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街小學 美術活動實施方案

2021-12-22 14:31:43 字數 1325 閱讀 1793

美術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愛好、增長知識、提高技能、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培養美術特長生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兒童美術教育並不是以培養少數畫家為目的,而是對人進行心理、思想、情操和人格的教育,是人的素質教育,是全面育人的教育。在當今資訊化、知識經濟全球化時代,社會對人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

為了培養出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和符合時代要求的綜合型人才,不僅要抓緊好美術課堂教學,還要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開展課外活動。實踐證明,美術特長生活動是美術課外活動最主要的活動方式,也就是美術興趣小組,而美術興趣小組活動是美術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學生進行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美術人才的搖籃。

一、指導思想

為促進我校各科教學和課外活動教育的和諧發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提高藝術教育教學水平,挖掘學生的潛能,發揮學生的特長,展示孩子們的精神風貌和教育成果。為了給愛好美術的同學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現將本學期美術活動實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動目的:

通過美術活動,使學生開闊視野,豐富知識,增長智慧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的美術特長得到更好的發展,使之進一步了解美術的基礎知識,鞏固課內所學知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欣賞水平及動手製作能力,熟練學生的繪畫技法,實現由應試教育到素質教育的轉變。

二、活動步驟:

美術課與其他課堂教學相比更加具有靈活性和可塑性,因而學生非常喜歡參加。但是它比較容易受到考試或者其他活動以及美術教室的限制和時間上的限制,教師和學生往往不能有始有終、保質保量地堅持到底。所以,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有計畫有目的地進行。

想將美術課堂辦的有聲有色,我認為該從以下幾方面去著手。

(一)、組織健全的美術小組

宣傳發動,組建美術興趣小組,召開會議,選組長並向學生說明開展美術興趣小組的目的、任務以及所學內容和所需學習用具。美術小組的成員不應該太多。活動要固定,而且不能輕易暫停,除了特殊情況外。

要精心計畫,精心準備,精心上課,這樣才能保證美術興趣小組活動的深度、廣度和力度。

(二)、給學生建立美術活動室

(三)、具體計畫小組活動內容

1、使學生了解一些基礎的美術知識(美術種類、常用工具、基本的使用方法)。

2、以繪畫為主,以剪紙為輔,以創作畫為主進行教學。

3、給學生自己創作作品的時間和空間。

4、進行剪紙教學,訓練學生的動手能力和造型能力。

三、舉行美術大賽和畫展

美術比賽和畫展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繪畫興趣,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學校通過舉行美術、書法等比賽,大力促進學生快速、準確、熟練的掌握繪畫技能。

開展美術興趣小組活動,使之規範化、制度化,真正使學生學有所得,美術教師將要盡最大的努力,勤於思考,大膽實踐,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將我校美術活動開展得豐富多彩、富有特色。

北街小學建立「書香校園」實施方案

民勤縣北街小學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工程,不斷加強特色校園文化建設,引導和培養廣大教師和學生養成愛讀書 會讀書 好讀書 讀好書的良好習慣,積極打造翰墨飄香 書香盈園 格調高雅 文明向上的 書香校園 特制定我校 書香校園工程 活動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建構學校特色文化,提公升師生的人文素養和...

北街小學雙休日學習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北街小學雙休日學生自主學習和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強力推進素質教育,有效解決當前雙休日 節假日 以及其他學生自主活動時間不能有效利用的問題,引導學生學會生活 學會自我教育,豐富課餘生活,促使學生生動活潑健康發展,達到實踐育人 活動育人 體驗育人的目的,根據縣教體局 鎮中心校的相關指示精神,讓學生雙休...

大保當小學美術書法攝影活動實施方案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根據第13屆 星星河 全國少年兒童美術書法攝影大賽活動方案及要求,為更好地落實我校美術書法攝影活動的深入開展,培養學生對美術書法攝影的熱愛,特擬定我校美術書法攝影活動方案.一 指導思想 學校美術書法攝影活動的開展,是為了讓全體學生更全面地去接觸美術書法攝影 了解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