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高階

2021-12-22 17:19:42 字數 1342 閱讀 5360

1、對一般二叉樹,僅根據乙個先序、中序、後序遍歷,不能確定另乙個遍歷序列。但對於滿二叉樹,任一結點的左右子樹均含有數量相等的結點,根據此性質,可將任一遍歷序列轉為另一遍歷序列(即任一遍歷序列均可確定一棵二叉樹)。

void pretopost(elemtype pre ,post,int l1,h1,l2,h2)

//將滿二叉樹的先序序列轉為後序序列,l1,h1,l2,h2是序列初始和最後結點的下標。

}//pretopost

32. .葉子結點只有在遍歷中才能知道,這裡使用中序遞迴遍歷。

設定前驅結點指標pre,初始為空。第乙個葉子結點由指標head指向,遍歷到葉子結點時,就將它前驅的rchild指標指向它,最後葉子結點的rchild為空。

linkedlist head,pre=null; //全域性變數

linkedlist inorder(bitree bt)

//中序遍歷二叉樹bt,將葉子結點從左到右鏈成乙個單鏈表,表頭指標為head

//處理第乙個葉子結點

else //將葉子結點鏈入鍊錶

inorder(bt->rchild中序遍歷左子樹

pre->rchild=null設定鍊錶尾

}return(head); } //inorder

時間複雜度為o(n),輔助變數使用head和pre,棧空間複雜度o(n)

2、有乙個帶頭結點的單鏈表,每個結點包括兩個域,乙個是整型域info,另乙個是指向下乙個結點的指標域next。假設單鏈表已建立,設計演算法刪除單鏈表中所有重複出現的結點,使得info域相等的結點只保留乙個。

#include <>

typedef char datatype;

typedef struct node listnode;

typedef listnode* linklist;

/* 刪除單鏈表中重複的結點 */

linklist deletelist(linklist head)

else

p=p->next;

}return head;

} 3、假設以i和o分別表示入棧和出棧操作。棧的初態和終態均為空,入棧和出棧的操作序列可表示為僅由i和o組成的序列,稱可以操作的序列為合法序列,否則稱為非法序列。(15分)

(1)a和d是合法序列,b和c 是非法序列。

(2)設被判定的操作序列已存入一維陣列a中。

int judge(char a)

判斷字元陣列a中的輸入輸出序列是否是合法序列。如是,返回true,否則返回false。

i++; //不論a[i]是『i』或『o』,指標i均後移。}

if(j!=k)

else

演算法結束。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高階

1 有一種簡單的排序演算法,叫做計數排序 count sorting 這種排序演算法對乙個待排序的表 用陣列表示 進行排序,並將排序結果存放到另乙個新的表中。必須注意的是,表中所有待排序的關鍵碼互不相同,計數排序演算法針對表中的每個記錄,掃瞄待排序的表一趟,統計表中有多少個記錄的關鍵碼比該記錄的關鍵...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高階

1 請編寫乙個判別給定二叉樹是否為二叉排序樹的演算法,設二叉樹用llink rlink法儲存。2 約瑟夫環問題 josephus問題 是指編號為1 2 n的n n 0 個人按順時針方向圍坐成一圈,現從第s個人開始按順時針方向報數,數到第m個人出列,然後從出列的下乙個人重新開始報數,數到第m的人又出列...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要領

1 本題應使用深度優先遍歷,從主調函式進入dfs v 時,開始記數,若退出dfs 前,已訪問完有向圖的全部頂點 設為n個 則有向圖有根,v為根結點。將n個頂點從1到n編號,各呼叫一次dfs 過程,就可以求出全部的根結點。題中有向圖的鄰接表儲存結構 記頂點個數的變數 以及訪問標記陣列等均設計為全域性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