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入門

2021-12-22 17:19:42 字數 2184 閱讀 3484

1、連通圖的生成樹包括圖中的全部n個頂點和足以使圖連通的n-1條邊,最小生成樹是邊上權值之和最小的生成樹。故可按權值從大到小對邊進行排序,然後從大到小將邊刪除。每刪除一條當前權值最大的邊後,就去測試圖是否仍連通,若不再連通,則將該邊恢復。

若仍連通,繼續向下刪;直到剩n-1條邊為止。

void spntree (adjlist g)

//用「破圈法」求解帶權連通無向圖的一棵最小代價生成樹。

node; //設頂點資訊就是頂點編號,權是整型數

node edge;

scanf( "%d%d",&e,&n) ; //輸入邊數和頂點數。

for (i=1;i<=e;i輸入e條邊:頂點,權值。

scanf("%d%d%d" ,&edge[i].i ,&edge[i].j ,&edge[i].w);

for (i=2;i<=e;i++) //按邊上的權值大小,對邊進行逆序排序。

//for

k=1; eg=e;

while (eg>=n破圈,直到邊數e=n-1.

//測試下一條邊edge[k],權值置0表示該邊被刪除

k++; //下條邊

}//while

}//演算法結束。

connect()是測試圖是否連通的函式,可用圖的遍歷實現,

2、氣泡排序演算法是把大的元素向上移(氣泡的上浮),也可以把小的元素向下移(氣泡的下沉)請給出上浮和下沉過程交替的氣泡排序演算法。

48.有n個記錄儲存在帶頭結點的雙向鍊錶中,現用雙向起泡排序法對其按上公升序進行排序,請寫出這種排序的演算法。(注:雙向起泡排序即相鄰兩趟排序向相反方向起泡)

3、題目中要求矩陣兩行元素的平均值按遞增順序排序,由於每行元素個數相等,按平均值排列與按每行元素之和排列是乙個意思。所以應先求出各行元素之和,放入一維陣列中,然後選擇一種排序方法,對該陣列進行排序,注意在排序時若有元素移動,則與之相應的行中各元素也必須做相應變動。

void translation(float *matrix,int n)

//本演算法對n×n的矩陣matrix,通過行變換,使其各行元素的平均值按遞增排列。

//for i

for(i=0; i

sum=p[i]; p[i]=p[k]; p[k]=sum; //交換一維陣列中元素之和.

}//if

}//for i

free(p); //釋放p陣列.

}// translation

[演算法分析] 演算法中使用選擇法排序,比較次數較多,但資料交換(移動)較少.若用其它排序方法,雖可減少比較次數,但資料移動會增多.演算法時間複雜度為o(n2).

4、設指標變數p指向雙向鍊錶中結點a,指標變數q指向被插入結點b,要求給出在結點a 的後面插入結點b的操作序列(設雙向鍊錶中結點的兩個指標域分別為llink和rlink)。

5、給定n個村莊之間的交通圖,若村莊i和j之間有道路,則將頂點i和j用邊連線,邊上的wij表示這條道路的長度,現在要從這n個村莊中選擇乙個村莊建一所醫院,問這所醫院應建在哪個村莊,才能使離醫院最遠的村莊到醫院的路程最短?試設計乙個解答上述問題的演算法,並應用該演算法解答如圖所示的例項。(20分)

6、約瑟夫環問題(josephus問題)是指編號為1、2、…,n的n(n>0)個人按順時針方向圍坐成一圈,現從第s個人開始按順時針方向報數,數到第m個人出列,然後從出列的下乙個人重新開始報數,數到第m的人又出列,…,如此重複直到所有的人全部出列為止。現要求採用迴圈鍊錶結構設計乙個演算法,模擬此過程。

#include<>

typedef int datatype;

typedef struct node

listnode;

typedef listnode *linklist;

void jose(linklist head,int s,int m)

while(k1->next!=k1) /*當迴圈鍊錶中的結點個數大於1時*/

pre->next=p->next; /*輸出該結點,並刪除該結點*/

printf("%4d",p->data);

free(p);

k1=pre->next新的報數起點*/

}printf("%4d",k1->data); /*輸出最後乙個結點*/

free(k1);

}main()

r->next=head; /*生成迴圈鍊錶*/

jose(head,s,m); /*呼叫函式*/}}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入門

1 陣列a和b的元素分別有序,欲將兩陣列合併到c陣列,使c仍有序,應將a和b拷貝到c,只要注意a和b陣列指標的使用,以及正確處理一陣列讀完資料後將另一陣列餘下元素複製到c中即可。void union int a,b,c,m,n 整型陣列a和b各有m和n個元素,前者遞增有序,後者遞減有序,本演算法將a...

2023年四川省分析資料入門

1 設t是一棵滿二叉樹,編寫乙個將t的先序遍歷序列轉換為後序遍歷序列的遞迴演算法。2 陣列a和b的元素分別有序,欲將兩陣列合併到c陣列,使c仍有序,應將a和b拷貝到c,只要注意a和b陣列指標的使用,以及正確處理一陣列讀完資料後將另一陣列餘下元素複製到c中即可。void union int a,b,c...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高階

1 有一種簡單的排序演算法,叫做計數排序 count sorting 這種排序演算法對乙個待排序的表 用陣列表示 進行排序,並將排序結果存放到另乙個新的表中。必須注意的是,表中所有待排序的關鍵碼互不相同,計數排序演算法針對表中的每個記錄,掃瞄待排序的表一趟,統計表中有多少個記錄的關鍵碼比該記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