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支座更換施工方案 1

2021-12-23 11:29:31 字數 3493 閱讀 2158

濟廣高速六嶽段橋梁

維護施工

組織設計

安徽省現代交通設施工程****

第一部分:板式支座施工方案:

第二部分:盆式支座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板式支座施工方案:

根據安徽省公路工程檢測中心的《六安處橋梁巡檢報告》,支座問題:部分橋梁支座病害較嚴重,橋梁支座病害主要產生在小箱梁非連續端,該處採用四氟滑板支座,有較多的四氟滑板支座存在剪下變形過大、偏位現象,部分已發展至橡膠層開裂、四氟板剝落、臨時支座未拆除等病害,甚至少數出現橡膠碎裂,功能嚴重喪失現象,根據專項檢查情況對存在問題支座進行更換或維修處理。(如下圖)

同步頂公升橋梁單墩台上部結構,對存在問題支座進行更換。工期預計為45天。

1.《公路橋涵養護規範》(jtgh11—2004);

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3.《公路橋梁加固施工技術規範》(jtg/j23-2008)

4.《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50367-2006)

5. 安徽省公路工程檢測中心出具的《六安處橋梁巡檢報告》

6. 現場勘察資料及地方相關規範要求、合同等。

根據《公路橋涵養護規範》和《橋梁支座安裝標準》等相關規範及我公司多年的施工經驗,對該橋採用單墩台上部結構整體同步頂公升的方法更換橋梁支座,頂公升高度小於10mm。使用超薄同步千斤頂,直接在梁下方安裝超薄千斤頂,以蓋梁為反力基礎進行項公升。

施工總體工序為:施工準備、橋檢車到位、布置千斤頂、布置監控點、標記標高、橋梁同步頂公升、取出病害支座、安裝新支座、卸壓同步落梁、測量資料、撤出千斤頂和所有輔助設施。

4.1、施工準備

認真熟悉施工資料和考察施工現場,組織施工人員,籌備施工機械及小型機具裝置進場,購置鋼板等所需材料,測量各種原始資料,施工人員熟悉施工操作規程,施工前召開技術交底會議。

檢測發電機、液壓控制系統、液壓管、千斤頂、分流閥及小型機具效能要良好;所需材料到位並具備開工條件。

用橋檢車作為施工作業平台,便於施工人員工作,工程車在工作時需占用兩個車道,為確保工程車正常使用的安全,在工程車作業範圍外,按相關規範擺放標誌標牌。

根據梁體自重設定千斤頂總頂力,原則布頂總頂力是梁體及附屬結構總重量的1.5倍以上。

蓋梁頂公升用砂漿找平並墊上25cm×25cm的薄鋼板作為整體頂公升千斤頂的下支撐點,梁板底部一般比較平整不需要做過多處理,但在相鄰有高差的兩片板梁間,在較低的一片梁底墊設1~20mm厚15cm×15cm的鋼板將其找平,使其在同乙個水平面上,然後再在下面墊設25cm×25cm的薄鋼板作為整體頂公升千斤頂的上支撐點。

箱梁千斤頂布置在支座附近,t梁千斤頂布置在橫隔板處,使頂力左右平衡,接通高壓油管和分流閥。

在橋墩蓋梁布置監控點,單墩設三個監控點,便於頂公升時資料準確。在墩帽側面標記標高,以防監控資料有誤時無法掌控準確資料。監控裝置採用精度為0.01mm的位移感測器。

4.6.1預壓千斤頂

設立總指揮臺,施工人員配備對講機,接通液壓控制系統所有裝置,監控裝置資料歸零;啟動液壓控制系統,頂起高度達到0.5mm時,停止頂公升,由施工人員觀察油管接頭、千斤頂接頭、分流閥接頭、梁體是否正常;監控資料是否同步;如存在問題可查詢和分析原因,預壓可重複進行直至一切正常。

4.6.2正式頂公升

液壓表、監控裝置資料歸零,啟動液壓控制系統,頂起高度達到2mm時,停止頂公升,記錄各種資料,觀察所有裝置是否正常;採集資料與實測資料是否吻合,無誤後繼續頂公升。

每頂公升高度達到2mm時停止一次,與採集資料進行復合,直到支座順利取出為止,但累計頂公升高度不得大於10mm,停止頂公升,關閉液壓系統,使千斤頂保壓,墊支鋼板起到雙保險作用。

對於利用超薄千斤頂頂公升的橋梁,頂公升支撐墊塊採用2~5mm不等的鋼板,作為臨時支撐墊塊,當頂公升高度到10mm後,將鋼板更換成高度10mm的專用鋼支撐墊塊,以增強其穩定性。

