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今冬明春安全工作方案

2021-12-24 04:02:18 字數 2370 閱讀 9629

為進一步加強今冬明春學校安全工作,根據相關檔案和中心校會議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

一、安全工作目標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縣、鎮關於做好學校安全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工作理念,進一步明確任務,完善制度,落實措施,強化責任,堅決杜絕火災、傳染病傳播、食物中毒、交通事故、擁擠踩踏和傷害師生人身等各種安全事故發生,確保師生生命財產安全,為實現「平安校園」目標提供有力保障。

二、安全工作組織機構

學校今冬明春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具體名單如下:

組長:周先普(學校校長)

副組長:楊波(教導主任、安辦主任)

組員:楊敏、劉太鴻、謝治秀、楊仕

三、安全工作重點

(一)、規範管理,完善制度

1、規範落實學習制度。利用晨會、教師例會、班主任例會等渠道及時學習上級有關部門的指示精神,把握內涵,領會實質,增強安全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2、規範落實領導責任制。學校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分工到位,職責明確。校級領導和中層幹部既要做好分管工作,又要切實做好職責範圍內的安全工作。

3、規範落實工作責任制。學校與各室、班主任、教師分別簽訂了《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建立和完善學校制度。

4、規範落實監督檢查制度。學校成立由校長為組長的監督檢查小組,定期召開例會,彙總情況,研究解決辦法,提出具體要求。

5、規範落實宣傳制度。利用家長會、班(隊)會、晨會、宣傳欄等途徑,做好對學校安全工作的宣傳。

6、規範落實家長聯絡制度。利用家長會、校訊通、公開信、**等渠道宣傳安全工作,進一步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與聯絡,爭取家長的配合與支援。

7、規範落實責任追究制度。學校對疏於職守,思想不重視,工作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缺乏大局觀念、不服從統一指揮和排程,緩報、瞞報和漏報工作實情,影響學校安全穩定的行為都要進行嚴肅查處。

8、規範落實安全週報、月報制度。學校每週、每月對安全資訊進行彙總,及時上報,做好與上級部門的溝通與聯絡。

(二)、狠抓落實,確保安全

1、校舍安全:

(1)每月定期檢查樓梯、走廊、圍牆、開關插座、門窗、玻璃、電風扇、防盜窗等基礎設施,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及時更換和維修,確保學生在校安全。

(2)定期對所有用電器、電源、線路做認真細緻的檢查,排除線路老化、漏電、帶電線頭裸露等安全隱患。

2、消防安全:

(1)開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練(2023年12月2日),切實提高師生逃生、自救等能力。

(2)開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動。

(3)加強對儲存室、圖書室、多功能教室、及時補充更新滅火器材,確保滅火器等消防設施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3、交通安全:

(1)對學生乘坐非營運車輛上下學進行教育,加強學生乘坐非營運車輛的監督。

(2)向學生開展交通安全班會活動,向學生宣傳安全常識。

(3)對學校門前道路設臵的交通警示標誌、減速帶等設施,安排值周、值日師生在校門口加強管理,維護學校上下學時間道路交通秩序。

(4)開展以交通安全為主題的黑板報,提高學生交通安全意識。

(5)led顯示交通安全的宣傳標語。

4、食品衛生安全:

學校靠近村寨,學校周邊有一些飲食攤點、無證攤販的食品質量存在安全隱患。

(1)加強內部管理,要求學生注意飲食安全,不購買「三無」產品。

(2)與衛生、行政執法等部門聯絡,共同做好學校周邊環境的整治。

5、集體活動安全:

(1)在校外開展的社會實踐活動堅持就近、徒步原則,並主動與向教育主管部門請示,做好應急預案。

(2)校內開展的集體活動嚴格執行消防演習預案的安排,確保組織嚴密,責任到人。

6、治安管理:

(1)繼續加強校園保衛工作,加強學校門衛管理,加強來訪登記制度,禁止無關人員和校外機動車入內,禁止將非教學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動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險品帶入校園。

(2)繼續加強節假日值班護校制度,安排責任心強的教師值班巡邏。

7、流行病、傳染病的預防:

(1)認真做好流行病、傳染病的防控工作,堅持不懈落實學校晨(午)檢、消毒通風、因病缺勤登記隨訪、強化門衛管理、資訊聯絡(報告)等制度,抓實抓

好學校日常防控工作。

(2)認真、細緻地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加強師生公共衛生知識的宣傳教育 。

(3)加強與衛生疾控部門的聯絡,制度,加強與停課學生及家長的聯絡,加強對停課學生的管理。

8、節假日安全:

(1)學校在元旦、春節、寒假等節假日前集中對師生進行防火、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盜、防毒、防煤氣中毒以及飲食衛生等方面的教育,強化師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2) 利用家長會、公開信、**等渠道與家長交流溝通,提高家長的安全防範意識。

學校將重點做好「六項」嚴防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制度、強化措施、落實責任,杜絕各種安全事故發生,確保學校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

培德小學

2023年12月

果隴小學今冬明春安全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今冬明春學校安全工作,根據相關檔案和中心校會議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1 安全工作目標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國家 省 市 縣 鎮關於做好學校安全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樹立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工作理念,進一步明確任務,完善制度,落實措施,強化責任,堅決杜絕...

白果小學今冬明春學校安全工作方案

石嶺鎮白果小學 關於切實加強今冬明春學校安全方案 隨著寒假和春節的臨近,為進一步做好學校寒假前和春節期間的安全工作,防範各類涉生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今冬明春特別是 兩節 一假 兩會 等重要時段各校安全穩定。根據省 市 區有關檔案 會議精神,結合我校安全工作的實際,特制訂如下安全防範工作方案 一 指導...

今冬明春學校冬季安全工作方案

今冬明春防控工作實施方案 為做好今冬明春學校冬季安全工作,杜絕各類事故的發生,保持學校安全穩定,根據教育局 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 的精神,我校認真組織全體師生在本校開展以建立 平安和諧校園 為中心,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為主要內容的火災防控安全專項整治活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