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安排

2021-03-04 02:13:42 字數 1700 閱讀 3786

2023年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安排

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年冬季發生極端氣候的機率較大,道路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形勢嚴峻。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今冬明春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切實做好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結合實際,現將總站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1、提高認識,高度重視冬季安全生產工作

冬季是各類安全事故的高發期,各科室要進一步增強防範意識,針對極端氣候容易引發交通事故、道路堵塞、交通管制的特點,全面充分考慮天氣給旅客運輸帶來的困難,及時安排部署防範應對措施,提高應變處置能力。

2、嚴格執行「三不進站六不出站」,嚴把源頭安全關

(一)行包檢查。要認真落實「逢包必檢、逢液必查」的工作要求,節假日、高峰時段增加人員,保證檢查質量。各崗位須協助做好行包抽查,杜絕「三品」進站上車,確保旅客乘車安全。

(二)車輛安檢必須按要求、按程式逐項做好車況檢查外,根據冬季特點,對制動、轉向、輪胎、燈光、安全設施等進行重點檢查。山區車、高線車更要重點檢查。不合格車輛堅決停班,堅決杜絕帶病車輛參加營運。

(三)出站檢查,嚴格執行出站檢查程式,根據天氣情況加強對駕駛員的安全告知,遇天氣變化達不到發車要求,請示領導是否緩停發班。

(四)站場管理。後場人車混流,站場管理壓力大,加之冬季雨霧天氣較多、晝短夜長,早晚客運高峰時,站場管理人員更需提高警惕,維護站場良好秩序,防範事故發生。

3、做好應急預案,應對突發事件,保證旅客安全

1、各科室組織學習應急預案,一旦出現緊急、突發事件或惡劣天氣,當班人員必須及時向分管領導報告,特殊情況下啟動應急預案,及時安全疏散旅客。

2、業務科室要及時掌握天氣情況,加強與交通局、交管所、運輸企業的聯絡,了解道路通**況,嚴格執行冬季安全行車規定。凡是霧靄、冰雪天氣,凡能見度低於50公尺的,提醒駕駛員小心行駛;凡能見度低於30公尺的,一律停止營運,做好旅客的告知和安撫工作。

3、節日和出現極端天氣期間,行政辦公室根據車站現場情況和業務科室需要,調派人員充實一線崗位,協助維護秩序、安撫旅客。做好開水、食品等後勤保障準備,如果出現旅客滯留,保證**。

4、做好全站消防安全工作

1、冬季天乾物燥,用電用氣量增大,消防安全角勢嚴峻,各科室要加強消防檢查,堅持班前、班中、班後三巡查,檢查消防安全責任制度是否落實,安全疏散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值班制度是否落實,消防設施、滅火器材是否在位完好。同時要加強職工消防教育,監督職工養成良好用電用氣習慣,下班時關閉所有電源,檢查有無火險隱患。

2、行政辦應加強對全站範圍和出租房電氣裝置、線路的全面檢查,及時更換老化、破損線路,防範事故發生。

5、做好全站反恐防暴、治安內保工作

1、保障全站反恐防暴用品完好在位、擺放整齊,各重點崗位人員佩戴紅袖標,安保人員在位,進行巡邏巡查。

2、加強職工反恐防暴知識、技能教育,提高警惕性和處置能力,保障旅客安全。

6、開展隱患排查,確保站內營運安全

1、各科室堅持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排查科室安全生產是否符合要求,安全生產制度是否落實,安全裝置執行是否正常,崗位安全生產職責是否落實到位。

2、冬季也是偷盜等治安事件的高發期,為確保站內財務安全,除了做好安全防範工作外,各科室須堅持下班前安全檢查,值班人員收班後清場檢查,夜間抽查安全情況。

7、工作要求

1、保持資訊通暢及時匯報安全工作開展情況。

2、安委會將不定時抽查各崗位履職情況。

請各科室嚴格按照上述幾點要求認真落實,切實做好今冬明春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隱患和工作盲點,嚴防安全事故發生,嚴厲查處違章違規操作行為,確保總站今冬明春旅客運輸安全生產工作順利。

2023年11月30日

小學今冬明春安全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今冬明春學校安全工作,根據相關檔案和中心校會議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安全工作目標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國家 省 市 縣 鎮關於做好學校安全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樹立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工作理念,進一步明確任務,完善制度,落實措施,強化責任,堅決杜絕...

今冬明春安全預防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標段的安全生產,加強今冬明春安全生產意識,杜絕各種事故的發生,保障職工的安全和健康,更好的完成施工任務,我專案部根據目前施工過程的特點和安全目標,制定了詳細的安全預防及救援措施,具體情況如下 一 質量為本,安全第一 我專案部領導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總體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成立了以專案經...

加強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由於特殊的地理和氣候條件,黎坪景區是森林火災隱患,森林火災損失易發地帶。由於氣象條件和自然條件十分不利,林下可燃物明顯增多,隨著景區旅遊的發展,林區人員活動更加頻繁,森林防火人員力量薄弱等因素,今年森林火險處於歷史高位,具備發生森林大火的條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不能有半點閃失,一旦發生森林火災,不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