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202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2021-11-02 11:07:01 字數 1918 閱讀 2768

實施方案

為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紮實抓好全區教育領域損害群眾利益整治工作,堅決制止和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結合我校教育實際情況,特制定此實施方案。

一、總體工作要求

2023年我校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把維護群眾利益,促進社會和諧,促進教育公平擺在首要位置。從辦人民滿意教育的高度出發,認真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熱點問題,堅決糾正在招生和收費等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風。充分發揮監督檢查職能作用,堅決保證**在教育上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惠民資金安全到位。

繼續堅持「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方針。

二、領導責任分工

艾二小成立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遊金香(校長)

副組長:王建華(教導主任) 張菊梅(辦公室主任)

成員: 熊建華、鄧芳

對學校收費工作的部署、指導、審計,具體如下:

1、落實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2、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亂收費。

3、執行教輔材料管理使用和公示制度。

4、治理教師組織學生有償補課亂收費。

5、執行教育收費公示。

6、依據上級檔案精神執行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政策。

三、治理工作重點

1、嚴格規範收費行為,嚴格執行物價局、財政局、教委收費檔案。

2、繼續實施收費「陽光工程」。堅決執行收費許可證制度,按規定使用票據。通過收費公示牌、校務公開欄,向學生、家長、群眾公開收費檔案、專案、標準,保證公示內容看得見、信得過、留得住。

收費前向學生家長通知收費專案和標準。

3、禁止並認真查處利用課餘時間、雙休日、節假日,特別是寒暑假組織學生在校內辦班收費補課。重點治理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將本班學生拉到校外集中收費補課行為。認真研究治理「黑」補課班的有力措施。

4、嚴格執行小學不得收取擇校生費的規定。

5、嚴格禁止各種名目的亂收費行為。加強小學教材和學輔材料選用、徵訂的管理,嚴禁任何教工以任何形式強制要求學生統一訂購教輔材料、課外讀物、報刊雜誌等;堅決糾正將教輔材料納入教學用書目錄、印發教輔材料推薦目錄、統一組織學生購買教輔資料等違規行為;嚴防盜版教材和學輔資料進入學校;嚴禁班級強制學生參加保險並代收保險費;嚴禁在崗教師組織或參與有償家教活動。面向學生的各類服務性收費,學校只能宣傳,不能強制更不准插手代收費。

學校除自身不亂收費外,還要自覺抵制社會亂攤派行為。

6、加強收費工作的管理和監督檢查。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收入全額繳存教育專戶。嚴禁截留、挪用、私分、坐收坐支,嚴禁私設「小金庫」。

學校各項收費收入必須由學校財務部門集中統一收取,學校年級、教研組等部門一律不得向學生收費。

7、切實加強對學校財務工作的審計監督,保證學校有限的資金全部用於學校的建設和發展。

四、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強組織領導。我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高度重視治理亂收費工作,把治理亂收費工作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任務,結合實際,細化任務,明確責任,狠抓落實。

2、加大收費宣傳。一要全方位地開展宣傳教育,進一步提高廣大幹部、教師特別是校長的法制觀念,切實增強依法治校、依法收費意識。二要通過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收費的政策規定,向學生和家長公開收費專案和標準,增強收費工作透明度,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三要通過演示文稿、資訊等形式及時通報情況。

3、強化監督檢查。學校自查認真深入,對發現的問題,逐一提出處理意見,逐一落實責任部門,逐一限期整改,問題嚴重的,按照有關規定追究直接責任人上報上級領導部門。

4、加大查處力度。查處教育亂收費的案件是治亂工作的重要環節。我校將認真受理群眾有關亂收費的信訪舉報,從嚴查處亂收費案件,做到凡有實質內容的件件有著落,凡是實名舉報的件件有回音。

對違反規定的違紀收費,要及時清還,無法清退的收繳財政;對群眾反映強烈、存在問題嚴重、社會影響惡劣的案件,要從嚴查處,絕不姑息,對直接責任人,典型案件查處結案後,處理結果將受到全校通報。

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總結

我校治理涉教亂收費工作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領導下,在教育辦 中心校的統一部署下,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治理涉教亂收費的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堅持把治理亂收費工作作為發展教育事業和減輕農民負擔的一件大事來抓,進一步規範了我校的收費行為,堅決有效地遏制了亂收費現象的發生。現將具體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1 加強領導,...

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總結

我縣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下,在縣委 縣 的統一部署下,在縣物價局 縣教育局 縣財政局 縣紀檢委糾風辦 縣審計局等有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關於治理中小學亂收費的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堅持把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作為發展教育事業和減輕農民負擔的一件大事來抓,進一步規範了我...

2023年桂嶺中學治理教育亂收費收費工作自查報告

八步區桂嶺中學2011年治理教育 亂收費工作自查報告 八步區教育局 我校自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以來,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市 區關於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問題的指示精神,規範中小學收費行為,加強財務監督和管理,嚴肅財經紀律,在謀求學校教育教學新發展的同時確保過好 教育收費關 堅決抵制亂收費。學校上下引起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