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

2022-05-11 14:34:21 字數 1977 閱讀 3931

1.理解新的教學理念

首先,要知道新課程的特色。其次,新的學習方式。在教學活動中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不再像以往僅僅限於對概念、結論和技能的記憶、模仿和積累,新的課程理念還提倡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閱讀自學等新的學習數學的方式。

從而更深刻地理解基本的結論的本質,體會所蘊涵的數學思想和方法,體驗數學發現和創造的歷程;提高空間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論證、運算求解、資料處理等基本能力。三是,重視數學的本質和價值。新的數學課程理念倡導數學教學應該根據不同教學內容的要求,努力揭示數學的本質。

數學課程要講推理,更要講道理。通過典型例子的分析和學生自主探索活動,使學生理解數學概念、結論的形成過程,體會蘊涵在其中的思想方法,追尋數學發展的歷史足跡。在內容上,新課程注意把演算法的內容和思想融入到數學課程的各個相關部分。

使學生逐步認識數學的科學價值、應用價值和文化價值,形成批判性的思維習慣和崇尚科學的理性精神。

2.教師應加快步伐轉變觀念,轉變教學方式適應新課程需要

隨著新課程的執行,教師要調整自己的角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式。新課程要求,教師要從注重表演的傳授者變為共同建構學習的參與者。作為參與者,教師必須打破「敬師中心」,構建民主、平等、合作的教室「文化生態」,創設融洽和諧的學習氛圍,學生自由表達和自主**性學習才可能成為現實;教師要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從居高臨下的權威走向平等中的首席,和學生一道去找真理,與學生們分享他們的感情和想法。

教師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個性與創造性密切相關,每乙個學生都是一幅生動的畫卷。教師應當關注每乙個學生成長與發展的每一點進步,面對有差異的學生,要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在教育方式上,也要體現出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不是知識的奴隸。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幫助學生檢視和反思自我,喚起學生成長的渴望;幫助學生尋找、蒐集和利用學習資源,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幫助學生發現他們所學東西的實際意義,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幫助學生對學習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並促進評價的內在化。教師要善於捕捉和激發學生思維的火花和學習的靈感,發現和挖掘學生發展的潛能。

3.研究新教材,把握好教學中的「度」

新教材中有許多引入課題的生動的數學故事和數學史話,其目的是創造出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使數學學習擺脫枯燥、抽象和脫離實際的現象。同時又刪去學生難以接受的或純理論的知識。教師應該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想方設法立足於最基本的東西講深講透,在學生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很重要的。

在新教材的使用過程中,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教師自主增加課時,把大量的題目補給學生,這勢必導致學生的學習難度過大,從而失去學習興趣。新教材中採用模組邏輯順序編排是他的一大亮點,而在每個模組中應如何抓住重點,適當增加彈性,則要求我們教師認真研究課標,認真研究教材,注重螺旋上公升地呈現重要數學概念和思想方法,從而把握教學中的「度」。

4.注意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新教材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教師在教學中要有意識的貫徹新課程的這一精神。個人認為課堂上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注意培養。一要指導學生閱讀課本,不僅可以正確理解書中的基礎知識,培養自學能力習慣,同時又可以從書中字裡行間挖掘更豐富的內容。

此外,還可以發揮課本使用文字、符號的規範作用,潛移默化培養和提高學生準確使用文字和數學語言表達能力。二是精心剖析課本例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新教材中所選例題都是很典型的,是經過精選、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例題教學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搞好例題教學,特別是搞好課本例題的剖析教學,不僅能加深對概念、公式、定理的理解,而且對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抽象思維能力的提高,有其獨特的功效。

教師應把課本例題剖析的透一些,講解的精一些,引導學生積極思維,使學生真正領悟。三是要注意引導學生進行概括歸納,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授完一節或一章後,要根據教材的特點,有重點地對課本知識進行深入淺出的歸納,這種歸納不是概念的重複和羅列,而是一種源於課本而又高於課本的知識概括。

它是通過對眾多知識的提煉而得出的條理化、規律化的東西,經過概括的知識易懂易記。

對新課程存在的兩點疑問:課程內容多,**活動多與課時有限的矛盾,如何解決?新課程特別注重資訊科技與數學課程的整合,而目前學校的硬體設施與要求相差甚遠,如何解決?

希望能得到學校領導及同行的幫助。

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總結

3.尊重個體差異 面向全體學生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是新課程標準努力倡導的目標,要求教師要及時了解並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承認差異 要尊重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同水平。為此,我想教師應該先了解所教學生的情況,根據學生的知識基礎 思維水...

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心得

3 完善了一些具體目標的描述 比如對於學習習慣,明確指出使學生養成 認真勤奮 獨立思考 合作交流 反思質疑等學習習慣 4 規範了課程目標的若干術語。並在學段目標中使用這些術語。四 課程內容 原 內容標準 的修改 1 對 數與代數 圖形與幾何 統計與概率 和 綜合與實踐 四個方面的內容及要求進行了適當...

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心得

燕坊中學徐輝 2012年7月27日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在市同文中學舉行,全市各縣的教研員與骨幹教師約200多人參加了會議。我很榮興能代表永修燕坊中學的一名老師去參加了此次北師大版初中數學新課程培訓,培訓後我覺得受益匪淺。在大會上,專家對整套北師大版教材進行了分塊分析,重點分四大塊 數與代數,圖形與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