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要領

2021-11-01 18:27:17 字數 1646 閱讀 9616

1、本題應使用深度優先遍歷,從主調函式進入dfs(v)時,開始記數,若退出dfs()前,已訪問完有向圖的全部頂點(設為n個),則有向圖有根,v為根結點。將n個頂點從1到n編號,各呼叫一次dfs()過程,就可以求出全部的根結點。題中有向圖的鄰接表儲存結構、記頂點個數的變數、以及訪問標記陣列等均設計為全域性變數。

建立有向圖g的鄰接表儲存結構參見上面第2題,這裡只給出判斷有向圖是否有根的演算法。

int num=0, visited=0 //num記訪問頂點個數,訪問陣列visited初始化。

const n=使用者定義的頂點數;

adjlist g用鄰接表作儲存結構的有向圖g。

void dfs(v)

//if

p=g[v].firstarc;

while (p)

//while

visited[v]=0; num--; //恢復頂點v

}//dfs

void judgeroot()

//判斷有向圖是否有根,有根則輸出之。

}// judgeroot

演算法中列印根時,輸出頂點在鄰接表中的序號(下標),若要輸出頂點資訊,可使用g[i].vertex。

2、二路插入排序是將待排關鍵字序列r[1..n]中關鍵字分二路分別按序插入到輔助向量d[1..n]前半部和後半部(注:

向量d可視為迴圈表),其原則為,先將r[l]賦給d[1],再從r[2] 記錄開始分二路插入。編寫實現二路插入排序演算法。

3、陣列a和b的元素分別有序,欲將兩陣列合併到c陣列,使c仍有序,應將a和b拷貝到c,只要注意a和b陣列指標的使用,以及正確處理一陣列讀完資料後將另一陣列餘下元素複製到c中即可。

void union(int a,b,c,m,n)

//整型陣列a和b各有m和n個元素,前者遞增有序,後者遞減有序,本演算法將a和b歸併為遞增有序的陣列c。

演算法結束

4、要求二叉樹按二叉鍊錶形式儲存。15分

(1)寫乙個建立二叉樹的演算法。(2)寫乙個判別給定的二叉樹是否是完全二叉樹的演算法。bitree creat建立二叉樹的二叉鍊錶形式的儲存結構

else error(「輸入錯誤」);

return(bt);

}//結束 bitree

int judgecomplete(bitree bt) //判斷二叉樹是否是完全二叉樹,如是,返回1,否則,返回0

//while

return 1; } //judgecomplete

4、給定n個村莊之間的交通圖,若村莊i和j之間有道路,則將頂點i和j用邊連線,邊上的wij表示這條道路的長度,現在要從這n個村莊中選擇乙個村莊建一所醫院,問這所醫院應建在哪個村莊,才能使離醫院最遠的村莊到醫院的路程最短?試設計乙個解答上述問題的演算法,並應用該演算法解答如圖所示的例項。(20分)

5、兩棵空二叉樹或僅有根結點的二叉樹相似;對非空二叉樹,可判左右子樹是否相似,採用遞迴演算法。

int similar(bitree p,q) //判斷二叉樹p和q是否相似

//結束similar

6、給定n個村莊之間的交通圖,若村莊i和j之間有道路,則將頂點i和j用邊連線,邊上的wij表示這條道路的長度,現在要從這n個村莊中選擇乙個村莊建一所醫院,問這所醫院應建在哪個村莊,才能使離醫院最遠的村莊到醫院的路程最短?試設計乙個解答上述問題的演算法,並應用該演算法解答如圖所示的例項。(20分)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要領

1 陣列a和b的元素分別有序,欲將兩陣列合併到c陣列,使c仍有序,應將a和b拷貝到c,只要注意a和b陣列指標的使用,以及正確處理一陣列讀完資料後將另一陣列餘下元素複製到c中即可。void union int a,b,c,m,n 整型陣列a和b各有m和n個元素,前者遞增有序,後者遞減有序,本演算法將a...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要領

1 兩棵空二叉樹或僅有根結點的二叉樹相似 對非空二叉樹,可判左右子樹是否相似,採用遞迴演算法。int similar bitree p,q 判斷二叉樹p和q是否相似 結束similar 2 已知有向圖g v,e 其中v e 寫出g的拓撲排序的結果。g拓撲排序的結果是 v1 v2 v4 v3 v5 v...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高階

1 有一種簡單的排序演算法,叫做計數排序 count sorting 這種排序演算法對乙個待排序的表 用陣列表示 進行排序,並將排序結果存放到另乙個新的表中。必須注意的是,表中所有待排序的關鍵碼互不相同,計數排序演算法針對表中的每個記錄,掃瞄待排序的表一趟,統計表中有多少個記錄的關鍵碼比該記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