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主學習活動方案

2021-12-26 21:22:53 字數 2406 閱讀 1304

羅傑斯認為,人生來就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在合適的條件下,每個人的學習、發現、豐富知識與經驗的潛能和願望是能夠被釋放出來的。自主學習是建立在學生這種渴望學習的天性基礎上的,因此,教師要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努力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一、營造一種民主、平等、真誠友善、理解鼓勵的教學氛圍。

為了使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保證學生自主性、探索性的學習落實到實處。首先,要求教師尊重學生個性、健康發展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促使學生增強學習的內在動力,保持高昂的學習情緒。其次,要求師生關係和諧,並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千方百計地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斷提出問題,特別是敢於發表不同見解的學生,要注意保護和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面對學生提出的突想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教師要善於捕捉學生智慧型的火花和靈感。即使是錯誤的,也要鼓勵,並給他們說明理由的乙個機會,找出閃光點,使其在不斷地糾正自己的錯誤過程中,提高思維能力。如果用訓斥、嘲笑的方式而粗暴地否定,不但剝奪了學生探索奧秘的樂趣和嘗試失敗、挫折情感的體驗,也會使他們懶得動腦、動手、疏遠嘗試。

這樣只能泯滅學生的天性,打擊學生自覺學習的積極性,扼殺學生自主學習興趣和自主發展能力。為此,在教學過程中,為了實現「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一核心理念。教師要尊重每一位學生做人的尊嚴和價值,特別是有缺點和學習差的學生。

盡量給學生營造一種民主平等、真誠友善、理解鼓勵的教學氛圍,使學生自己所有的自主學習行為都能贏得教師的理解和尊重,自己所有的成就感都能獲得自我滿足,促使學生自主發展。

二、加強科學的方法指導,教會學生自主學習

德國教育家斯多說過:「乙個低水平的教師,只是向學生奉獻真理,而乙個優秀的教師是讓學生自己去發現真理。」自主學習,是相對於「被動接受學習」而言的,是指個體在積極需要基礎上運用自己的知識經驗和能力自主獲取新知識、新經驗、新觀念、解決新問題的學習過程。

自主學習,教師首先要創設情境,提出問題,從而激起學生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其次,展示教學目標,啟用學生思維。教師可將教學目標或教學重點列出提綱或呈現幾個問題提供給學生。

學生按提綱的主線去閱讀,並給學生充分的思考和自學時間,讓學生自由選擇學習方法來解決問題。教師並給以恰當的指導和激勵。第三,小組討論、學生質疑。

此時學生通過自學,對教材中指定的內容已經有了基本的了解,但對重點、難點不一定掌握,教師應根據知識的內在聯絡和教學重點及學生易忽視的問題不設定懸念,通過小組討論創造一種相互撞擊、相互啟發、相互激勵的氛圍,激發學生釋疑的熱情,有效地發揮創造力。學生可根據教材的重點、難點以及自學時發現的問題,可向教師質疑,教師適時點播,從而把握重點、解決難點。最後,讓學生自己發掘、整理知識、總結規律。

教育學家認為:未來的文盲不是「目不識丁」者,而是那些不講究學習方法,不善於鑽研問題,又無預見性的人,可見掌握學習方法比知識更重要。因此,在教學實踐中,教師不僅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教會學生學習方法,以學生自主發展為目標,培養學生個性和特長,不斷自我發展,自我完善,造就具有時代精神和高素質人才,

三、弘揚學生主體性,促進學生可持續發展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給學生乙個張揚個性,展示自我的平台。讓學生主動去想象、主動去動手、動腦、操作訓練,獲得自我發展。第一,教師必須改變過去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學生如果有了興趣,那麼學習不僅不是一種負擔,而且是一種享受,一種愉快的體驗。學生會越學越想學,越愛學,這才是真正變成了「要我學」為「我要學」。

第二,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必須改變過去那種低估、漠視學生獨立學習能力,忽視學生獨立要求,而求「千人一面」結果的教學方法。要尊重每乙個學生的獨立性,積極鼓勵學生獨立學習,從而讓學生發揮自己的自主性,培養學生求異創新的思維能力。第三,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必須改變過去那種忽視學生學習的個性差異,實行「一刀切」、「一鍋煮」,要求所有學生在同樣時間內,同樣的學習條件下,同樣的學習速度、掌握同樣的學習內容的做法。

因為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個性都有自己獨特的內心世界、精神世界和內在感受。有著不同於他人的觀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方式。因此,我們要尊重每乙個學生的獨特個性和具體生活方式,要因材施教、因勢利導,使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

為每乙個學生富有個性的發展創造空間。第四,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從事實驗活動和實踐活動,培養學生樂於動手、勤於實踐的意識和習慣,切實提高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在學習中,學生不僅要用自己的腦子思考,而且要用眼看、耳聽、嘴說、手動;用自己的身體親自去經歷;用自己的心靈親自去感悟。

第五,現代教學論研究指出,從本質上講,感知不是學習產生的根本原因,產生學習的根本原因是問題。沒有問題,也就難以激起求知慾,學生就不會去深入思考。只有提出問題,才能引起學生興趣,誘發學生的動力,激發學生勇於探索、創新和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

綜上所述,只有改變過去單

一、被動的學習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調動、發揮學生主體性的多樣化學習方式,才能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地自主學習。總之,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促使學生在教學活動中自主去探索、去思考,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學生自主學習案例

07秋工商管理本苗偉 時光飛逝,乙個學期的學習生活將要結束了。截至本學期我已經在順義電大學習將近兩年了,回首這兩年的學習生活,我覺得自主學習是非常必要的。尤其對於我來說,我因工作關係經常在各地奔走。電大開放教育的教學模式為我提供了良好的學習條件。豐富的網路資源 班主任周到的服務模式 任課教師及時地解...

讓學生自主學習

傳統的教師講,學生聽一直成為傳授知識的主要方式,其表現形式就是填鴨式滿堂灌的教學方法,它的弊端在於極大地限制了學生的主動性,扼殺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其實教學活動是教師與學生的雙邊活動,學生教學過程不僅是乙個認知過程而且也是乙個情感交流的過程。因此,在教學時,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抓住積極因素,...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 能力 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以建立自主互助學習型課堂為突破口,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大膽創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目標,結合小學數學教學的實際,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 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的具體做法是 1 成立小組。根據學生的學習成績和智力情況,按座次前後桌每4人一組,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