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組織社會化研究綜述

2021-12-30 12:57:27 字數 815 閱讀 2241

作者:王徽楊琳方守林於婧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4期

摘要:有效的員工組織社會化對於組織和員工個人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組織通過新員工社會化可以傳承組織發展目標和文化;員工個體可以通過組織社會化適應新環境、新技能成為組織內的成員。目前,國外組織社會化的研究主要在組織社會化的內容、策略及其影響結果;國內新員工組織社會化的研究主要在新員工組織社會化的研究主要在新員工組織社會化的策略、新員工的入職期望、組織社會化中的主動行為研究和社會化障礙影響因素研究,深入結合中國文化背景以及結合心理契約的研究較少。

關鍵詞:組織社會化;新員工組織社會化;過程;策略;障礙

引言組織社會化是指員工適應工作環境、工作角色和組織文化的過程。這些員工包括已經進入到組織內部的人員,也包括新進入組織的人員也即新員工,從員工組織社會化的研究歷史來看,人們是從關注新進員工的社會化過程來開始組織社會化的研究的。fisher認為組織新進員工學習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工作角色以及組織文化,使自身的行為與工作要求及他人期望達到一致的過程是組織社會化[1~2]。

louis則認為組織社會化是新進組織的員工了解自己在組織中的角色、學習成為組織正式成員所應具備的組織價值觀、能力、行為和社會知識的過程[3]。而van maanen 和schein則認為員工組織社會化是指員工適應工作環境和組織角色的適應過程[4]。

fisher與louis的組織社會化指的就是新員工組織社會化,而van maanen 。組織社會化對與個人和組織都具有重要意義,組織通過已經歷組織社會化的員工傳承自己的發展目標和組織文化,而個人則通過組織社會化適應新環境、形成新的工作技能和態度,成為組織內的成員 [5]。組織社會化程度高的員工往往更能適應工作任務,表現出更積極的工作態度[6]。

人才評價社會化問題研究

作者 薄梅 人力資源管理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在社會各事業不斷發展的新形式下,如何實現人才評價合理性 科學性 實用性,真正實現人盡其才,人才評價社會化越來越顯得重要。文章從舊的人才評價問題入手,結合衛生行業人才評價問題,提出人才評價社會化合理措施。關鍵詞 人才評價社會化 一 存在的問題 第一,...

新員工社會化培訓方案

根據我的調研和體會公司在行業知識 業務知識 政策規章制度方面做得還是比較好,比較系統。經過實習培訓我們對公司和行業的全景都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但是對於新員工來說或許這些並不是最重要的,只有公司向他展現了足夠的吸引力力,當他融入組織和團隊之後。新員工對行業 公司 業務的了解對公司才是有意義的。根據調查...

廣告與社會化

當廣告遇上社會化 文章來自劉立波的營銷部落格 營銷者說 n年前剛進入廣告圈的時候,就被某4a公司的策略這樣教導 阿超想追求美美,競爭對手有阿強和阿力,阿超對美美的承諾要區別於阿強和阿力,而且要對美美有足夠的吸引力等等。於是乙個關於策略 利益點 支援點 廣告前後看法的改變等等名詞進入了腦海。這個思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