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質量通病防治方案

2021-12-22 09:24:15 字數 5446 閱讀 8944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牆體裂縫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1、嚴把原材料質量關,做到材料進場後先做試驗,合格後方能使用;水泥堆放應注意防雨、防潮,超過3.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牆體裂縫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嚴把原材料質量關,做到材料進場後先做試驗,合格後方能使用;水泥堆放應注意防雨、防潮,超過3個月必須進行強度複試以重新確定標號。

2、填充牆砌體砂漿攪拌應嚴格計量,磚牆砌完後應及時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

3、磚砌填充牆砌至接近梁、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15天以後,採用側磚及立磚斜砌,並應擠緊,砂漿應飽滿密實。

4、按設計要求設定拉接筋,間距必須與牆體材料厚度模數相符,拉接筋不得折彎壓入磚縫。砌體結構質量控制要點及對策

對砌體表面平整度、垂直度、灰縫厚度、砂漿飽滿度控制。

上述"四度"是影響砌體質量的重要因素,平整度、垂直度偏差大會改變砌體的受力狀態,影響結構安全。砂漿飽滿度、灰縫厚度是影響砌體強度的重要因素。

要從根本上控制"四度",就要督促施工單位建立隨砌隨檢查的崗位責任制,檢查要貫徹自檢和專檢相結合的原則,特別強調改正和處理的及時性,平整度和垂直度較正應在砂漿初凝前進行,最遲不超過終凝,否則就會影響砌體質量。

內外牆要同時砌築,否則要大大影響牆體整體性,影響砌體結構抗震效能。

對臨時施工洞要嚴加控制。由於樓層施工平面運輸需要和過人需要,常在分隔牆上留臨時洞口。封口接槎往往不好,造成該部位整體性下降。

故要求少留臨時洞口,留設洞口頂部應設定過梁,並予設水平拉接鋼筋。

合理留設腳平眼,腳手眼封堵按隱蔽工程驗收,以防封堵不密實影響砌體質量及滲水。

嚴格控制磚、砂等地材質量。

二、主體鋼筋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鋼筋混凝土工程中應消除鋼筋質量及混凝土強度不符合設計要求的質量隱患,消除構件斷面、鋼筋品種、規格、數量、位置及構件軸線尺寸不符合設計要求的質量隱患。

(一)鋼筋原材料質量要求從以下三個方面把關:

1、進場驗收關:要求進場應有確鑿可信的出廠合格證,包括化學成分檢驗和物理效能試驗資料,應有明確結論及廠方蓋章。抄件或影印件也應由原件存放單位蓋章,經手人簽字,鋼筋進場後應認真進行外觀檢查。

2、取樣複試關:鋼筋進場後必須按規定數量,按批量、品種、規格進行取樣試驗。

3、使用關:凡鏽蝕較嚴重者不得直接使用,對有顆粒狀、片狀老鏽者,除鏽後應視對表面影響程度確定如何使用;鋼筋表面應潔淨,有油汙、鐵鏽等應清理乾淨,模板表面不得有浮油,不得在已綁紮鋼筋的模板上刷隔離劑。

(二)鋼筋加工、堆放及使用:

1、加工必須嚴格按要求操作。

(1)鋼筋翻樣樣準確,並經複核簽證,重點把好品種、規格、尺寸及要求構造等方面。鋼筋翻樣人員應為專職人員。如翻樣與加工為同一人,則應由檢查人員把關。

(2)加工尺寸應為成型後尺寸,對彎起、彎鉤等彎折量應計算準確,搭接或錨固長度應以淨尺寸為準。端頭彎鉤尺寸、型式及直徑應符合規範規定。梁、柱箍筋應滿足平直長度的要求。

(3)對需接頭的鋼筋,應在加工時充分考慮接頭位置和數量符合規範的規定。

(4)加工品應將同品種、同規格、同尺寸者**在一起並加銘牌註明情況及使用部位。

2、鋼筋運輸、堆放

(1)應按品種、規格、加工編號分別堆放。

(2)裝卸應保持外形完好,不散不亂,輕取輕放,堆放應墊平,不混雜,不汙染,便於取用。

3、使用及綁紮

(1)應按設計和規範要求,結合翻樣圖表及銘牌進行就位、綁紮及支墊。

(2)應重點注意四個方面問題:

a、位置:包括搭壓位置,即搭接尺寸和錨固長度,不滿足要求這是經常出現的主要問題,排列位置是關係受力效能的主要方面。與模板間相對位置,即其在混凝土中應處的位置,應通過加墊塊或支撐解決,尤其是懸挑結構受力筋,更應保證其位置正確。

