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印江縣國土資源局畢業實習報告

2021-12-29 11:25:07 字數 3015 閱讀 5273

本科畢業實習報告

院(系部)測繪與國土資訊工程學院

專業名稱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

年級班級 07-1

學生姓名張光欣

指導教師郜智方

2023年4月10日

畢業實習報告

一、實習目的

畢業實習是我們專業整個教學活動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是一項必不可少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為我們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是我們走向工作崗位的第一步。

二、實習日程安排

2023年3月9日~4月8日

三、實習任務

1. 通過接觸和參加實際工作,充實和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培養綜合應用的能力。

2.通過本次實習增加人際交往方面的實踐經驗,為以後自己走向社會能更好的培養人際關係做準備。

四、實習單位和實習地點

實習單位:貴州省印江縣國土資源局

實習地點:貴州省印江縣

實習單位概括:

貴州省印江縣國土資源局,主要職能是貫徹執行國家和省、市有關國土資源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並根據國家和省、市有關法律、法規研究擬定印江縣管理、保護與合理利用土地資源、礦產資源和地質環境的具體管理辦法,經審議批准後組織實施;組織編制和實施縣、鄉國土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地質環境保護總體規劃、土地利用年度計畫和其他專項規劃;參與城市總體規劃和城鎮規劃的審核;指導、審核鎮、街道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及其他專項規劃的編制;組織實施建設專案用地預審;負責對全縣國土資源管理法律、法規的實施和土地、礦產資源規劃執**況的監督檢查、礦產的採礦許可、儲量、地質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礦業管理,礦產規劃、;依法保護土地、礦產等資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權益,承辦並組織調處權屬糾紛,查處違法案件;土地利用、測繪、執法。還有土地證的發放、土地的丈量,土地的確權,土地權的變更等。

五、實習過程及具體內容

剛到國土資源局,在局裡領導和其他老員工的幫助下,我慢慢的了解許多在實際工作中要用到的知識。我發現在工作中首先要有良好的學習能力,要有一套學習知識的系統,遇到問題自己能通過相關途徑自行解決能力。在領導的指導下,我第一次把學會的軟體應用到了實際工作中,並熟練地掌握了土地系統的專業軟體mapgis的操作, mapgis是款很實用的軟體,它具有面向地理實體的空間資料模型,可描述任意複雜度的空間特徵和非空間特徵,完全表達空間、非空間、實體的空間共生性、多重性等關係;具備海量空間資料儲存與管理能力,向量、柵格、影像、三維四位一體的海量資料儲存,高效的空間索引;標準自適應的空間元資料管理系統,實現元資料的採集、儲存、建庫、查詢和共享發布,支援srw協議,具有分布間索能力。

最重要的是支援真三維建模與視覺化,能進行三維海量資料的有效儲存和管理,三維專業模型的快速建立,三維資料的綜合視覺化和融合分析。在多天的理論學習和實習操作中,我熟練地掌握了通過電子沙盤系統提供的三維互動地形視覺化環境與dem資料與專業圖象資料,生成近實時的飛行鳥瞰景觀。了解到mapgis採用向量資料和柵格資料並存的結構,能有效、方便地使之互相轉換和準確套合。

以及其效能優良的空間分析功能及拓撲空間查詢和三維實體疊加分析能力。

3月24日,縣里按照省國土資源廳的部署全面啟動了地質災害隱患詳細調查,採取有力措施安排部署汛前地質災害排查工作。這次詳查旨在2023年再排查的基礎上查明地質災害隱患分布情況,提出相應防治措施。

我在領導的帶領下也參加這次的工作。在對本次地質隱患地區的勘測過程中,通過學習和記錄分析我有針對性的掌握了地質災害的生成環境與地形地貌,還對土層、岩層有了實質性的認識。在地質隱患的再排查過程中,我熟練掌握了全站儀、皮尺的操作,對全站儀的架設、調平、校正等操作更加熟練,學會了地形圖的繪製和碎部的測量等課堂上無法做到的東西,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動手和動腦的能力,同時也拓展了與同事的交際、合作的能力。

