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9:52:49 字數 2906 閱讀 3681

應城市實驗小學

市教育局:

我校自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以來,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2012**、省、地、市廉政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規範學校收費行為,加強財務監督和管理,嚴肅財經紀律, 努力淨化學校收費環境,樹立教育行業新風,堅決抵制亂收費,在謀求學校教育教學新發展的同時,確保過好「教育收費關」。學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統一部署,以堅定的信心、堅決的態度、得力的措施,把全體教職工思想進一步統一到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思想上,把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作為當前的重要工作和頭等大事來抓,積極推行義務教育階段收費公示、校務公開、投訴舉報、責任追究等規章制度,用制度規範教育收費,做到防範在前,使治理工作旗幟更鮮明,態度更堅決,成效更明顯。為了進一步推進學校亂收費的治理工作,學校堅持從大局著眼,小處著手,進行自檢自查,效果明顯。

一、 貫徹精神,樹立形象。

我校認真貫徹學習各級會議精神,切實領會2012**、省、地、市廉政工作會議精神:「治理學校的亂收費,是切實減輕群眾負擔的一項重大舉措,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學校乃至全社會的穩定,也關係到教育事業的健康、持續發展」。學校對此有深刻的領悟,在學習的基礎上,又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嚴肅了紀律,堅決貫徹「從嚴治教,規範管理」的方針,珍惜教育形象,不折不扣貫徹執行省、地、市關於學校治理亂收費管理的各項規定,積極主動配合各級領導的檢查,對此,我校結合實際建立了收費工作領導小組、建章立制。

通過認真查詢我校收費行為,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存在的問題,自本學期開學以來,我校未違規向學生收取任何費用。

二、建章立制、狠抓落實。

我們在深入學習、樹立形象,廣泛宣傳、突出重點,齊抓共管、防範未然的基礎上,能及時設立收費的規章制度,有力地促進了這項工作的落實情況。學期初,我們就對全校領導教師明確提出要求:

1、必須嚴格按照市物價、財政、教育三部門的檔案執行嚴格收費專案和標準,不准擅自立專案、擅自提高標準和擴大範圍收費。

2、不准在規定書目之外強迫學生統一訂購教學複習輔導資料、知識讀本和各類書刊。

3、不准教師向學生推薦推銷商品,包括教具、作業本、教輔資料、校服以及其他各類教學用品。

4、不准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收取擇校費。

5、不准學校以及學校的教職工以任何名義亂辦班、亂補課。

6、不准以其他任何形式強制性收費和杜絕「搭車收費」。

7、學校收費公開、透明。建立收費公示欄,公布舉報**。

全校領導教師能夠嚴格遵守學校的要求開展工作。

三、注重宣傳、突出重點

為了使治理亂收費工作落到實處,我們在治理學校亂收費工作中注重宣傳、突出重點:

1、充分利用實小**和學校牆(板)報、宣傳欄等形式擴大宣傳力度,使廣大家長和社會了解國家關於義務教育收費的政策,澄清對教育收費的模糊認識。

2、嚴格按照市縣教育局、物價局、財政局收費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收費。

3、嚴禁擅自設立收費專案,提高收費標準,擴大收費範圍。

4、禁止任何部門通過學校向學生搭車收費。

5、管理部門進一步加強學校資金使用管理。

6、積極推行校務公開和收費公示制度,實行收費審計制度,探索建立收費聽證制度。

7、落實學校收費管理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

8、加強監督檢查,加大處罰力度。學校收費問題事關學生家長的切身利益,事關教育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學校要堅決從嚴治教,高度重視治理亂收費工作,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為堅決剎住學校亂收費這股不正之風做出我們的貢獻。

四、規範操作、不踩紅線

本學期我校收費專案有:作業本費、保險費、幼兒園保育教育費。學校的收費檔案、數目在開校初,均以張貼的形式對社會公開,求得全社會的監督與認同,學校收費做到了透明化、標準化、嚴肅化。

同時,學校加強了了校務、財務政務的公開,加強了社會監督機制。有效解決了學生家長反映比較強烈的「熱點」問題,推動了我校校風建設的深入開展,得到了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的一致認可。

為了規範收費行為,學校嚴格按照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要求,不徵訂教輔資料、課外讀物,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我校結合教學實際,沒有向學生徵訂任何教輔資料,沒有強制性讓學生購買任何教輔資料。同時也嚴格要求教師,不許以任何名義為學生徵訂教輔資料,不許強制學生統一購買教輔資料。

並且由教務處組織了幾次學生課業負擔的大排查,通過排查,確實沒有私自為學生徵訂教輔資料的事件發生。沒有任何教師越過違規購買教輔資料的紅線。

學校也嚴格按照上級檔案要求辦事,認真落實檔案精神,學校、教師一律不准向學生推銷商品,不***生保險。一學期以來學校嚴於律己,嚴格要求教師,未發現向學生銷售或推銷商品的事件發生,未發現有教職員工私自從事保險或***生保險。

五、齊抓共管、成效顯著

按教育教育主管部門的規定,我們學校嚴格執行相關主管部門治理教育亂收費的檔案精神,突出重點,齊抓共管,取得了很大的工作成果。

1.嚴格規範收費制度;

2.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機制健全;

3.學校嚴格執行收支費用公示制度;

4.學校無越權設立收費專案、越權制定收費標準行為;

5.學校未向學生推薦、推銷任何教學用具及教輔材料;學校教師無亂定教輔材料現象;

6.學校未組織學生補課,無任何教師組織學生有償家教;

7.學校建立了亂收費舉報機制,並設立舉報**,對家長反映的問題及時處理;

8.學校無擠占、截留、挪用和騙取教育資金情況;

9.學校認真落實「兩免一補」制度,惠及每位學生。

這些成果的取得與學校領導對治理教育亂收費的高度重視以及廣大教師的共同努力是分不開的,在取得既有成績的基礎上,我們會加倍努力,使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

多年來,應城市實驗小學始終都把治理中小學亂收費作為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的重點工作來抓,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形成了「黨政統一領導,各部門齊抓共管」的領導體制,在我校還形成了層層檢查和整改的責任制,加大了從源頭治理和預防力度。從整體上看,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學校無亂收費情況。我們倍加珍惜已經樹立的良好教育形象,我們將進一步採取有效的措施,鞏固治理學校亂收費工作成果,真正做到辦人民滿意教育,樹立教育新形象、為學生、家長、社會做實事,加快教育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充分認識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的重要意義,促進教育公平。

2023年10月12日

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總結

我校治理涉教亂收費工作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領導下,在教育辦 中心校的統一部署下,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治理涉教亂收費的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堅持把治理亂收費工作作為發展教育事業和減輕農民負擔的一件大事來抓,進一步規範了我校的收費行為,堅決有效地遏制了亂收費現象的發生。現將具體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1 加強領導,...

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總結

我縣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下,在縣委 縣 的統一部署下,在縣物價局 縣教育局 縣財政局 縣紀檢委糾風辦 縣審計局等有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關於治理中小學亂收費的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堅持把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作為發展教育事業和減輕農民負擔的一件大事來抓,進一步規範了我...

2023年桂嶺中學治理教育亂收費收費工作自查報告

八步區桂嶺中學2011年治理教育 亂收費工作自查報告 八步區教育局 我校自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以來,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市 區關於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問題的指示精神,規範中小學收費行為,加強財務監督和管理,嚴肅財經紀律,在謀求學校教育教學新發展的同時確保過好 教育收費關 堅決抵制亂收費。學校上下引起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