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工程防腐施工方案

2021-10-31 05:36:18 字數 3750 閱讀 9785

目錄1. 編制說明2

2. 工程概況2

3. 施工準備2

4. 施工方法3

5. 質量保證措施6

6. **質量控制點7

7.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8

8. 措施用料9

9. 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危險識別及控制措施10

本方案適用於河南省鶴壁煤電股份****年產60萬噸甲醇工程外管廊管道、管支架的防腐施工。各施工單位和作業班組應以此方案的施工方法和程式進行施工。

7)工程技術聯絡單技管-03301-001

河南省鶴壁煤電股份****年產60萬噸甲醇工程由十一化建公司完成。管道防腐包括地上管道、埋地管道的防腐施工;

3.1 施工技術準備

1)設計圖紙和技術說明檔案齊全。

2)防腐施工方案已編制。

3)施工前技術人員應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安全交底,明確工程特點、施工進度、操作工藝、技術要求、質量及驗收標準、安全和環境技術措施,並下達工程質量單。

4)施工班組配備相應的機具,施工現場的供電、供水等設施齊全。

3.2 施工隊作業人員的準備工作

1)建立施工專案組織機構,明確各級責任人員,機構設定應齊全、專業應配套。

2)應按工程量大小、工程施工進度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相關工種的操作人員。應既能滿足正常施工要求,又能滿足施工高峰期的要求。

3)針對施工要求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電工、機械裝置操作工等特種作業人員應持證上崗。

4 施工方法

4.1 地管施工方法

2)環氧煤瀝青漆的質量指標必須符合設計及甲方要求,產品必須有合格證,產品使用說明書、質量證明書或材質檢驗書。玻璃絲布採用中鹼(含鹼量不大於12%)、無捻、平紋、經緯密度為10*10根/cm2、厚度為0.1-0.

12mm的玻璃絲布。在施工中,受潮的玻璃布必須烘乾,否則不允許使用。

3)油漆在塗刷前,必須按產品說明書進行配製。現場需用多少,配製多少。調製時要充分攪拌,使之混合均勻,配製完後,應放置熟化30分鐘,方可使用。

4)配製好的油漆必須在8小時內用完,過期油漆嚴禁使用。但因時間關係一時用不完的油漆,應妥善放置,要避光、密閉;再使用時,應除去漆皮等雜物,並攪拌均勻後,方可使用,但存放及使用總時間不允許超過8小時。

6)如遇焊縫高於2mm時,可用膩子在底漆表乾後抹在焊縫兩側並刮成過渡曲面,避免以後纏玻璃絲布時出現空鼓。

8)塗面漆後應立即纏繞玻璃絲布,壓邊寬度為25 mm,搭接接頭長度為150 mm。各層搭接接頭應相互錯開。塗裝時,塗層應均勻、光滑平整,無皺摺和鼓包,玻璃絲布上下兩層反方向纏繞。

玻璃布上的面漆,要求漆量飽滿,玻璃布上所有網眼應充滿塗料。纏布時如果出現鼓包,應用小刀將其割破,擠出空氣,抹平表面。塗刷完後的塗層應無氣泡、針眼、流掛、翻邊、毛刺、脫層、開裂等缺陷,其表面平整度偏差不得大於5mm。

9)管道防腐完成後應靜置自行乾燥,至少保持 8小時不能移動。乾燥過程應採取防護措施,防止雨淋、水泡、碰傷,實幹後方可移動、運輸。

10)管線試壓完畢後,以前預留的焊口部位要進行補口,補口部位的除鏽也必須符合要求,如管線焊口處潮濕或有泥土時,必須清理乾淨後才能進行補口。補口防腐施工按管體防腐層結構要求及順序進行。防腐層與管體防腐層的搭接應不小於100mm,搭接處應打毛、擦淨。

11)用防腐層測厚儀進行測厚檢測,防腐層乾膜厚度不小於0.7 mm。採用電火花檢漏儀對防腐管道逐根進行漏點檢查,檢漏電壓為5kv。驗收時以無打火現象發生為合格。

12)防腐層驗收時還應進行粘結力檢查,每20根為一組,每組抽查一根,每根隨機抽查一點。方法為:用鋒利刀刃垂直劃透防腐層,形成邊長約100 mm夾角45°~60°的切口,從切口尖端撕開玻璃布,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即為合格:

