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家小學2023年治理亂收費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4:48 字數 1723 閱讀 4608

庹家小學一年來一直堅持從嚴治教,在學校收費方面,認真貫徹上級指示精神,狠抓政策落實,學生家長、社會對學校收費工作較為滿意,為推進學校亂收費的治理工作,學校從大局著眼,小處著手,經常進行自檢自查,及時整改。先將一年來的收費治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我校現有7個班,在校生209人。其中幼兒園77人,一至五年級132人,在校寄宿生93人。

二、加強領導,落實工作目標

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是一項長期工作,是切實維護學生及家長的合法權益,辦人民群眾滿意教育的保障。為確保此項工作落到實處,我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按照「綜合治理、標本兼治、嚴格標準、強化監督、從嚴查處、狠抓落實」的原則,及時召開了自查自糾動員大會,強調各班班主任是規範教育收費第一責任人,要求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誰出問題追究誰。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按照上級檔案要求,結合學校的實際,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切實做好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堅決剎住教育亂收費現象,維護好群眾合法權益,確保把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落到實處。

三、治理教育收費工作措施

1、認真學習檔案精神,提高思想認識,增強依法依規收費的自覺性。學校利用每週例會組織所有級教師學習上級有關收費檔案精神,進一步加深對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思想認識。為保證收費工作的規範落實,強化收費工作的責任制,統一思想,嚴格執行收費政策規定。

2、加強領導。認真落實「誰主管、誰負責」工作責任制,規範落實收費工作。

3、加強對規範教育收費工作的宣傳教育。在學校宣傳欄內公布收費專案及標準。讓學生家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繳費。

4、嚴格規範學校收費,加強學校財務收支管理。收費堅持做到「統一收費專案和標準;不強制學生徵訂除省教廳規定的學生課本之外的書籍、報刊資料、不搭車收費、不以組織舉辦「輔導班」等為由向學生收取費用。嚴格執行上級檔案規定的收費範圍。

5、加大自查力度,保證收費政策落到實處,各學校進行收費工作自查,從而規範收費管理、提高學校資金使用效益。將繼續貫徹執行上級關於教育收費的檔案精神,進一步規範我區收費管理,確保收費工作落到實處,管理規範,符合要求。

四、工作落實情況

1、我校在規範中小學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工作方面,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上級檔案規定的收費專案和標準執行,遵照先審批後收費的原則進行收費。沒有擅自設立收費專案、提高收費標準和擴大收費範圍現象發生。確實需要學校代收的費用,也是在學生自願和非盈利的原則下進行,並按要求為學生開據合格的收費憑據。

2、紮實推進政務、校務、收費公開,做到公開透明。學校在校園醒目位置設立「校務公示欄」,通過校園公示欄、家長會等形式加強公示內容的動態管理,讓學生家長在收費前了解收費專案、收費標準、收費依據以及收費範圍、減免政策、投訴方式,使教育收費在陽光下操作。

3、學校和教師沒有出現以舉辦「輔導班」「提高班」等為由向學生強制收取費用。

4、嚴格執行上級關於中小學教育收費管理規定,沒有強制學生訂購教輔資料、課外讀物、報刊雜誌。多年來一直堅持嚴把教材、教輔資料入口關。在教材徵定上嚴格按照國家規定課程徵定,禁止各班統一組織徵訂教輔資料和搭售教輔資料,更不允許任何班級和教師強制性要求學生購買教輔資料。

5、認真落實國家救助貧困生政策,對所有接受資助的學生張榜公布,按政策辦理。對一些有特殊困難家庭的子女,學校實行了該免則免、該減則減的辦法,切實減輕了農民負擔,減少學生流失。

五、取得成效

我校通過開展對中小學收費行為的集中清理活動,有效促進了學校嚴格遵守教育法律法規、規範教育收費的要求,對學校杜絕亂收費行為的發生、真正減輕學生家長的經濟負擔,切實維護學生和家長的合法權益有著深刻的意義,加快了建設和諧校園、放心校園、人民滿意的學校的步伐。

2023年10月30日

石家小學202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總結

按照縣教委關於 市教委 的通知要求,為全面落實全國規範教育收費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治理教育亂收費的檔案,我校認真學習上級檔案。認真貫徹上級指示精神,狠抓政策落實,學生家長 社會對學校收費工作非常滿意,為推進學校亂收費的治理工作,學校從大局著眼,小處著手,經常進行自檢自查。...

治理亂收費工作總結

三 強化監督,專項查處,務求工作實效。一是借全國教育收費專項檢查之機,對全縣中小學收費進行全面檢查。為了迎接全國教育收費專項檢查,研究部署迎檢工作,制定了迎檢工作方案。召開了全縣迎國檢專項檢查工作會議,要求全縣城鄉各級中小學校對2009年秋季開學以來的收費行為進行深入自檢自查,並如實上報情況。縣治理...

小學治理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教科局進一步治理教育亂收費,規範辦學行為,樹立學校教師的良好形象,維護學校的良好社會聲譽,特制定本校治理教育亂收費,規範辦學行為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認真執行上級關於治理教育亂收費和規範辦學行為的會議和檔案精神,堅持依法辦學,以德施教,廉潔從教,強化學校行風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