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總結

2021-10-22 17:55:43 字數 892 閱讀 9247

3.尊重個體差異、面向全體學生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是新課程標準努力倡導的目標,要求教師要及時了解並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承認差異;要尊重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同水平。為此,我想教師應該先了解所教學生的情況,根據學生的知識基礎、思維水平、學習態度、意志強弱、智力和能力、平時成績等將學生分成不同層次,可以分成按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進行教學的學生;按照略高於基本要求進行教學的學生;按較高要求進行教學的學生。

問題情境的設計、教學過程的展開,根據不同層次學生的實際,引導學生在與他人的交流中選擇合適的策略,由此來豐富數學活動的經驗,提高思維水平。例如,我曾經布置這樣的作業,「用一張正方形紙片,你能做成乙個沒有蓋的長方體的盒子嗎?自己編一道應用題,並解答。

」在學生交的作業中,我發現平時數學成績不好的學生,做盒子時非常認真,也很漂亮,儘管在所編的問題中有些錯誤。可成績好的一些學生雖然解題正確,可是做出的盒子卻是敷衍了事。為此,我及時表揚了製作認真的學生,同時也暗示製作不認真的學生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這樣,學習基礎差的學生增強了學習數學的信心。

4.改變量學學習方式

《課程標準》倡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與實踐創新的數學學習方式,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向他們提供了充分的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的機會,促使他們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同時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例如,學習「生活中的軸對稱和中心對稱」後,當學生交上自己用圓規和直尺所畫的精美圖案時,又是對幾何圖形特點的感悟和對圖形實用價值的領會;當學生用自己製作的七巧板拼成一幅幅圖案,自取名字時,當學生知道和了解許多的數學史話、數學家的故事時,你不能不說,學生真正體會到了學習數學的樂趣。

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

1 理解新的教學理念 首先,要知道新課程的特色。其次,新的學習方式。在教學活動中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不再像以往僅僅限於對概念 結論和技能的記憶 模仿和積累,新的課程理念還提倡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 閱讀自學等新的學習數學的方式。從而更深刻地理解基本的結論的本質,體會所蘊涵的數學思想和方法,體驗數...

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心得

3 完善了一些具體目標的描述 比如對於學習習慣,明確指出使學生養成 認真勤奮 獨立思考 合作交流 反思質疑等學習習慣 4 規範了課程目標的若干術語。並在學段目標中使用這些術語。四 課程內容 原 內容標準 的修改 1 對 數與代數 圖形與幾何 統計與概率 和 綜合與實踐 四個方面的內容及要求進行了適當...

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心得

燕坊中學徐輝 2012年7月27日初中數學新課標培訓在市同文中學舉行,全市各縣的教研員與骨幹教師約200多人參加了會議。我很榮興能代表永修燕坊中學的一名老師去參加了此次北師大版初中數學新課程培訓,培訓後我覺得受益匪淺。在大會上,專家對整套北師大版教材進行了分塊分析,重點分四大塊 數與代數,圖形與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