中隊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學生零錢多,喜歡買零食,吃喝;學習怕苦怕累,無上進心,不想讀書,我針對這一現象,認真地組織學生開展新學年新打算、我為集體做貢獻、家鄉的變化、愛祖國,勤奮學習、跟奶奶比童年等主題會,引導學生把零花錢用在學習,使學生認識至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教育他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和競爭意識。

並用小學生首則、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要求學生,規範學生言行,提高全班學生的思想素質,促進了良好班風學風的形成。

二、在班級中開展自己與自己比,提高競爭意識。

在班級管理中,一些老師往往希望全體學生向最好的學生看齊,是不利於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性。實施素質教育首要問是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的素質都得到提高。班主任必須關注班中的每一名學生,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用同乙個標準去衡量全體學生是不科學的。試想:在同一次考試中,一名向來低於九十分的優秀學生只得七十五分,而另一名向來不超過六十分的學生卻只得七十分,那麼,誰更值得稱讚?

基於這種認識,為了使班中每乙個學生獲得不同程度的發展,我在班中開展自己與自己比的教育活動。在全面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學生基礎,智力狀況,身體素質,性格愛好的基礎上,確定每乙個學生的奮鬥目標,同時,要求每乙個學生都客觀地、全面地總結自己過去,充分認識自我,然後在思想、學習、紀律、文體勞動、愛好特長等方面確定今後的奮鬥目標,並堅持每月小結一次。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奮鬥目標,對學生來講是切合實際,可以接受的。

雖然是自己與自己比,但實際上也存在同學之間的相互競爭,這種競爭就是比誰的進步大。這樣的競爭是人人都可以爭取的,因而,學生誰也沒有太重的心理負擔,只要努力,就有進步,就能實現目標。這樣進步和成功的喜悅感,經常在他們心中蕩漾,班中開展自己與自己比活動,使後進生不再消極、氣餒,信心十足地面對每一天,優生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不斷實現自我超越。

三、在班級學生轉化工作中,(1)要抓得準,做得細,要有恆心,要樂於幫助。準是指在做學生思想工作時,要摸準會出現過錯的原因,把準脈搏,然後再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教育。學生出錯的原因是多種多樣。

例如:好心辦錯事;出於好奇心而幹了錯事;受人唆使幫助別人打架、偷別人的東西;自我要求不嚴格而違反紀律;家庭教育不良。為此要仔細分析,找準病症,區別對待,因事因人而異,力求通過正確的教育方法引導學生朝健康的方面發展。

細指細心。班級德育工作在於調動學生的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提高學生的自學性,幫助他們擇善除惡。任何學生都有閃光點,差生也不例外,只要細心留意,就不難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

班主任要善於抓住學生學習、勞動、班級活動中閃現的亮點,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和求知慾。恆是指恆心。對轉化工作要按計畫持之以恆,長期堅持下去,不能熱一陣、冷一陣、抓一陣、放一陣,要善於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哪怕是微小的進步,都要給予表揚、肯定、鼓勵,並不斷強化。

後進生畢竟因其後進,在學習上與其他同學落下一段距離。為了使這個距離縮短,我還經常幫他們另開小灶,進行個別輔導,來幫助他們。先跟他們談話,要他們明白老師、家長都希望他們學習進步,都想幫助他們,而只要他們自己加倍努力,老師和家長都相信他們同樣會成為好學生。

另外在課堂上,對於一些預知的疑難問題,師生共議解決後,我還特別叫他們起來複述,進行難點突破、鞏固。而課堂上沒解決的,課餘再補,利用放學後的十幾二十分鐘時間,他們進行個別補習。由於長期如此,有些學生樂意配合老師的行動,他們學習也在慢慢地進步。

(2)讓學生教育學生。教育孩子必須走進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的心理,決不從大人的角度看待孩子。有些事情在大人看來是錯誤的,但在孩子眼裡卻是真實和正確的。

大人教育孩子時,總喜歡擺大道理,大談自己的想法和體會,沒有觸動孩子的心理,讓孩子教育孩子的方法很有效。一次有兩個學生打架,我很耐心地擺出一些道理和事實教育了他們一番,讓他們明白打架的壞處和弊端,我認為這一次教育對全班同學來說是十分深刻的,但沒過兩天,又有另外兩個學生打架。我很氣憤,但我認為如果再批評一次也起不了作用。

我將前兩天打架的學生叫到跟前,讓這兩位學生將當天打架的情形和感受與他們分享。這兩位同學很留心聽他們說,聽後深有感觸,並互相道歉,許諾以後不打架,使這兩位同學確實受到深刻的教育。

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三 在班級學生轉化工作中,1 要抓得準,做得細,要有恆心,要樂於幫助。準是指在做學生思想工作時,要摸準會出現過錯的原因,把準 脈搏 然後再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教育。學生出錯的原因是多種多樣。例如 好心辦錯事 出於好奇心而幹了錯事 受人唆使幫助別人打架 偷別人的東西 自我要求不嚴格而違反紀律 家庭教育不...

小學語文教師人述職報告

2 全面提高語文素養法。語文課的工具性特點決定了這一門學科靠死記硬背是學不好的,它體現的並不是你明白了多少語文知識,而是一種語文素養的全面提高,著重體現在 聽 說 讀 寫 四個方面。這種能力的提高,單單靠語文課堂教學又是不夠的,在這種教學理念的促使下,我不斷地探索 嘗試新的教法 新的課型。在乙個學期...

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我1999年7月畢業於江蘇省揚州大學,取得現當代文學碩士學位,同年8月到清華附中報到,正式走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一名中學語文教師。也許是性格使然,我並不是乙個善於和學生較勁的老師,更沒有控制他們的意願,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對班級的管理,我都更願意跟學生平等共處,在一種溫和寬鬆的氛圍中求得相互的進步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