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2021-12-23 09:07:40 字數 2177 閱讀 8211

外國語小學治理教育違規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大全會和中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按照上級有關會議部署的要求,根據鄭州市教育局2023年糾風工作的實施意見,結合我校教育實際情況,特制定202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如下:

1、工作的總體要求

2023年我校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把維護群眾利益,促進社會和諧,促進教育公平擺在首要位置。從辦人民滿意教育的高度出發,認真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熱點問題,堅決糾正在招生和收費等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風。充分發揮監督檢查職能作用,堅決保證**在教育上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惠民資金安全到位。

繼續堅持「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方針,力爭治

理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促進教育行風進一步好轉。

二、治理工作重點

(一)嚴格規範收費行為,嚴格執行物價局、財政局、教育局收費檔案。

(二)繼續實施收費「陽光工程」。堅決執行收費許可證制度,按規定使用票據。通過收費公示牌、校務公開欄、校園**等途徑,向學生、家長、群眾公開收費檔案、專案、標準,保證公示內容看得見、信得過、留得住。

收費前向學生家長通知收費專案和標準。

(三)嚴格禁止並認真查處利用課餘時間、雙休日、節假日,特別是寒暑假組織學生在校內辦班收費補課。重點治理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將本班學生拉到校外集中收費補課行為。認真研究治理「黑」補課班的有力措施。

(四)嚴格執行小學招收擇校生「三限」政策。嚴格禁止「擇校生」現象。

(五)嚴格禁止各種名目的亂收費行為。加強小學教材和學輔材料選用、徵訂的管理,嚴禁任何部門、教工以任何形式強制要求學生統一訂購教輔材料、課外讀物、報刊雜誌等;堅決糾正將教輔材料納入教學用書目錄、印發教輔材料推薦目錄、統一組織學生購買教輔資料等違規行為;嚴防盜版教材和學輔資料進入學校;嚴禁學校強制學生參加保險並代收保險費;嚴禁在崗教師組織或參與有償家教活動。面向學生的各類服務性收費,學校只能宣傳,不能強制更不准插手代收費。

學校除自身不亂收費外,還要自覺抵制社會亂攤派行為。

(六)加強收費工作的管理和監督檢查。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收入全額繳存教育專戶。嚴禁截留、挪用、私分、坐收坐支,嚴禁私設「小金庫」。

學校各項收費收入必須由學校財務部門集中統一收取,學校年級、教研組等部門一律不得向學生收費。

(七)切實加強對學校財務工作的審計監督,保證學校有限的資金全部用於學校的建設和發展,同時,迎接開學收費工作專項檢查。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我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高度重視治理亂收費工作,把治理亂收費工作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任務,結合實際,細化任務,明確責任,狠抓落實。

(二)加大收費宣傳。一要全方位地開展宣傳教育,進一步提高廣大幹部、教師特別是校長的法制觀念,切實增強依法治校、依法收費意識。二要通過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收費的政策規定,向學生和家長公開收費專案和標準,增強收費工作透明度,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三要通過演示文稿、資訊等形式及時通報情況。

(3)強化監督檢查。充分發揮黨總支、教工會齊抓共管作用,把自查自糾與上級檢查相結合、普遍檢查與重點抽查相結合、經常性檢查與階段性檢查相結合,學校自查認真深入。每年三月和九月為收費集中檢查月,集中人力對全校進行拉網式全面檢查。

對發現的問題,逐一提出處理意見,逐一落實責任部門,逐一限期整改,問題嚴重的,按照有關規定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的責任。

(四)加大查處力度。查處教育亂收費的案件是治亂工作的重要環節。我校將認真受理群眾有關亂收費的信訪舉報,從嚴查處亂收費案件,做到凡有實質內容的件件有著落,凡是實名舉報的件件有回音。

對違反規定的違紀收費,要及時清還,無法清退的收繳財政;對群眾反映強烈、存在問題嚴重、社會影響惡劣的案件,要從嚴查處,絕不姑息,對直接責任人、部門負責人,按情節輕重分別給予紀律處分;典型案件查處結案後,處理結果將受到全區通報。

四、組織領導和責任分工

外國語小學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司嵐嵐(副校長)

副組長:賈書蘭(工會主席書記)

成員:徐東蘊 (教導主任)

吳玉紅(大隊輔導員)

張利紅(語文教研組組長)

石曉華(數學教研組組長)

具體責任分工如下:

1、學校收費工作的部署、指導、審計,由學校財務室負責。

2、制止亂辦班、亂補課由辦公室、教務處負責。

3、學校規範辦學行為、治理教育亂收費組織協調等工作由辦公室、總務處、工會負責。

外國語小學

2023年2月

小學治理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教科局進一步治理教育亂收費,規範辦學行為,樹立學校教師的良好形象,維護學校的良好社會聲譽,特制定本校治理教育亂收費,規範辦學行為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認真執行上級關於治理教育亂收費和規範辦學行為的會議和檔案精神,堅持依法辦學,以德施教,廉潔從教,強化學校行風建設...

202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德峨初中2013年秋季學期開展治理教育亂收費 自查自糾活動方案 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 兩免一補 和 營養改判計畫 是黨和國家提高整體國民素質,使全體適齡兒童享受均等教育機會的重大舉措,堅決執行 一費制 收費制度,是我校的光榮職責。為了切實落實好規範收費問題,根據上級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實施意見 精神,...

小學202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和中紀委第三次全會精神,按照銅仁市有關會議精神,根據教委 201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推進會 的要求,結合我校教育實際情況,特制定201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如下 一 總體工作要求 2013年我校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