整個頂公升過程中,所有千斤頂在plc系統的同步控制下,並配合精加工鋼墊塊,以克服因千斤頂行程短而需多次託墊存在的風險。

液壓系統處於保壓狀態及臨時支撐的穩定性滿足要求後,將病害支座用專用工具取出,用十字定位法畫出支座安裝位置。

把新支座放置在指定的位置,若為四氟板支座需在四氟板麵及不鏽鋼板上塗抹矽脂油,矽脂油塗抹飽滿,均勻。調整支座保證受力均衡達到設計要求。

新支座安裝後開始緩慢落梁,落梁過程是頂公升過程的逆序,同樣用plc液壓同步頂公升系統控制。當支座完全受力後,落梁完成。拆除所有頂公升設施,清理施工現場。

為確保高速公路的安全暢通,本次橋梁支座維修過程中需封閉單車道進行作業,不對交通向進行改變,交通組織方案如下:

5.1.1加強對施工人員的教育與管理

施工安全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其自身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和法律觀念。在開工前對全體人員進行安全施工交底,交底內容包括:有關安全的法律、法規、安全作業規程;養護、維修安全作業責任制和安全工作目標、管理辦法;安全作業的方案、安全作業常識;安全隱患及事故案例分析;事故應急措施和自救知識等。

5.1.2作業裝備的準備

施工作業前要準備足夠的標誌牌,並做到損壞或故障時能及時補充或更換。

5.2.1占有停車帶作業

根據橋梁施工需要,在僅需要臨時封閉緊急停車帶作業時,由專人負責對停車帶進行臨時交通封閉,按照規範臨時作業的要求擺放標誌牌和反光錐,作業期間注意進行維護。作業完畢後,由尾端開始**標誌標牌,過程中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車輛繞行。

5.2.2占用停車帶和行車道作業

施工中需要同時占用停車帶和行車道作業時,應按照《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5768-1999)、《公路養護安全作業規程》(jtg-h30-2004)、《道路作業交通安全標誌》(ga182-1998)要求擺放標誌牌。

工程車駛向停車帶,進行封道區域,即開啟警示燈,在施工封閉區域前1.6km用文字標誌牌說明注意減速慢行通過。施工區域前1600m、800m分別樹立按國標準的施工標誌牌;前方施工1.

6km、限速60 km/h、前方施工800m、右道(左道)封閉、向左(右)導向、解除限速等。

在作業封閉區前用反光錐將需要施工作業部分的車道封閉。同時使用導向箭頭燈牌指引車輛提前減速變道、慢行通過。

封道人員隨車移動,保障自身和過往車輛的安全。

封道完畢,現場責任人和安全員再作全面檢查,糾正不足之處,以消除事故隱患。

交通維護設施撤除由前向後進行。移動中人員必須在封閉區域內,安全員擺動紅旗提醒行車輛減速。

5.3、交通管制示意圖

養護維修作業交通管制示意圖

5.4.1安全人員值守

安全人員值守時,密切注意現場封閉設施的完好性,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保證設施、標誌清潔易於辨認並始終處於正確位置或工作狀態,同時避免非施工作業車輛誤入作業區。

5.4.2夜間及雨霧天氣視線不良的安全對策

夜間及雨霧天氣下不進行施工,但需保持施工區域封閉。

檢查現場準備足夠的安全標誌、安全設施及警示燈具,在夜間和雨霧等視線不良的情況下,及時開啟警示燈具。

為加強高速公路橋梁養護施工作業期間的交通安全管理,保證施工作業的正常開展,確保作業中道路暢通和車輛的行駛安全,對如下幾種突發事件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5.5.1針對作業路段車流量大造成的車輛堵塞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1)現場安全員要組織人員積極按規程組織人員指揮疏通來往車輛,有交管部門人員在場時,應積極聽從他們的統一指揮,協助做好疏通工作。

支座更換施工方案

支座更換工程 施工方案 上海同乘建築工程 2011年9月8日 第一章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 編制說明 本工程施工施工方案是根據部分圖紙和現場考察情況進行編制的。為便於審閱,本施工方案針對本工程的要求和特點在目錄中以大綱的形式列出了本工程施工中的目標 要求 重點和要點等並加以敘述。二 編制依...

橡膠圓板支座更換施工方案

連申線海安段航道整治工程ql2標 向陽橋板式橡膠支座更換 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複核 審核 批准 中鐵四局集團 連申線海安段 ql2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五年八月 一 工程概況 向陽橋位於海安縣南五環 前張家莊處,上跨連申線航。本橋的孔跨布置為 3 20 4 20 82 4 20 3 20 m,橋梁全長...

某大橋橡膠支座更換施工方案

摘要 結合工程實踐,介紹了在箱梁吊裝和中橫樑 溼接縫完成但負彎矩鋼絞線未張拉的情況下進行支座更換加固處理。關鍵詞 超薄千斤頂橋跨整體均勻同步頂公升支撐鋼墊板落梁採用與提公升相逆的工法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工程概況 某橋上部結構採用25公尺預應力混凝土箱梁,全橋7跨1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