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大綱

2021-12-22 16:52:58 字數 1313 閱讀 3243

1、二部圖(bipartite graph) g=(v,e)是乙個能將其結點集v分為兩不相交子集v 1和v2=v-v1的無向圖,使得:v1中的任何兩個結點在圖g中均不相鄰,v2中的任何結點在圖g中也均不相鄰。

(1).請各舉乙個結點個數為5的二部圖和非二部圖的例子。

(2).請用c或pascal編寫乙個函式bipartite判斷乙個連通無向圖g是否是二部圖,並分析程式的時間複雜度。設g用二維陣列a來表示,大小為n*n(n為結點個數)。請在程式中加必要的注釋。

若有必要可直接利用堆疊或佇列操作。【

2、氣泡排序演算法是把大的元素向上移(氣泡的上浮),也可以把小的元素向下移(氣泡的下沉)請給出上浮和下沉過程交替的氣泡排序演算法。

48.有n個記錄儲存在帶頭結點的雙向鍊錶中,現用雙向起泡排序法對其按上公升序進行排序,請寫出這種排序的演算法。(注:雙向起泡排序即相鄰兩趟排序向相反方向起泡)

3、約瑟夫環問題(josephus問題)是指編號為1、2、…,n的n(n>0)個人按順時針方向圍坐成一圈,現從第s個人開始按順時針方向報數,數到第m個人出列,然後從出列的下乙個人重新開始報數,數到第m的人又出列,…,如此重複直到所有的人全部出列為止。現要求採用迴圈鍊錶結構設計乙個演算法,模擬此過程。

#include<>

typedef int datatype;

typedef struct node

listnode;

typedef listnode *linklist;

void jose(linklist head,int s,int m)

while(k1->next!=k1) /*當迴圈鍊錶中的結點個數大於1時*/

pre->next=p->next; /*輸出該結點,並刪除該結點*/

printf("%4d",p->data);

free(p);

k1=pre->next新的報數起點*/

} printf("%4d",k1->data); /*輸出最後乙個結點*/

free(k1);

}main()

r->next=head; /*生成迴圈鍊錶*/

jose(head,s,m); /*呼叫函式*/

}}4、若第n件物品能放入揹包,則問題變為能否再從n-1件物品中選出若干件放入揹包(這時揹包可放入物品的重量變為s-w[n])。若第n件物品不能放入揹包,則考慮從n-1件物品選若干件放入揹包(這時揹包可放入物品仍為s)。若最終s=0,則有一解;否則,若s<0或雖然s>0但物品數n<1,則無解。

(1)s-w[n],n-1 //knap(s-w[n],n-1)=true

(2)s,n-1knap←knap(s,n-1)

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入門

1 設指標變數p指向雙向鍊錶中結點a,指標變數q指向被插入結點b,要求給出在結點a 的後面插入結點b的操作序列 設雙向鍊錶中結點的兩個指標域分別為llink和rlink 2 二部圖 bipartite graph g v,e 是乙個能將其結點集v分為兩不相交子集v 1和v2 v v1的無向圖,使得 ...

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摘要

1 設有一組初始記錄關鍵字序列 k1,k2,kn 要求設計乙個演算法能夠在o n 的時間複雜度內將線性表劃分成兩部分,其中左半部分的每個關鍵字均小於ki,右半部分的每個關鍵字均大於等於ki。void quickpass int r,int s,int t r i x 2 二路插入排序是將待排關鍵字序...

2023年遼寧省資料總結摘要

1 設t是給定的一棵二叉樹,下面的遞迴程式count t 用於求得 二叉樹t中具有非空的左,右兩個兒子的結點個數n2 只有非空左兒子的個數nl 只有非空右兒子的結點個數nr和葉子結點個數n0。n2 nl nr n0都是全域性量,且在呼叫count t 之前都置為0.typedef struct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