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頂板分析制度

2021-12-27 18:48:35 字數 751 閱讀 5589

為不斷加強頂板管理工作,有效控制煤礦頂板事故,現制定頂板分析制度如下:

1、要高度重視頂板管理工作,明確分管負責人和分管責任人,健全完善有關規章制度,明確崗位責任;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嚴格考核獎懲,確保各項制度落到實處。

2、要加強對所採工作面地質資料的分析研究,以及礦壓觀測工作,掌握地質構造、頂底板岩性、煤巖物理力學引數和礦壓顯現規律,為頂板管理與分析提供基礎資料。

3、要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行業技術規範,根據所採煤層頂底板岩性和礦壓顯現情況,制定採掘工程支護設計方案,確定相應的支護方式和支護引數;條件發生變化時,要及時進行調整。

4、當施工至地質構造破碎帶等特殊情況時,要及時補充安全技術措施,並按規定審批、組織作業人員學習貫徹後,方可組織實施。要加強對作業人員頂板管理知識的教育培訓工作,增強防範頂板事故的意識和能力,切實做到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嚴禁空頂作業。

5、要明確作業規程中頂板管理方法,,必須加強施工地點範圍內的支護。

6、對於有受衝擊地壓威脅的工作面,應有專人負責衝擊地壓**預報和防治工作。對衝擊地壓煤層,巷道支護不得使用剛性支架,切頂支架應有足夠的工作阻力,必須制定防治衝擊地壓的安全措施。

7、要做好大面積冒頂事故的防範工作,必須制定定期進行找掉的措施,並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嚴防頂板冒落傷人、堵人。對巷道進行找掉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段進行。

9、要深入開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建立健全工作面支護質量班評估驗收制度,每班由專人對照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和採掘作業規程,對工程質量、工作質量進行驗收,不合格的要立即整改。

4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新疆恒力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13年度頂板事故專項應急預案 編制單位 新疆恒力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目錄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1 1.1事故型別 頂板事故 1 1.2危害程度分析 1 2 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4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5 3.1 應急組織體系 5 3....

19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鹽邊縣金隆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金隆煤礦 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生產技術科編制 二 一五年 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頂板事故主要是在從事井下掘進 採煤等作業過程中發生的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因遇地質構造 安全技術措施有缺陷 頂板支護工程質量差 空頂作業,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等造成。頂板事...

310頂板傾斜支護措施

33410運巷頂 底板傾斜段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33410運巷掘進至a5點前85公尺時,工作面頂 底板傾斜 沿巷道前進方向左低右高 傾角約11 為保證支護質量及生產安全,需變更頂部支護方式,為此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頂部左側角錨桿與頂板呈85 角布置,右側角錨桿與巷幫呈80 角布置,其餘錨桿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