我發現一次測量要完整的做完,單單靠乙個人的力量和構思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小組的合作和團結才能讓測量快速而高效的完成。在這勘探過程中,通過領導的講解,我了解了不同岩石的特性及它們之間的區別,通過這次的勘測實習,使我們理論和實踐結合在一起。同時,在勘探結束後我學會了辨別泥石流發生的地質環境、崩塌發生的地質環境、地面塌陷的地質環境,如房前屋後高陡邊坡崩塌發生的地質,開挖坡度高大於5公尺、房屋與坡腳距離小於高的二分之

一、坡度大於45°,坡腳有民房、學校、醫院等建構築物的土質人工邊坡;自然坡高大於30公尺、坡度大於25°、坡腳有民房、學校等建構築物的自然斜坡。泥石流發生的地質環境有上游匯水面積大,溝谷縱坡度大於10°,上游和兩側山坡土層發育且源頭有不穩定斜坡,不穩定人工堆積物等,溝口為集鎮、村莊或工廠等的溝谷等。本次汛期地質災害隱患再排查工作加深了我對地質災害生成環境方面知識的認知。

另外,在實習中我們也做了很多繁瑣的工作。如對地籍檔案進行整理這項工作。我們通過收集、整理歸檔、鑑定、保管、統計和利用六項工作內容來實現地籍檔案管理。

根據有關規定,我們把檔案管理實行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的原則。地籍檔案作為一種社會現象,我們應避免因保管的失當或條件的低劣而使地籍檔案丟失,造成不良後果。我們採取一切措施防止檔案的損壞,延長檔案的壽命,維護檔案的完整和安全,這也是地籍檔案管理的主要任務。

通過這次整理,我才真正明白了地籍檔案管理的複雜和應用。雖然整理工作繁瑣枯燥乏味,但是通過這件事情,我很好的鍛鍊了自己的耐心、也算收穫頗多。

六、實習總結

轉眼實習生活過去了,回首最大的感受:收穫+喜悅.這短短的實習給我們留下的不僅僅是回憶,因為他使我們的自身價值得到了提高。

總之,這次實習,自己確實學到了很多也成長了許多。在實習期間,每日重複單調繁瑣的工作,時間久了容易厭倦。但是工作簡單也不能馬虎,你乙個小小的錯誤可能會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的麻煩或損失,還是得認真完成。

這段時間,我看到了自己本身存在著許多問題,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當前的時代日趨複雜,不學到一定的深度和廣度是難以在實際工作中應付自如的。因此反映出學習的還不夠,缺點疏漏。需再加以刻苦鑽研及學習。

除此以外,我還學會了如何更好地與別人溝通,如何更好地去陳述自己的觀點,如何說服別人認同自己的觀點。相信這些寶貴的經驗會成為我今後成功的最重要的基石。實習是每乙個大學畢業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也開啟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更好地服務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總之,這次實習的意義,對我來說已不再是完成學分、完成畢業實習的任務,而是在開啟「生命之旅」大門的過程中邁出了第一步。

突泉縣國土資源局職能轉變工作目標

2011 16 突泉縣國土資源局 關於職能轉變工作目標的報告 盟國土局 堅持市場取向,堅定不移地轉變管理職能和資源配置方式,把不該管 管不了的事堅決交給地方 市場 社會和中介,加快從重微觀向重巨集觀 從重審批向重監管 從重專案安排向重制度設計的轉變,把權力和責任真正放下去,把服務和監管切實抓起來。要...

社會學專業國土資源局實習報告

1 緒論 任務與目的 課程實習是大學教育一極為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通過實習,使我們在社會實踐中接觸與本專業相關的實際工作,增強感性認識,培養和鍛鍊我們綜合運用所學的基礎理論 基本技能和專業知識,去獨立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把理論和實際結合起來,提高實踐動手能力,為我們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一定...

XX縣國土資源局2023年政務揭露工作計畫

2010年我局政務揭露作業將在縣委 縣 的領導下,堅持以 重要性思維為輔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仔細遵循落實xx省委辦公廳 省 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深化政務揭露作業意見 和 2010年xx政務揭露作業意見 進一步深化政務作業內容,推廣行政權利揭露通明作業。一 進一步進步思維知道,加強組織領導 1 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