確定位置,也應實施"三向定位",畫線控制左右壓牆尺寸,彈線控制排列位置,找平及支墊控制保護層。

b、數量:不能缺筋少筋。重點是兩大部位:乙個是柱梁箍筋加密區應滿足要求;另乙個是洞口加筋不得短缺。

c、橫豎筋排列應正確:尤其是樓板主要受力筋與副筋顛倒、牆體鋼筋豎筋在外,橫筋在內情況經常發生。

d、綁紮要牢固,應符合規範規定。

三、鋼筋混凝土通病及防治措施

1、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2、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3、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4、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商品砼不應大於150?。現場攪拌砼不大於50?。

5、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6、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線管應設定在板中,並有可靠的支撐固定措施。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email=[ft=#0070c0,4,]線管密集處或管徑大於1/3樓板厚度的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1/36@150[/email]、寬度不小於450?的鋼筋網帶。

7、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8、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9、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 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10、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中間不宜大於800?。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11、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混凝土不符合要求

1、強度不符合設計要求

混凝土強度不符合要求,包括試塊強度不足,試塊代表性不足和實體強度不足三個方面。

(1)嚴格控制商品混凝土質量,嚴把質量控制關,作好現場檢測。

(2)試塊製作數量不符合規範規定者有:大體積混凝土留置數量少;分段流水工程未按段而按層留置,有的流水段無試塊;還有疏忽、遺忘及損壞等因素,造成代表性不足。

(3)實體強度不足,主要是施工操作因素所致。

(4)商品混凝土應以現場製作的標養28d試塊的試壓強度為準。

2、存在較嚴重缺陷

(1)由於漏振、跑漿、跑模、清理不淨、鋼筋過密、保護層控制措施不力、澆築不當等因素,易產生麻麵、蜂窩、孔洞、夾渣、爛根、露筋等質量通病。凡超出驗評標準允許限值規定者,必須及時處理,才能重新評定質量等級;對未超出允許限值而通過了分項評定者,對其缺陷也應於裝修前統一處理,不能交由裝修工序修補。

(2)混凝土質量問題不僅映在混凝土的施工質量上,與模板、鋼筋及清理工作等都有直接的關係。因此,除應抓好混凝土施工工藝外,必須抓好模板的牢固和清理工作。

(3)模板應有工藝措施,應認真進行預檢。澆築混凝土前應有澆灌申請手續。在應滿足的各種條件中,清理潔淨及澆水濕潤、沖洗,是其很重要的方面。

(4)為保證混凝土外觀質量,應抓好模板"四口"的設定:清掃口應設於根部接槎等部位,以便用風吹水沖方法能排除雜物;澆搗口宜用於澆築高度偏高者,以減少混凝土離析和漏振等問題;觀察口設於鋼筋過密及分層澆搗部位,以便觀察混凝土密實情況;排氣口設於視窗模板及鬥形模板下側,以防模板內窩氣而造成跑模,上浮及混凝土不滿不實情況。只要上述措施得當,實施認真,就可減少通病的發生。

3、現澆構件斷面及軸線尺寸問題

(1)嚴格控制構件截面尺寸,採取可靠措施確保尺寸準確、加固牢固。

(2)由於模板支高而影響構件厚度,梁模不牢內傾而影響梁寬度,樓梯標高控制不准而影響其應有截面尺寸。

因此,保證混凝土斷面尺寸,主要應從模板抓起。同時應嚴格控制混凝土表面標高,不會因標高偏低而影響有效斷面。

(3)軸線尺寸問題,重點應抓好放線、定位和支模三大主要方面,實施預檢控制。

四、三小間樓地面滲漏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滲漏部位及原因:

三小間滲漏部位主要集中在牆體與地面相接處,浴盆上口與牆體接觸處,地漏周圍,衛生器具的排水管和穿過地面的管道周圍。

滲漏原因:

