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跨婁江136m連續梁拱施工方案

2021-11-05 04:43:30 字數 3802 閱讀 6751

京滬高速鐵路丹陽至崑山特大橋陽澄湖橋段2

跨婁江(70+136+70)m連續梁拱

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

京滬高鐵土建六標五工區四作業區

二00九年六月

(1)、丹陽至崑山特大橋(70+136+70)m連續梁拱橋施工圖紙(京滬高徐滬施圖ⅵ(橋)-116-12(特)

(2)、《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tb10401-2003)

(3)、《鐵路橋涵施工規範》(tb10203-2002)

(4)、《鐵路鋼橋製造規範》(tb10212-98)

(5)、《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5-95)

(6)、《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tz213-2005);

(7)、《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1、「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原則

高速鐵路要求工程達到高平順性、高穩定性和耐久性,必須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確立質量目標,制定創優規劃,嚴格執行iso9001質量標準,確保每個檢驗批、分項工程的質量達到優質工程標準的要求,健全質量保證體系,保證實現質量國際一流的目標。

2、「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的原則

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採用先進可靠的安全預防措施,確保施工生產和人身安全。

3、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的原則

實行文明施工,重視環境保護,珍惜土地,合理利用,嚴格執行gb/t24001-1996環境管理體系和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嚴格遵照國家環保政策和建設單位對本工程環境保護的要求,精心組織、嚴格管理、文明施工,在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上力爭把施工對周圍環境的影響降低到最低限度,並制定出詳細的文明施工和環保措施,爭創「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

1、京滬高鐵丹陽至崑山特大橋陽澄湖橋段跨婁江715-718號墩上部結構為(70+136+7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與鋼管混凝土拱組合結構,邊跨跨越震川西路,與婁江、震川西路呈35°交角,婁江目前處於通航狀態,連續梁採用掛籃懸臂灌築施工方法,鋼管拱採用工廠預製,現場拼裝成型。

2、梁體截面為單箱雙室變高度箱形截面,跨中及邊支點處梁高4.0m,中支點處兩高7.5m,樑高按圓曲線變化。

箱梁頂板寬14.4m,中支點區域性加寬16m,板厚48cm,頂板厚42cm,中支點處區域性頂板厚92cm,腹板厚分別為40cm、55cm、65cm,箱梁共設5個橫隔梁,邊支點橫隔梁厚1.4m,中支點橫隔梁厚3.

0,箱梁吊桿位置共設14道橫樑,除靠拱腳第一道橫樑高1.5m外,其餘橫樑高1.4m,橫樑厚0.

4m。主梁共分65個梁段,邊孔梁段:k1-k14、k16、k17.

中孔梁段為k1-k16,中孔k16為合攏段,長2.0m,邊孔k16』合攏段長2.3m。

其餘梁段長3.5m、4.0m、4.

5m。3、鋼管拱計算跨徑136m,矢跨比1/5,矢高27.2m,拱軸線為二次拋物線(設計拱軸線方程y=-1/170x2+0.8x),拱肋設定最大預拱度為0.

15m,施工矢高27.35m(施工拱軸線方程y=-0.005915x2+0.

804412x)。施工時按施工拱軸線製作和拼裝,拱肋弦管採用2m長的直管折線對接起拱。拱肋為全焊鋼管混凝土結構,採用等高度啞鈴形截面,截面高2.

8m,每肋由2根弦管組成,弦管豎向中心距2.0m,弦杆為φ800鋼管,由16mm厚的鋼板捲製而成,弦管之間用16mm厚鋼綴板連線,拱肋弦管及綴板內填充c55微膨脹混凝土。

拱肋鋼筋在工廠已製作完成,為便於運輸,每榀拱肋劃分為13個運輸節段(不含預埋段)。運輸節段最大長度小於13.5m,拱肋介面避開吊桿位置,製作拱肋鋼管時,可根據運輸條件,加工材料規格調整管節長度和運輸節段長度。

本段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全年寒暑變化明顯,四季分明,溫和濕潤。***之後受強冷空氣南下影響伴有大風、雨雪及霜凍。夏季太平洋熱帶風暴在沿海登陸,受其影響,常有大風暴雨。

年平均降雨量在約1400mm左右,60%降雨主要集中在6~8月份,雨日有110~130天左右。全年無霜期230天,氣溫1月最冷,月平均0.4°c~4.

9°c,沿線土壤最大凍結深度0.3m以下,氣溫7月份最高,極端最高氣溫為40℃,月平均氣溫25.6°c~33.

2°c,年平均氣溫在11~16℃。

本段線路主要通過長江三角洲平原區。三角洲平原區,地勢平坦寬闊,河渠縱橫,水塘密布,地面高程2~6m,由西向東微傾。

長江三角洲平原區,均為第四系地層覆蓋,為黏土、粉質黏土夾粉細砂層。

蘇錫常地區由於常年超採地下水形成區域地面沉降現象,形成沉降漏斗區。

長江三角洲平原區,沿線主要河流有婁江等河流均屬長江水系。

根據對本段主要河流地表水及地下水的水質分析,其水質對混凝土無侵蝕性。

本橋採用先梁後拱施工順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採用掛藍懸澆施工,合攏主梁邊孔、拆除臨時固結支墩,然後在橋面上搭設鋼管支架,分段安裝鋼管拱,依次灌注拱肋上弦混凝土、下弦混凝土、綴板內混凝土;按指定次序張拉吊桿,調整吊桿力,張拉主梁後期鋼束,施工橋面系。最後調整吊桿力至成橋設計索力。詳細施工步驟見下圖:

第四章、預應力混凝土0#塊施工方案

跨婁江(70+136+70)m連續梁0#塊總長15m,中支點處梁高7.5m,端部樑高6.84m,兩端各懸臂5.

