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二年級下冊數學複習

2022-05-04 12:48:03 字數 4170 閱讀 5952

二年級數學期末複習計畫

(2014-2015下學年)

一、複習目標:

1、通過複習,加深對除法的含義的理解,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乘法和除法的關係;能夠熟練地用乘法口訣求商。

2、進一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含義,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會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知道小括號的作用,會在解決問題中使用小括號。

3、會準確辨認銳角、鈍角;感知平移、旋轉現象,會在方格紙上將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平移。

4、通過複習,進一步理解和掌握計數單位「百」和」千「,知道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十進關係;掌握萬以內的數字順序,會讀、寫萬以內的數;知道萬以內數的組成,會比較萬以內數的大小,能用符號和詞語描述萬以內數的大小;理解並認識萬以內的近似數。

二、複習重點:

1、 通過複習、練習進一步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性。(1000以內的進製加、退位減、萬以內數的認識和加減法、口算、估算)

2、通過複習、練習使學生進一步理解表內除法除法,能熟練正確地根據所學的知識解決相關的實際問題。

三、複習難點:

1、進一步明確重量單位之間的關係能正確選擇並運用恰當的重量單位。

2、通過複習進一步熟悉數量間的基本關係,能正確解答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

3、關於看圖用數學問題。(指導學生看圖的方法)

4、結合實際對圖形和變換進行描述

四、時間安排:

1.表內除法2課時

2.萬以內數的加減法、乘法和混合運算 2課時

3.克和千克1課時

4.圖形與變換1課時

重難點總複習資料

一、解決問題

1、同級運算:(連加,連減,連乘,連除,加減混合,乘除混合)

按照從左向右的順序,依次計算。

同級運算的型別

2、不同級運算:(乘加,乘減,除加,除減)

先算乘除,再算加減,有括號的先算括號內的。

不同級運算的型別

帶小括號運算的型別

3、從總數中連續減去兩部分(連減算式),也可以寫成從總數中減去兩部分的和,同時需要用小括號把兩部分的和括起來,計算時要先算小括號裡面的。

如:54-8-22 = 54-(8+22)

4、把分步算式合併成乙個綜合算式時:

先看分步算式的第二步算式,再看其中第乙個數和第二個數哪個數是前一步算式的結果,就用前一步算式替換掉那個數,其他的照寫。當需要替換的是第二個數,必要時還需要加上小括號。

二、表內除法

1、平均分的含義:把一些物品分成幾份,每份分得同樣多,叫平均分。

2、把一些東西平均分成幾份,求每份是多少;用除法計算,總數÷份數=每份數。

把乙個數量按每份是多少分成乙份,求能平均分成幾份;用除法計算,總數÷每份數=份數。

3、除法算式的讀法:從左到右的順序讀,「÷」讀作除以,「=」讀作等於,其他數字不變。

4、除法算式各部分名稱:被除數÷除數=商。

5、用乘法口訣求商,想:除數×商=被除數。

6、「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也就是求「乙個數裡面有幾個另乙個數」,都用除法計算,

用「乙個數÷另乙個數」。

7、用乘法和除法兩步計算解決問題時,所求問題是總數,用乘法計算;所求問題是份數或每份數,用除法計算。

8、在需要提出問題並解決時,可以提:①加法的問題:求總數,「誰和誰一共是多少?

」。②減法的問題:進行比較。

「誰比誰多多少?;「誰比誰少多少?」。

③除法的問題:有倍數關係的可以提出用除法計算的問題,「誰是誰的幾倍?」,「是」字前寫較大數,「是」字後寫較小數。

9、一件物品的**叫單價,買幾件叫數量,買幾件共需要的錢叫總價。

單價×數量=總價。總價÷單價=數量。總價÷數量=單價。

三、圖形與變換

1、角:銳角、直角、鈍角。銳角比直角小,鈍角比直角大。

2、平移:當物體沿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運動時,是直線運動。自身方向不發生改變。如:推拉窗。

3、旋**當物體圍繞著乙個點或乙個軸做圓周運動時,自身方向會發生改變。如:方向盤。

4、平移的方法:①先確定平移方向和格仔數(也就是距離)。②找到原圖形的各個頂點。③把各個按相同方向平移相同的格仔數。④把新頂點按原圖形的順序連線。

四、萬以內數的認識

1、「一、十、百、千、萬」是我們學過的五個計數單位,分別在個位、十位、百位、千位、萬位上表示。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10。10個一是十,10個十是一百,10個一百是一千,10個一千是一萬。

