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預案

2022-07-16 05:15:03 字數 2256 閱讀 1355

2015珠藏鎮高坪小學秋冬

消防預案

珠藏鎮高坪小學

2023年9月6日

高坪小學秋冬消防預案

秋冬季節,氣候乾燥,用火、用電和用煤取暖,又逢元旦、春節、元宵等傳統節日,為全力消除火災隱患,建立平安文明校園,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切實做好今冬明春學校防火工作,特製以下方案。 一、組織領導,落實責任。

組長:龍禮武

副組長:楊開軍張松

組員:楊開盛王啟才羅美楊玥、楊國華及各班班主任

領導小組,負責全校消防工作

二、工作任務

本次防火工作從2023年9月6日至2023年2月28日。

三、學校消防安全事故的處理原則:

根據我國的《消防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中的明確規定,我校作為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制定消防應急預案,構建學校同安全事故作鬥爭的第一道防線。堅持「預防為主,救人第一」的原則,定期進行消防演練,提高單位人員的消防素質,提公升我校的抵禦安全事故能力。建立在「學校安全事故應急領導小組」領導下的全員消防安全預警責任制,所有學校在籍的師生員工都有義務及時提供突發消防事件的危險訊號,通過學校安全事故應急通報程式,通報險情,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竭力避免發生突發消防事件。

四、學校消防安全工作重點

學校的教學樓、微機室、圖書室、食堂為重點區域。

五、措施辦法

1、學校各位教職工應嚴格執行防火部位的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懂得正確使用滅火器,經常對本單位滅火器材進行檢查、維護、保養,保持其良好狀態。認真進行防火安全檢查,做好記錄。

2、圖書閱覽室、計算機室、實驗室等專業教室的教職工在下班前應切斷室內電源,關閉用電設施,對本部位防火工作經常檢查,做好記錄。

3、加強消防宣傳教育,增強師生消防意識。

4、每學年在消防主管部門的指導下進行一次全校性消防疏散演習。

六、應急疏散的組織程式:

1、當發現火情後,應立即採取應急措施,切斷與火災相關的電源、氣源、火源,搬遷易爆物品等;使用附近滅火器或消防水龍進行滅火。如果火勢無法撲滅,立即向學校領導報告,同時撥打「119」火警**;報警時要講明**地點、**的部位及火勢大小、被困人員情況、聯絡**號碼和行走路線。校長根據實際情況判斷是否立即啟動消防滅火應急預案。

2、啟動消防滅火緊急預案後

①通訊聯絡組派人到約定地點指引消防車進入火災現場。利用校園廣播宣布學校進入消防安全緊急狀態,公布火災發生地點,需要疏散的範圍。

②學校安全事故應急領導小組領導立即趕赴現場,預案各專業組人員按照職責分工迅速到位,組織安全疏散人員、物資和滅火撲救工作。

③滅火行動組接到報警後,應立即趕赴現場,根據預案的指令,迅速檢查是否切斷**現場電源、火源和氣源,檢查是否存放有易燃、易爆物品,啟用攜帶或利用就近配置的滅火器、消火栓等滅火器材進行撲救。

④疏散引導組應立即趕赴著火現場,根據預案或指揮員的指令,疏通緊急疏散通道,先疏散現場師生,再疏散危險品及物資。對現場實行警戒,保證消防車暢通無阻,防止無關人員進入現場。

⑤安全防護救護組接到報警後,應立即趕赴著火現場,按照預案或現場指揮員的指令,配合專職消防隊員及醫護人員搶救火場內被困傷員及重要物資。 如有受傷師生,進行現地簡單處理後,送醫院救治。

⑥後勤保障組接到報警後,應按照預案或現場指揮員的指令,迅速調集準備滅火所需物資、裝置,為完成滅火、疏散、救護任務提供必要的支援和保障。

七、安全疏散場地和路線:

1、安全疏散場地:舊教學樓的所有師生從各班級就近的樓梯按照指揮人員的指揮有秩序下樓疏散,在緊急疏散後到操場集中。

2.學校所有校舍根據消防安全要求都設有兩側安全通道,按照順序,依次迅速離開,避免發生擁擠。

3、到達指定集中地點後,由疏散引導組成員維持秩序,保持安靜,並清點人數,等待進一步指令。

八、事故通報與現場保護

1、按照學校「安全事故應急總預案」規定的通報機制,突發消防事件發生後,當事師生應立即報警,將情況發生地點、時間等基本情況迅速報告學校分管領導。

2、學校安全幹事要盡快核准情況,在規定時限內將突發消防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經過、危害程度、發展趨勢、所採取的處理措施、需要幫助解決的問題等情況,迅速向校長匯報。

3、迅速展開搶救工作,對事故現場要實行嚴格的保護。

九、火災之後的善後工作

1、經過滅火行動組確認明火已經撲滅,普查災害造成的損失,報告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2、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根據火災的危害程度,決定即時復課或休課。

3、疏散引導組根據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指示,組織學生復課或組織學生返家。

4、安全員草擬消防安全事故報告,上報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5、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查明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責任。

珠藏鎮高坪小學

2023年9月6日

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總結報告

xx 為確保各專案部順利進行以及員工的生命安全,建立和諧 平安專案工程,堅持 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加強教育 群防群治的原則,通過消防安全教育,增強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通過專案領導齊抓共管,營造工程專案員工關心和支援專案安全工作的局面,從而切實保障員工安全和財產不受損失,維護工程專案的正常進...

關於加強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各單位 為切實做好今冬明春,特別是全國 兩會 及元旦 春節 元宵節等重大活動和重要節日的消防安全工作,堅決預防和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全系統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現結合我社系統實際,制定如下方案 一 工作目標 通過火災隱患排查整治,有效消除火災隱患,預防和杜絕火災事故發生,為我社系統創造良好的消防...

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安排

2015年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安排 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年冬季發生極端氣候的機率較大,道路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形勢嚴峻。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今冬明春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切實做好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結合實際,現將總站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1 提高認識,高度重視冬季安全生產工作 冬季是各類安全事故的高發期,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