0m,按0#塊中支點最大截面計算,0#塊中支點處最大截面積為67.78m2,懸臂端最大截面積為26.92m2。

0#塊支架採用梁柱式支架方法施工,承重立柱在墩身兩側採用7根直徑800mm,壁厚16mm的鋼管樁和3根混凝土立柱做支撐。其3根混凝土立柱採用c40混凝土立柱,為連續梁的臨時固結支墩,截面尺寸為100*120cm。在混凝土立柱外側預埋錨固鋼板,然後焊接型鋼,做為0#塊支架的牛腿支撐。

在前端φ800mm鋼管樁頂橫向布置3排貝雷梁做橫向分配梁,後端鋼管樁頂橫向布置3排貝雷梁做橫向分配梁。然後在貝雷梁上布置工12型鋼做橫向分配梁,橫向分配梁上放置調節砂筒,砂筒上布置底模縱向分配梁,縱向分配梁採用工字鋼。具體結構如下圖:

在承臺施工時,注意預埋0#塊支架的錨固鋼筋和臨時固結混凝土支墩的預埋錨固連線鋼筋。預埋時,按圖紙要求準確預埋錨固鋼筋的預埋位置和數量。承臺施工完後,在墩身橫橋向方向安裝鋼管樁承重立柱,鋼管樁承重立柱的底封板與承臺預埋鋼筋焊接牢固。

然後在鋼管樁頂橫向布置貝雷片分配梁,前支點3排,後支點3排。然後在貝雷梁上布置工12型鋼做橫向分配梁,橫向分配梁上放置調節砂筒,砂筒上布置橫向分配梁,橫向分配梁採用菱形掛籃前、後下橫樑,其為2工40型鋼,橫向分配梁上布置掛籃的底縱樑,底縱樑採用工30,底縱樑上鋪設掛籃底模板。

支架施工注意事項:

a.臨時固結支墩預埋件位置要準確,且保證牛腿的焊接質量。整個支撐系統之間不得有間隙,防止混凝土澆注過程中和澆注後變形;

b.鋼管與承臺預埋鋼筋連線時,需確保連線質量;

c.鋼管立柱橫向連線桿及剪刀撐安裝時與鋼管的連線採用焊接連線,焊接時不得燒傷鋼管。

(1)底板模板的安裝,包括墩頂及兩端懸臂,重點是穩定性和高程控制。

墩頂部位底模: 0#塊施工時在墩頂是臨時固結形式,在合攏以後進行體系轉換,施工時要在墩頂橫橋向兩側澆注臨時支座,因此0#塊底模利用臨時支座做為模板的一部分。

懸臂部分底模:在前、後下橫樑上擺放縱向分配梁,縱向分配梁上直接鋪設掛藍底模,底模採用鋼模板製作。施工時,在前後下橫樑及縱向分配梁間墊鋼楔塊,以調整底模及拆模。

各部件間必須緊密結合,如果有空隙用薄鐵皮塞緊,避免發生非彈性變形。

(2)外側模和翼板模板安裝,控制重點是吊裝安全和高程。具體施工方法是:

a.模板和模板桁架連線在一起,整體吊裝;

b.在桁架底用底托調節模板高度,並作為翼板混凝土的承重結構;

c.翼板模板在外側模安裝穩定後分塊吊裝到桁架上,再與桁架焊接成整體(若塔吊能安全吊起桁架、外側模、翼板模板的總重量,也可以在場地內全部拼裝好一次整體吊裝);

d.外側模板與內側模板採用φ25精扎螺紋鋼,拉桿對拉,拉桿豎向間距不大於80cm布設一列,橫向間距不大於100cm,底板最低處拉桿利用底板底層鋼筋做通拉桿。

江家婁主體結構安全匯報材料

城中村改造江家漊組團二期工程 a b地塊 a1主體結構分部工程安全驗收匯報 材料浙江精工世紀建設工程 2011年10 月30 日 城中村改造江家漊組團二期工程 a b地塊 a1主體結構分部工程安全驗收 各位領導 專家 你們好!今天是我公司承建的城中村改造江家漊組團二期工程 a b地塊 a1標段進行主...

跨京滬鐵路橋梁換架施工方案

改建鐵路 神府東勝煤田朔縣至黃驊港鐵路 肅寧北至黃驊港增建第二線 含港區鐵路 鋪架工程 跨京滬鐵路架梁施工方案 中鐵十五局集團第六工程 朔黃鐵路工程指揮部 二oo三年十二月八日 zhendaskdaslksdfjksfhksdfjksjsdjksdjf 一 編制依據 1 鐵路架橋機架梁規程 tb10...

跨京滬鐵路橋梁換架施工方案

改建鐵路 神府東勝煤田朔縣至黃驊港鐵路 肅寧北至黃驊港增建第二線 含港區鐵路 鋪架工程 跨京滬鐵路架梁施工方案 中鐵十五局集團第六工程 朔黃鐵路工程指揮部 二oo三年十二月八日 跨京滬鐵路架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鐵路架橋機架梁規程 tb10213 99 以下簡稱 架規 鐵路橋樑 軌道設計 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