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綱要

2021-12-22 17:19:42 字數 2060 閱讀 8125

1、根據二叉排序樹中序遍歷所得結點值為增序的性質,在遍歷中將當前遍歷結點與其前驅結點值比較,即可得出結論,為此設全域性指標變數pre(初值為null)和全域性變數flag,初值為true。若非二叉排序樹,則置flag為false。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typedef struct node

*btree;

void judgebst(btree t,int flag)

// 判斷二叉樹是否是二叉排序樹,本演算法結束後,在呼叫程式中由flag得出結論。

//不是完全二叉樹

judgebst (t->rlink,flag);// 中序遍歷右子樹

}//judgebst演算法結束

2、我們可用「破圈法」求解帶權連通無向圖的一棵最小代價生成樹。所謂「破圈法」就是「任取一圈,去掉圈上權最大的邊」,反覆執行這一步驟,直到沒有圈為止。請給出用「破圈法」求解給定的帶權連通無向圖的一棵最小代價生成樹的詳細演算法,並用程式實現你所給出的演算法。

注:圈就是迴路。

3、設有一組初始記錄關鍵字序列(k1,k2,…,kn),要求設計乙個演算法能夠在o(n)的時間複雜度內將線性表劃分成兩部分,其中左半部分的每個關鍵字均小於ki,右半部分的每個關鍵字均大於等於ki。

void quickpass(int r, int s, int t)

r[i]=x;

}4、已知有向圖g=(v,e),其中v=,e=

寫出g的拓撲排序的結果。

g拓撲排序的結果是:v1、v2、v4、v3、v5、v6、v7

5、二部圖(bipartite graph) g=(v,e)是乙個能將其結點集v分為兩不相交子集v 1和v2=v-v1的無向圖,使得:v1中的任何兩個結點在圖g中均不相鄰,v2中的任何結點在圖g中也均不相鄰。

(1).請各舉乙個結點個數為5的二部圖和非二部圖的例子。

(2).請用c或pascal編寫乙個函式bipartite判斷乙個連通無向圖g是否是二部圖,並分析程式的時間複雜度。設g用二維陣列a來表示,大小為n*n(n為結點個數)。請在程式中加必要的注釋。

若有必要可直接利用堆疊或佇列操作。【

6、二路插入排序是將待排關鍵字序列r[1..n]中關鍵字分二路分別按序插入到輔助向量d[1..n]前半部和後半部(注:

向量d可視為迴圈表),其原則為,先將r[l]賦給d[1],再從r[2] 記錄開始分二路插入。編寫實現二路插入排序演算法。

7、後序遍歷最後訪問根結點,即在遞迴演算法中,根是壓在棧底的。採用後序非遞迴演算法,棧中存放二叉樹結點的指標,當訪問到某結點時,棧中所有元素均為該結點的祖先。本題要找p和q 的最近共同祖先結點r ,不失一般性,設p在q的左邊。

後序遍歷必然先遍歷到結點p,棧中元素均為p的祖先。將棧拷入另一輔助棧中。再繼續遍歷到結點q時,將棧中元素從棧頂開始逐個到輔助棧中去匹配,第乙個匹配(即相等)的元素就是結點p 和q的最近公共祖先。

typedef struct

stack;

stack s,s1;//棧,容量夠大

bitree ancestor(bitree root,p,q,r)//求二叉樹上結點p和q的最近的共同祖先結點r。

//沿左分枝向下

if(bt==p) //不失一般性,假定p在q的左側,遇結點p時,棧中元素均為p的祖先結點

//將棧s的元素轉入輔助棧s1 儲存

if(bt==q) //找到q 結點。

for(i=top;i>0;i--)//;將棧中元素的樹結點到s1去匹配

}while(top!=0 && s[top].tag==1) top退棧

if (top!=0){s[top].tag=1;bt=s[top].t->rchild;} //沿右分枝向下遍歷

}//結束while(bt!=null ||top>0)

return(null);//q、p無公共祖先

}//結束ancestor

8、4、 void linklist_reverse(linklist &l)

//鍊錶的就地逆置;為簡化演算法,假設表長大於2

q->next=p;s->next=q;l->next=s;

}//linklist_reverse

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綱要

1 二叉樹的層次遍歷序列的第乙個結點是二叉樹的根。實際上,層次遍歷序列中的每個結點都是 區域性根 確定根後,到二叉樹的中序序列中,查到該結點,該結點將二叉樹分為 左根右 三部分。若左 右子樹均有,則層次序列根結點的後面應是左右子樹的根 若中序序列中只有左子樹或只有右子樹,則在層次序列的根結點後也只有...

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入門

1 設指標變數p指向雙向鍊錶中結點a,指標變數q指向被插入結點b,要求給出在結點a 的後面插入結點b的操作序列 設雙向鍊錶中結點的兩個指標域分別為llink和rlink 2 二部圖 bipartite graph g v,e 是乙個能將其結點集v分為兩不相交子集v 1和v2 v v1的無向圖,使得 ...

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摘要

1 設有一組初始記錄關鍵字序列 k1,k2,kn 要求設計乙個演算法能夠在o n 的時間複雜度內將線性表劃分成兩部分,其中左半部分的每個關鍵字均小於ki,右半部分的每個關鍵字均大於等於ki。void quickpass int r,int s,int t r i x 2 二路插入排序是將待排關鍵字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