實幹後的防腐層,撕開面積約50cm2,撕開處不應露鐵,底漆與面漆普遍粘結;固化後的防腐層,只能撕裂,且破壞處不露鐵,底漆與面漆普遍粘結。

4.2 地上管道防腐

1)碳鋼、合金鋼管道基層處理等級為st3級,採用電動砂輪機除鏽,清除管道表面油汙、灰渣、鐵鏽和附著不牢的氧化皮,管道表面應光滑,無刺、無焊瘤和稜角。

2)表面溫度小於120℃的不保溫的碳鋼、合金鋼管道,塗刷氯磺化聚乙烯底漆兩道,氯磺化聚乙烯面漆四道,漆膜厚度為180μm。

3)表面溫度大於等於120℃小於等於200℃的不保溫的碳鋼、合金鋼管道,塗刷酚醛環氧耐高溫漆四道,漆膜厚度為250μm。

4)表面溫度大於200℃小於等於400℃的不保溫的碳鋼、合金鋼管道,塗刷無機矽酸富鋅底漆一道,漆膜厚度為75μm;有機矽耐高溫漆兩道,漆膜厚度為40μm。

5)表面溫度大於400℃的不保溫的碳鋼、合金鋼管道,塗刷有機矽耐高溫漆兩道,漆膜厚度為60μm。

6)表面溫度小於120℃的保溫的碳鋼、合金鋼管道,塗刷改性環氧底漆兩道,漆膜厚度為60μm。

7)表面溫度大於等於120℃的保溫的碳鋼、合金鋼管道塗刷氯磺化聚乙烯底漆兩道,漆膜厚度為60μm。

8)保冷的碳鋼、合金鋼管道塗刷冷底子油兩道。

9)所有不銹鋼管道不防腐

4.3 現場製作裝置防腐

1)現場製作的碳鋼、合金鋼裝置,首先裝置表面電動砂輪機除鏽達到st3級。表面處理合格後,塗刷底漆。

2)表面溫度小於120℃的不保溫的碳鋼、合金鋼裝置,塗刷氯磺化聚乙烯底漆兩道,氯磺化聚乙烯面漆四道,漆膜厚度為180μm。

3)表面溫度小於120℃的保溫的碳鋼、合金鋼裝置,塗刷改性環氧底漆兩道,漆膜厚度為60μm。

4)表面溫度大於等於120℃的保溫的碳鋼、合金鋼裝置,塗刷氯磺化聚乙烯底漆兩道,漆膜厚度為60μm。

5)裝置製造廠製造的碳鋼、合金鋼裝置已在製造廠塗刷底漆,按設計要求不保溫的裝置現場塗刷氯磺化聚乙烯面漆四道。

6)保冷的碳鋼、合金鋼裝置表面塗刷冷底子油兩道。

7)所有有底板的裝置,均應在底板下表面塗刷環氧煤瀝青漆兩道。

8)所有不鏽鋼裝置不防腐。

現場製作的碳鋼平台、支架、欄杆、扶梯等鋼構件基層處理等級為st3級,採用電動砂輪機除鏽,除鏽合格後塗刷氯磺化聚乙烯塗料兩底四面,漆膜厚度為180μm。

4.5 噴砂除鏽

根據甲方設計要求,氣化裝置水汽系統管道內壁需做噴砂除鏽,除鏽等級要求達到sa2.5級,為非常徹底的噴射除鏽。處理後要求鋼材表面無可見的油脂、汙垢、氧化皮、鐵鏽和油漆塗層等附著物,任何殘留的痕跡應僅是點狀或條紋狀的輕微色斑。

1)現場設定噴砂作業區域並進行圍護,門口設定「噴砂施工重地非操作人員不得入內」條幅。

2)噴砂現場材料的堆放場地及施工現場應平整、堅實,防止砂子受潮、雨淋或砂內混入雜質。

3)噴砂作業區應設有專職監護人員,噴砂工人需穿戴好防護服、防護面罩。專職人員應定期檢查壓縮機的空氣貯罐,每天施工前及施工結束後對施工機械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違章使用施工機械。

4)壓縮空氣應乾燥潔淨,不得含有水分和油汙,並經以下方法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將白布或白漆靶板至於壓縮空氣流中1分鐘,其表面用肉眼觀察應無油、水等汙跡。空氣過濾器的填料應定期更換,空氣緩衝罐內積液應及時排放。

5)磨料應選用質堅有稜的石英砂。使用前應經過篩選,粒徑應全部通過3.2mm篩孔,不通過0.

63mm篩孔,0.8mm篩孔餘量不小於40%。砂子必須乾燥,不得含有油汙,其含水量不應大於1%。

砂子可以重複使用,但必須符合上述規定。

6)噴砂施工時,要注意安全。噴嘴不得對著人,必須採取妥善措施,減少粉塵對人的危害。

7)不再使用的廢砂粒,應及時收集、清理放到指定地點,不得造成新的環境汙染。

8)噴砂後的管道應採取措施進行防護,避免雨淋、受潮以及泥土雜物進入管道內。

5.1 防腐材料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或產品質量證明書,當材料產品質量證明書或出廠合格證中所列指標不全或對產品質量有懷疑時應進行抽樣檢查,合格後才能使用。

5.2 防腐材料由施工班組保管,設立現場臨時倉庫,按材質分類堆放,分別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防腐工程施工方案

內蒙焦化 4萬噸 年苯酐裝置 中國化學工程第六建設公司 二 三年三月 1 編制依據 1.1 內蒙焦化廠4萬噸 年苯酐裝置招標檔案 1.2 塗裝前鋼材表面預處理規範 sy t0407 97 1.3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gb8923 88 1.4 埋地鋼質管道環氧煤瀝青防腐層技術標準 sy...

防腐工程施工方案

1.0工程概況 1.1總體說明 本工程是乙烯原料罐區及幫浦房改造,不合格汽油罐改造工程,我單位承擔了其中管架鋼結構及工藝管道的防腐工程。我們將認真做好施工組織工作,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強化質量安全管理,確保施工順利進行。1.2工程特點品 本工程管架鋼結構重量約6噸,需要噴砂除鏽工藝管道約1800公尺,...

防腐工程施工方案

防腐工程技術交底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涼水池 涼水塔 集水井及緩衝池內壁混凝土防腐,還有少量鋼結構表面的防腐工程,塗料選用祥和牌xhdac601型改性氰凝防腐防水塗料。涼水池 涼水塔為一遍底漆,一遍中漆,兩遍面漆 集水井及緩衝池為一遍底漆,一遍中漆和一遍面漆。二 防腐工程要求 施工工藝 表面處理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