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總結

2022-10-27 09:54:03 字數 2096 閱讀 4692

我縣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下,在縣委、縣**的統一部署下,在縣物價局、縣教育局、縣財政局、縣紀檢委糾風辦、縣審計局等有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認真貫徹落實省、市關於治理中小學亂收費的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堅持把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作為發展教育事業和減輕農民負擔的一件大事來抓,進一步規範了我縣中小學的收費行為,堅決有效地遏制了亂收費現象的發生。現將具體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明確職責,堅持齊抓共管一是建立組織,明確分工。縣**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縣物價局、縣教育局、縣財政局、縣紀檢委糾風辦、縣審計局為成員的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教育局,教育局紀檢書記任辦公室主任,負責協調各涉教部門抓好日常工作。

二是落實責任,整體推進。我們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在教育內部和涉教部門層層簽訂責任狀,哪乙個部門、哪一級出現問題就追究其領導責任,在全縣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門負總責,各涉教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來,在縣委、縣**的領導下,縣物價局、縣教育局、縣財政局、縣審計局等部門都能密切合作,工作效率很高,使收費管理工作步入了良性迴圈軌道。

尤其是對我縣「一費制」落實中的住宿費、文體活動費、單元測試卷費等服務性代收費專案及標準,能夠按我縣各學校的實際情況進行及時審批,使「一費制」得以在我縣順利進行。

二、整章建制,規範行為,形成長效機制

一是結合實際,完善制度。我縣根據本年度省、市治理中小學亂收費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實際,重新完善了《木蘭縣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制度》,強化了**對中小學收費工作的約束力度。二是科學管理,規範行為。

今年我們繼續在全縣中小學收費上統一實行「一卡、三統

一、三公開、**準」管理制度。「一卡」即:收費專案卡,由教育局統一印製,在每學期初下發到全縣各中、小學使用,收費後必須由家長簽字。

「三統一」即:統一使用國家規定,物價部門下發的收費票據;統一由學校財務收取;統一由財會人員進行專戶儲存。「三公開」即:

收費依據公開、收費專案公開、收費標準公開。「**準」即:不准以任何名目向學生進行經濟處罰,不准擅自設立收費專案,不准提高收費標準,不准搞帳外帳,不准**私存。

三是兌現獎懲,有效激勵。我們對學校收費工作實行了「聯評」和「一票否決」制度。對表現突出的學校和個人,實行表揚和表彰,對出現亂收費行為的學校和有關教師在優模、職級評定,師德評估等方面實行一票否決,學校不准評選先進集體,有關責任人和學校領導不准評選先進和晉職、晉級,同時視情節輕重給學校和當事人予以通報批評乃至紀律處分。

三、強化監督,專項查處,務求工作實效

一是以迎國檢為契機,對全縣中小學收費進行全面檢查。為了迎接國家七部委治理教育亂收費專項檢查,縣**按照國家七部委聯合下發的號檔案精神,研究部署迎檢工作,制定了迎檢工作方案。召開了全縣迎國檢專項檢查工作會議,要求全縣城鄉各級中小學校對年秋季至年暑期的收費情況進行深入自檢自查,並如實上報情況。

縣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小組根據全縣自檢自查情況,從九個方面對全縣中小學的收費工作進行了專項檢查,即:是否存在超標準、超範圍的收費專案;是否有收費公示板,公示板內容是否全面、合理;收費卡是否健全,有無家長簽字;中小學課本訂購是否超範圍;上學期學生書刊費是否一次性結算,剩餘錢款是否退回;收費許可證是否年檢,收費專案是否規範;是否有代收費、自立收費專案;收費管理是否專戶專儲;高中是否按規定執行「三限」政策,以及是否自行出台相關收費政策的行為。檢查組利用四天時間,採取聽、查、看、問的方式對全縣中小學校進行了全面細緻的檢查,沒有發現亂收費的現象。

二是主動公開,接受監督。縣教育局統一為全縣中小學製做了收費公示板,實行明碼標價,將收費專案、收費標準在學校醒目處公示,接受學生和家長監督;縣教育局結合「兩風」、「行風」建設工作,聘請了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單位、司法部門、家長代表等人士為監督員,設立了舉報**、舉報箱,對群眾關心的這一熱點問題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三是邊查邊改,注重實效。

近幾年,我們對學校的收費工作始終堅持有舉必查,有犯必糾,對存在的問題,限期進行整改,對有亂收費行為的學校及個人,一經發現,堅決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如在自檢中發現縣高階中學高一學年有個別超標準收取班費問題,我們立即進行了處理,現已將多收的部分全部退還給學生。

四、認真貫徹,全面啟動,落實「一費制」收費政策

按照《關於哈爾濱市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實行「一費制」收費辦法及借讀費、住宿費和服務性代收費專案、標準的通知》精神,縣委、縣**進行了認真貫徹落實,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

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總結

我校治理涉教亂收費工作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領導下,在教育辦 中心校的統一部署下,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治理涉教亂收費的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堅持把治理亂收費工作作為發展教育事業和減輕農民負擔的一件大事來抓,進一步規範了我校的收費行為,堅決有效地遏制了亂收費現象的發生。現將具體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1 加強領導,...

治理亂收費工作總結

三 強化監督,專項查處,務求工作實效。一是借全國教育收費專項檢查之機,對全縣中小學收費進行全面檢查。為了迎接全國教育收費專項檢查,研究部署迎檢工作,制定了迎檢工作方案。召開了全縣迎國檢專項檢查工作會議,要求全縣城鄉各級中小學校對2009年秋季開學以來的收費行為進行深入自檢自查,並如實上報情況。縣治理...

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外國語小學治理教育違規收費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大全會和中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按照上級有關會議部署的要求,根據鄭州市教育局2014年糾風工作的實施意見,結合我校教育實際情況,特制定2014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實施方案如下 1 工作的總體要求 2014年我校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要全面學習貫徹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