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摘要

2021-11-01 18:35:26 字數 994 閱讀 3081

1、有一種簡單的排序演算法,叫做計數排序(count sorting)。這種排序演算法對乙個待排序的表(用陣列表示)進行排序,並將排序結果存放到另乙個新的表中。必須注意的是,表中所有待排序的關鍵碼互不相同,計數排序演算法針對表中的每個記錄,掃瞄待排序的表一趟,統計表中有多少個記錄的關鍵碼比該記錄的關鍵碼小,假設針對某乙個記錄,統計出的計數值為c,那麼,這個記錄在新的有序表中的合適的存放位置即為c。

(1) (3分)給出適用於計數排序的資料表定義;

(2) (7分)使用pascal或c語言編寫實現計數排序的演算法;

(3) (4分)對於有n個記錄的表,關鍵碼比較次數是多少?

(4) (3分)與簡單選擇排序相比較,這種方法是否更好?為什麼?

2、若第n件物品能放入揹包,則問題變為能否再從n-1件物品中選出若干件放入揹包(這時揹包可放入物品的重量變為s-w[n])。若第n件物品不能放入揹包,則考慮從n-1件物品選若干件放入揹包(這時揹包可放入物品仍為s)。若最終s=0,則有一解;否則,若s<0或雖然s>0但物品數n<1,則無解。

(1)s-w[n],n-1 //knap(s-w[n],n-1)=true

(2)s,n-1knap←knap(s,n-1)

3、有一種簡單的排序演算法,叫做計數排序(count sorting)。這種排序演算法對乙個待排序的表(用陣列表示)進行排序,並將排序結果存放到另乙個新的表中。必須注意的是,表中所有待排序的關鍵碼互不相同,計數排序演算法針對表中的每個記錄,掃瞄待排序的表一趟,統計表中有多少個記錄的關鍵碼比該記錄的關鍵碼小,假設針對某乙個記錄,統計出的計數值為c,那麼,這個記錄在新的有序表中的合適的存放位置即為c。

(1) (3分)給出適用於計數排序的資料表定義;

(2) (7分)使用pascal或c語言編寫實現計數排序的演算法;

(3) (4分)對於有n個記錄的表,關鍵碼比較次數是多少?

(4) (3分)與簡單選擇排序相比較,這種方法是否更好?為什麼?

4、請編寫乙個判別給定二叉樹是否為二叉排序樹的演算法,設二叉樹用llink-rlink法儲存。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摘要

1 矩陣中元素按行和按列都已排序,要求查詢時間複雜度為o m n 因此不能採用常規的二層迴圈的查詢。可以先從右上角 i a,j d 元素與x比較,只有三種情況 一是a i,j x,這情況下向j 小的方向繼續查詢 二是a i,j void search datatype a int a,b,c,d,d...

2023年四川省重要資料摘要

1 設指標變數p指向雙向鍊錶中結點a,指標變數q指向被插入結點b,要求給出在結點a的後面插入結點b的操作序列 設雙向鍊錶中結點的兩個指標域分別為llink和rlink 2 二部圖 bipartite graph g v,e 是乙個能將其結點集v分為兩不相交子集v 1和v2 v v1的無向圖,使得 v...

2023年四川省資料總結高階

1 有一種簡單的排序演算法,叫做計數排序 count sorting 這種排序演算法對乙個待排序的表 用陣列表示 進行排序,並將排序結果存放到另乙個新的表中。必須注意的是,表中所有待排序的關鍵碼互不相同,計數排序演算法針對表中的每個記錄,掃瞄待排序的表一趟,統計表中有多少個記錄的關鍵碼比該記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