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知識點複習總結

2021-10-30 17:04:50 字數 2810 閱讀 6076

第一單元資料收集整理

1、用畫「正」字的方法收集資料。

2、用統計圖表來表示資料的情況。

3、根據統計圖表可以做出一些判斷。

4、資料收集---整理---分析**。

第二單元表內除法(一)

1、平均分

1、平均分的含義:把一些物品分成幾份,每份分得同樣多,叫平均分。

2、平均分的方法:

(1)把一些物品按指定的份數進行平均分時,可以乙個乙個的分,也可以幾個幾個的分,直到分完為止。

(2)把一些物品按每幾個乙份平均分,分時可以想:這個數可以分成幾個這樣的乙份。

2、除法

1、除法算式的含義:只要是平均分的過程,就可以用除法算式表示。

2、除法算式的讀法:通常按照從前往後順序讀,「÷」讀作除以,「=」讀作等於,其他讀法不變。

3、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稱:在除法算式中,除號前面的數就被除數,除號後面的數叫除數,所得的數叫商。

3、用2~6的乘法口訣求商

1、求商的方法:

(1)用平均分的方法求商。

(2)用乘法算式求商。

(3)用乘法口訣求商。

2、用乘法口訣求商時,想除數和幾相乘的被除數。

4、解決問題

1、解決有關平均分問題的方法:

總數÷每份數=份數、總數÷份數=每份數、被除數=商×除數、

被除數=商×除數+餘數、除數=被除數÷商、因數×因數=積、

乙個因數=積÷另乙個因數

2、用乘法和除法兩步計算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

(1)所求問題要求求出總數,用乘法計算;

(2)所求問題要求求出份數或每份數,用除法計算。

第三單元圖形的運動(一)

1、軸對稱圖形:沿一條直線對折,兩邊完全重合。對折後能夠完全重合的圖形是軸對稱圖形,摺痕所在的直線叫對稱軸。

一,二,三,四,六,八,十,大,幹,豐,土,士,中,田,由,甲,申,口,日,曰,木,目,森,谷,林,畫,傘,王,人,非,菲,天,典,奠,旱,春,畝,目,山,單,殺,美,春,品,工,天,網,回,喜,莫,罪,夫,黑,裡,亞。

2、平移:當物體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運動,並且物體的方向不發生改變,這種運動是平移。只有形狀、大小、方向完全相同的圖形通過平移才能互相重合。

3、旋**物體繞著某一點或軸進行圓周運動的現象就是旋轉。

第四單元表內除法(二)

1、用7、8、9的乘法口訣求商

求商方法:想「除數×( )=被除數」,再根據乘法口訣計算得商。

2、解決問題

求乙個數里有幾個幾,和把乙個數平均分成幾份,求每份是多少,都用除法計算。

第五單元混合計算

1、混合計算

混合運算,先乘除,後加減,有括號的要先算括號裡面的。只有加、減法或只有乘、除法,都要從左到右按順序計算。

2、解決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

1、想好先解決什麼問題,再解決什麼問題。

2、可以畫圖幫助分析。

3、可以分布計算,也可以列綜合算式。

第六單元有餘數的除法

1、有餘數的除法

1、有餘數的除法的意義:在平均分一些物體時,有時會有剩餘。

2、餘數與除數的關係:在有餘數的除法中,餘數必須比除數小。最大的餘數小於除數1,最小的餘數是1。

3、筆算除法的計算方法:

(1)先寫除號「廠」

(2)被除數寫在除號裡,除數寫在除號的左側。

(3)試商,商寫在被除數上面,並要對著被除數的個位。

(4)把商與除數的乘積寫在被除數的下面,相同數字要對齊。

(5)用被除數減去商與除數的乘積,如果沒有剩餘,就表示能除盡。

4、有餘數的除法的計算方法可以分四步進行:一商,二乘,三減,四比。

(1)商:即試商,想除數和幾相乘最接近被除數且小於被除數,那麼商就是幾,寫在被除數的個位的上面。

(2)乘:把除數和商相乘,將得數寫在被除數下面。

(3)減:用被除數減去商與除數的乘積,所得的差寫在橫線的下面。

(4)比:將餘數與除數比一比,餘數必須必除數小。

2、解決問題

根據除法的意義,解決簡單的有餘數的除法的問題,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餘數。

第七單元萬以內數的認識

一、1000以內數的認識

1、10個一百就是一千。

2、讀數時,要從高位讀起。百位上是幾就幾百,十位上幾就幾十,個位上是幾就讀幾中間有乙個0,就讀「零」,末尾不管有幾個0,都不讀。

3、寫數時,要從高位寫起,幾個百就在百位寫幾,幾個十就在十位寫幾,幾個一就在個位寫幾,哪一位上乙個數也沒有就寫0佔位。

4、數的組成:看每個數字上是幾,就由幾個這樣的計數單位組成。

二、10000以內數的認識

1、10個一千是一萬。

2、萬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與1000以內的數讀法和寫法相同。

3、最小兩位數是10,最大的兩位數是99; 最小三位數是100,最大的三位數是999;最小四位數是1000,最大的四位數是9999;最小的五位數是10000,最大的五位數是99999。

三、整百、整千數加減法

1、整百、整千加減法的計算方法。

(1)把整百、整千數看成幾個百,幾個千,然後相加減。

(2)先把0前面的數相加減,再在得數末尾添上與整百、整千數相同個數的0。

2、估算

把數看做它的近似數再計算。

第8單元克和千克

克和千克是國際上通用的質量單位。計量較輕的物品的質量時,通常用「克」;計量較重的物品質量時,通常用「千克」作單位。

1千克=1000克、1千克=1公斤、1公斤=2斤、1斤=500克、

1斤=10兩、1兩=50克

估計物品有多重,要結合物品的大小、質地等因素。

第九單元數學廣角

推理時,先根據條件確定必然情況,再用排除法確定其他情況。

人教版二年級數學

1 過程中的主動建構。從本質上講,學生的數學學習過程是乙個自主建構,自己對數學知識進行理解的過程。本節課充分體現了這一理念。如在剪連續的小人時,教師並沒有告訴學生應該怎樣剪,而是通過看一看 說一說 試一試 議一議等環節,讓學生經歷一系列的 活動,在思考 嘗試 實踐的基礎上,自主 並理解知識。2 實踐...

2019新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期末試卷

小學二年級數學下冊期末試卷 一 填一填。共33分 1 56 7 8讀作表示把 平均分成 份,每份是 還可以表示 裡面有 個 2 10個1000是 1000裡面有 個100,67個10是 3 680是由 個百和 個十組成的 由4個千和7個一組成的數是讀作 4 8008這個數從右邊起第一位上的8表示8個...

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教學計畫

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有學生65人,經過近半年的努力,逐步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大部分學生上課時能積極思考,積極發言,作業認真按時完成。能夠熟練地口算加減法,能提出並解決簡單的問題。對位置 圖形 統計等方面的知識也能較好地掌握。但是個別學生的學習習慣不太良好,自制力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