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

2021-10-27 21:46:22 字數 1280 閱讀 7112

龍城鎮黑龍王廟小學

2013.11

為切實加強我校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堅決預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傷火災事故發生,確保十八大三中全會、「兩節」、「兩會」和重要節日期間消防安全。根據漯河市郾城區《關於漯河市郾城區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檔案要求,結合我校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特制定我校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標

杜絕重特大火災,有效遏制較大以上亡人火災,明顯減少一般火災,十八大三中全會、「兩會」以及聖誕、元旦、春節、元宵節等重大活動和重要節日期間,我校不發生火災。

二、工作時間

2023年11月26日起至2023年3月全國「兩會」結束。

三、工作內容

1、明確職責,強化責任

①成立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領導組

組長: 徐合祥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馬自民分管領導

組員 : 權軍亭宛俊梅霍瑞芳陳紅民

②制定消防安全應急預案,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把教職工崗位消防安全管理職責落到實處。學校按要求定期排查消防安全隱患,填寫消防檢查記錄,配齊消防器材。利用校園廣播、滾動字幕、宣傳欄、國旗下講話等形式,積極組織開展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宣傳教育活動。

2、加強學校消防基礎設施建設

學校的消防設施和器材有明確專人管理,滅火器定期檢查更換,保證能夠安全有效使用。學校的所有消防通道一定要保持暢通,教室和寢室等人員密集場所有疏散指示標誌和應急照明設施。

3、建立校園消防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校長為學校消防安全第一責任人,對本校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負責。學校的重點部位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學校食堂、寢室的用火、用氣、用電、用油等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台賬。

學校食堂、各室等要做到人走斷電,人離開房間要關掉電器開關,拔下電源插頭,確保電器徹底切斷電源。只有學校師生員工的防火安全意識提高了,法制觀念增強了,自覺遵守消防法律、法規和學校的安全管理制度,才能消除火災隱患,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學校近期組織開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練,演練前制定具體、實效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練方案,演練過程中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演練後有總結。

4、強化消防宣傳教育

通過開展消防知識進校園活動,加強師生員工消防安全教育,普及消防知識;了解消防器材的正確使用、火災報警的步驟、正確的逃生方法。學校的每個班級出一期消防主題黑板報;布置學生寫一篇消防知識為題材的家庭作業。通過一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動的開展,使廣大師生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提高師生的消防安全素質,全面提公升學校防控火災的能力。

5、學校扎扎實實開展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每月26日前報當月工作開展情況,全國「兩會」結束後3日內報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總結。

龍城鎮黑龍王廟小學

2023年11月26日

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鞏固並深入構築社會消防安全 防火牆 工程,切實做好我校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有效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發生,確保重要季節以及重要節日 重要活動消防安全,堅決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群死群傷火災事故的發生,維護學校的安全穩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

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

一 制定工作目標 按照 黨政同責 一崗雙責 齊抓共管 的要求,我園積極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動員各方面力量,緊緊圍繞全面提高學校火災防控能力 全面提高滅火救援水平 提高師生消防安全意識 提高學校消防基礎建設水平,努力預防和減少較大火災事故。二 成立工作領導小組 幼兒園成立由王園長任組長,安全主任任副組長...

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及部署

x學院關於今冬明春 火災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及動員部署情況 為切實加強 x學院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根據我校 精神,學院積極制定工作方案,以達到保障學院責任區域防火安全 提高學院教職工及學生安全防患意識。現將本次工作方案及動員部署情況匯報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按照 黨政同責 一崗雙責 齊抓共管 的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