1、地面泛水坡度不夠,甚至倒泛水,導致室內有水不能迅速排出而沿牆體底部空隙滲出。

2、地面基層防水處理不按設計或施工規範要求施工。

3、在澆築地漏、衛生器具的排水管及穿越地板管道周圍混凝土前,基層未認真清理,致使新澆混凝土與原混凝土板之間產生裂縫,導致水沿施工縫滲漏。

4、由於浴盆上口與牆體接觸處是經常存水的部位,如果內牆抹灰不好或鑲貼面磚勾縫不嚴,水沿牆體的空隙和毛細孔滲出。

5、穿過地面板的塑料排水管未設伸縮節,採暖管未加套管,由於溫度原因,造成管子與其周圍已灌實的混凝土產生相對位移,形成縫隙,水通過縫隙沿管道滲入下層房間。

6、澆築混凝土板時漏振、缺振造成混凝土板不密實,混凝土強度還未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就拆除模板或在其上放置重物和猛烈振動,使混凝土板產生裂縫,造成滲水。

7、大便器排水管高度過底,大便器出口插入排水管的深度不夠造成水從連線處漏出。如果防水處理不好,水就會沿管道周圍或混凝土板內的蜂窩、裂縫及牆縫滲出。

8、預留孔位置不對、安裝管道前亂砸亂剔,破壞了三小間樓地面整體結構,造成滲水。

(二)防治措施:

1、三小間現澆混凝土樓面混凝土應振搗密實;四周沿牆高應同時澆築有效高度不小於200?,寬度與牆體等厚的混凝土擋水帶;地面施工前,應先按設計要求找好泛水坡度,拉線做好標高控制點,然後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管道和地漏預留洞口應準確,排水管、地漏、採暖管套管周圍細石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施工縫要求進行處理,而後用膨脹混凝土澆搗密實。也可在澆築膨脹混凝土時沿管道周圍留20?寬、10?

深的凹槽,而後用防水油膏或其他防水膠結材料填充,使之與混凝土和管道粘結牢固。以上做法待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在地面蓄水48小時,不出現滲漏為合格。

3、穿過地面的塑料排水管應每層設伸縮節,並埋置於混凝土板內,其高度為上口露出地面40?左右。採暖管在穿過板處設套管,套管與管道之間用石棉油麻封堵。

在做水泥砂漿找平層時,在管道周圍50?內做高出地面20~30?的水泥砂漿擋水臺,防止水從管道處滲漏。

4、在浴盆口上200?處至地面,全部用1:2.

5水泥砂漿打底,浴盆口下牆面用1:1水泥砂漿压光。為防止沿牆面流入浴盆下造成地面積水,浴盆下地面除採取上述做法外,還應進行找坡,使流入的水流向浴盆排水管一側,並通過浴盆排水檢修門流入室內地漏。

5、應嚴格按操作規程施工,保證混凝土板密實。模板拆除時混凝土強度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施工中不能超載,由於施工原因造成的混凝土板裂縫,應剔除周圍混凝土,嚴格按施工縫做法重新進行澆築。

6、地面安裝前應先找平,拉線,根據設計泛水坡度確定地漏的合理高度,並保證地漏箅子頂面低於周圍地面5?;大便器排水管的高度根據地面高度確定,使之上口高出地面20~30?,同時應選用內徑大於大便器出口外徑5?

以上的排水管。

7、三小間地面施工完成後應進行兩次蓄水試驗。首先在修補好管道、地漏、排水管周圍混凝土後,進行一次蓄水試驗,以檢查排水坡度是否順暢及有無滲漏,在全部工程完工後,再做一次蓄水試驗,以徹底**滲漏因素。

質量通病防治方案

工程名稱金御華府二期工程 工程地點 佛山市桂平路南側a7地塊金御華府花園內 施工單位 中天建設集團 第七建設公司 編制單位 中天建設集團 第七建設公司 編制人編制日期年月日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佛山萬科金御華府二期工程是由佛山萬科置業 投資興建,由深圳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深圳市中行建設監...

質量通病防治方案

本工程為新建鍋爐房改造工程,建設單位為哈爾濱鐵路房地產置業 建設地點齊齊哈爾市鐵鋒區先鋒小區院內,鍋爐房主體一座及81公尺煙囪一座,鍋爐房主體東臨既有住宅,南臨為正在施工先鋒家園小區13 樓,西臨先鋒家園小區8 樓,北臨先鋒小區住宅樓,煙囪在鍋爐房南側12公尺處,整體地勢為原有鍋爐房拆遷較為平坦。1...

質量通病防治方案

一 編制說明 根據國家的有關技術規範 標準及本市已實施的 寧波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的基礎上,結合我公司及本工程的具體情況,編制以下防治方案和技術措施 二 編制依據 1 寧波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