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中庸思維研究綜述

2023-02-09 07:21:05 字數 977 閱讀 6951

作者:楊飛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5期[提要] 中庸思維是中國人腦海裡根深蒂固的一種思維方式,是一套實用性很強的價值觀體系,它時刻作用於人們的言行。基於以往員工中庸思維的研究,概括中庸思維的概念、維度、測量方法,以及員工中庸思維的相關實證研究,提出員工中庸思維現有研究的不足及未來研究方向。

關鍵詞:中庸思維;維度;測量;實證研究

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5月27日

一、前言

中庸並不等同於平庸,中庸思維的員工並非是指業績平平、做事平庸的員工。中庸思維的員工能根據環境的變化及時調整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對面臨的內外複雜環境權衡考慮,充分整合資源,從系統的角度認識和解決組織中存在的問題,以保持自身與組織間的和諧氛圍。以往國內學者對中庸思維的研究多是從哲學或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心理學界對中庸不斷深化的研究使學術界和實務界對中庸的研究也更加重視,其研究主要是從思維方式或價值觀的高度抽象的層面展開。

而中庸思維在管理學中的研究的重要依據是中庸量表的開發。

二、員工中庸思維的概念

「中庸」一詞始見孔子的《論語·雍也》,其含義為「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曾仕強首先提出中庸管理思想,蔡元培(1984)認為中庸之道源自堯舜禹「執中」的思想,「從異中求出相同的點,去調和他們,最符合中華民族的社會心理」。對於中庸思維的概念,不同學者有著不同的認識。

錢穆(1985)認為中庸思維即要講任何的事或物,先找出其正反兩面,再從中求其中道。peng認為中國人的中庸思維就相當於西方的「辯證」概念,但這個對等概念頗受爭議。中庸思維是一種方向性的思維模式,對於同一件事要從多個角度來思考,並經過詳細考慮不同的意見之後,選擇可顧全大局的行為方式。

楊中芳認為中庸思維包括集體文化層次方面、個體心理思維層面、事後反思三個層次。綜上所述,可看出目前學者們對中庸思維尚無統一定義。在學術研究中,中庸思維是指引個體在具體處理日常生活事件時的一套思考模式,即個體如何理解問題,要達到何種目的,注意哪些要點和因素,及要用何種標準來選擇最佳行動方案等。

員工組織社會化研究綜述

作者 王徽楊琳方守林於婧 經濟研究導刊 2013年第24期 摘要 有效的員工組織社會化對於組織和員工個人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組織通過新員工社會化可以傳承組織發展目標和文化 員工個體可以通過組織社會化適應新環境 新技能成為組織內的成員。目前,國外組織社會化的研究主要在組織社會化的內容 策略及其影響結果 ...

記憶研究綜述報告

摘要 記憶是大腦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20世紀50年代以來,科學家對大腦的記憶的機理進行大量地研究,取得很多成就,但仍然存在很多未知。海馬是形成記憶的必不可少的組織,海馬的不同部位在記憶的不同階段發揮不同作用,海馬的損害會導致記憶障礙。記憶形成的過程包括編碼 儲存 提取三個階段。根據記憶的時間長...

會計研究方法綜述

一 規範會計研究的方法及優缺點 規範會計是一套關於 應該是什麼 的系統知識體系,它以若干會計假定為起點,通過提出一系列基本的會計原則 會計準則的規範要求,從邏輯高度上概括或指明最優化的會計實務是什麼,進而指導實務,規範實務。規範會計研究的優點 一是研究方法成熟。歸納法或演繹法是規範會計研究主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