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新課標培訓總結

2021-12-20 01:46:51 字數 1191 閱讀 6061

吳家鎮代興中心小學

《2011版小學數學新課標》培訓學習總結

吳家代興中心小學曾勇

通過兩天緊張的學習,雖然時間短暫,沒有全面領會新課標的精髓,但點滴聆聽,學習中,感悟頗深。新課程標準把全面發展放在首位,強調小學生學習要從以獲得知識為首要目標轉到首先關注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和一般能力的培養,創造乙個有利於學生生動活潑、持續發展的教育環境。對於小學數學教學來說,既要轉變教的方式又要轉變學的方式,培養和形成「自主、合作、探索」的學習方式,在這兩個轉變中,教的方式轉變是主要矛盾,教的方式一轉變,學的方式也隨之轉變。

學的方式轉變可以理性地在課堂中呈現,證明教的方式轉變,證明教師新理念的真正確立。課改實踐告訴我們,沒有堅定的新課程理念,真正意義上的教與學的轉變是不可能的。下面談談本次培訓學習的一些體會:

一、要重視數學思想史的介紹。

教學中要盡可能多地向學生展示數學知識的形成和演變過程中的功能,使學生學習到數學家們探索和研究數學的思想方法,讓學生感受到的巨大價值。如小學階段平行四邊形面積的求法、圓周率的推導、素數理論的建立等等、等等……

二、要倡導「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

未來的數課程將力求形成「問題情景——建立模型——解釋、應用與拓展」的基本模式,以大眾化、生活化的方式反映重要的現代數學觀念和。「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要求教師為引導學生學習某個問題,必須精心設計出關於教學內容的問題系列,讓學生圍繞這些問題進行積極的探索性的思維活動,設定的問題,要啟發引導學生去發現、分析並解決。這樣不僅能使學生成功地學到知識,而且學到統攝知識的,從中讓他們發現數學真理的奧妙和體驗成功的愉悅。

三、重點突出基本的的介紹和滲透。

我已有近三十年的教學經驗,較詳細地了解義教育階段的數學教材,深感在數學教學中應該滲透以下幾種型別的:

1、巨集觀型的如抽象概括、化歸、數學模型、數形結合、方程與函式、歸納猜想等;

2、邏輯型的如分類、模擬、完全歸納、反證法、演繹法、特殊化等;

3、技巧型的如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等。

在過去十年的課改實踐中,我們不斷在摸索,不斷在反思,在新課標的學習與實踐之中,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斷衝擊著站在課改浪尖上的教師們。我們曾經困惑,不知所措,但通過學習,我們又會新的姿態站在教育前沿。無論遇到多大的艱難險阻,我們緊跟著新課標、新理念,才不會迷失自己的方向,切實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服務。

總之,面對新課標改革的挑戰,我們必須轉變教育觀念,多動腦筋,想辦法,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讓學生享受「數學學科的快樂「且快樂地學數學。

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總結

3.尊重個體差異 面向全體學生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是新課程標準努力倡導的目標,要求教師要及時了解並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承認差異 要尊重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同水平。為此,我想教師應該先了解所教學生的情況,根據學生的知識基礎 思維水...

人教版小學數學新課標教材培訓心得

體會二 數學教學要考慮孩子的需求何在 課程改革,我們大部分老老師都追求素質教育,追求高效課堂,追求課堂的熱熱熱鬧鬧,結果發現孩子能力不僅僅沒得到發展,連基本知識也沒能很好掌握。分析其原因,從教者的角度分析,主要是對數學學科本質內涵的把握不夠和對課堂教學的有效控制不夠。當然,從教材的角度分析,教材的編...

人教版小學數學新課標教材培訓心得

周靜5月2日至4日,我和同校的四位數學教師有幸參加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在麓山國際實驗小學組織的 人教版小學數學新課標教材培訓會 全國各省市縣的教研員和骨幹教師300多人匯聚一堂,我也是第一次接受了歷經十年之後對原課標實驗教科書進行修訂後的培訓 第一次看到了人教版採用了大開本教材,第一次學習了教材修訂的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