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個人心得體會

2021-11-08 10:37:39 字數 862 閱讀 5510

校本研修的實效性

校本研修應立足於本校的教研活動,提高實效性,唯有積極參與校本研修,不斷地學習,才能源源不斷地向學生灌輸知識和學習的能力。提高校本研修的實效性,應該注意:

首先,立足於課堂教學。課堂教學不是簡單操作,而是運用藝術,充滿智慧型的過程。而課堂教學的藝術和智慧型要靠教師即時的觀察、分析、判斷、思考。

換句話說,也就是要靠教研來獲得。所以,教學過程本身也是教研過程。立足課堂,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使校本研修更具實效。

立足教學展開校本研修,其最大的優點在於,在不增加自己額外負擔的前提下,增加了教研的機會和時間,讓課堂教學更具實效。

其次,關注現實生活。既然是校本研修,就不能脫離學校的是實際情況,只要做有心人,善於發現,勤於思考,校本研修的題材有很多。比如,當我們在路上看到乙個小孩不小心摔跤始終不肯起來,非得要母親或父親去扶她起來時,我們就該想到:

現實教學過程中很多教師總是過多表揚,一味賞識學生,正是當前很多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普遍存在的現象。這樣導致學生經常處在一片「好好好」的讚揚聲中,看不到自己的缺點,特別是留守學生,助長了他們驕傲自滿的情緒。

第三,堅持聽、評課。校本研修的真正開展,必須堅持傳統的聽說講評教研活動。每個教師,每週堅持至少聽1——2節課,同時作好聽評課記錄,課後及時與授課老師進行反饋。

每聽到一節課都能令自己收穫非淺,吸取別人課堂的精彩,彌補自己的不足。看到別人精彩或不足,總是假設著自己如果在上這堂課的時候遇到這樣的問題會怎麼處理,自己總是設身處地的想著,學習著有經驗老師在上課堂的把握,而當自己站在講台上的時候就會思考自己應該在什麼地方注意些什麼細節。這才能真正促進教師的提高。

當然,校本研修還要求教師要有合作意識,動筆意識,要和周圍的同事合作共進,要把自己的教學感悟記錄下來,和同事分享,只有做到這些,才能使校本研修功能更具有實效性。

校本研修個人心得體會

三豐閣小學劉學麗 一名優秀的教師既是好的教書匠也是好的學習者。他只有不斷地學習 吸收養料,才能源源不斷地向學生灌輸知識和學習的能力。而校本研修工作在推動新課改和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作用方面可謂功不可沒。在全國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大好形勢下。我努力工作使自己在校本培訓中不斷提高教育教...

校本研修個人心得體會劉衛東

商州區幼兒園劉衛東 通過十幾天的網上研修學習,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學習了不少優秀教師的課堂教學設計。可以說這次網上研修內容很深刻,研修的效果將影響深遠。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積極實踐新課改,鋪設好自己的專業化發展之路。首先,教師要尊重 ...

個人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三 為教師提供最合適的培訓管理模式調動教師的學習積極性。培訓管理模式改革的具體目標。教師繼續教育要在每乙個教師需要的時候 方便的地點,以最好的方式方法提供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幫助教師不失時機地獲得所需要的東西。採取協商式培訓形式。這是指在教師繼續教育課程內容的選擇與組織 教學方案的設計與實施 培訓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