萬千百十個

2、數字順序表裡:從右邊起,第一位是個位,第二位是十位,第三位是百位,第四位是千位,第五位是萬位。

2、讀數和寫數都從高位起。萬以內數的讀法:讀數時,要從高位讀起,萬位上是幾就讀幾萬,千位上是幾就讀幾千,百位上是幾就讀幾百,十位上是幾就讀幾十,個位上是幾就讀幾,中間有乙個「0」或者連續兩個「0」就唯讀乙個「零」,末尾不管有幾個0都不讀。

3、萬以內數的寫法:寫數時,也要從高位寫起,幾個千就在千位上寫幾,幾個百就在百位上寫幾,幾個十就在十位上寫幾,幾個一就在個位上寫幾,哪一位上乙個數字也沒有就寫「0」佔位。

4、數的組成:就是看每個數字上是幾,就有幾個這樣的計數單位組成。

5、數的大小比較的方法:①位數多的大於位數少的數;②位數相同時,就比較最高位上的數字,數字大的這個數就大,反之就小;③如果最高位上的數字相同,就比較下一位上的數,依次類推。

6、最大的一位數:9, 最小的一位數:1

最大的兩位數:99, 最小的兩位數:10 兩位數最高位是十位。

最大的三位數:999,最小的三位數:100 三位數最高位是百位。

最大的四位數:9999, 最小的四位數:1000 四位數最高位是千位。

最大的五位數:99999,最小的五位數:10000. 五位數最高位是萬位。最低位都是個位。

7、近似數:與準確數很接近的整

十、整百、整千的數。 「大約」「可能」「大概」出現就是近似數。

兩位數的看個位上的數估算,三位數及三位數以上的看十位上的數估算。(四捨五入)

二年級下數學複習資料填空題

1. 每份分得( ),叫平均分。乙個數最高位是千位,它是( )位數

2. 讀數、寫數從( )起,口算、筆算加減法都把( )對齊。

3. 18÷6=3,讀作表示把18平均分成( )份,每份是( ),18裡有( )個( )。18平均分,每份是( ),有( )份。

4. 34-20=14,80-14=66 寫成綜合算式

5. 20個松果平均放在5個盤子裡,每盤放4個,列算式

6. 角大小跟( )有關,跟( )無關,在放大鏡下,角大小( )。

7. 把35棵青菜,每筐5棵,能放7筐,列式( ),其中35是( ),5是( ),7是( )。15裡有( )個5,算式

8. 16÷8=2 用到口訣

9. 6是3的( )倍,( )的5倍是20,6的3倍是( )。

10. 要知道物體重量用( ),重量的常用單位是( ),符號( ),輕的常用單位是( ),符號( )。

11. 鐘面( )時,分針、時針成直角;( )時成銳角,3:30是( )角。

12. 紅領巾有2個( )角,1個( )角。

13.12公尺公尺

14. 一千有( )個百,10個千是( ),一萬有10個( )。

15. 從右起,第三位是( )位,第五位是( )位,第四位是( )位,千位是第( )位,個位是第( )位,第二位是( )位。

16. 最大三位數是( ),比它大1的數是( ),最大四位數是( ),比它小1的數是( ),最大四位數有( )個一。

17. 八千零二十六,寫作( ),是( )位數,最高位是( ),8在( )上,表示( )個( ),2在( )位上,表示( )個( )。

18. 4個千,9個一組成數( );6個千,5個百,4個一組成數( )。比一萬少一千的數寫作( )。

19. 3999相鄰兩個數分別是( )和( ),2400相鄰2個數分別是( )和( )。430裡有( )個十。

20. 乙個四位數,千位和十位上的數都是7,其餘位上的數都是0,這個數是

21. 9998近似數( ),998近似數( ),1008約( ),898約的近似數6000。

22. 2097後面4個數

新人教版二年級下冊數學期末複習

二年級數學下複習資料 1 資料收集整理 1 統計資料的方法 畫 正 字,打 畫 o 等,通常用畫 正 字來統計。2 在讀條形統計圖時,先要讀懂每格表示多少。二 表內除法 一 1 每份分得同樣多,叫平均分。2 12 4 3 讀作 12除以4等於3。平均分的含義,用圖表示,明白算式的含義除法運用的口訣,...

人教版二年級下冊數學總複習指導

二年級數學總複習指導 考點 萬以內數的讀寫 組成 萬以內數的數字順序和計數單位 萬以內數的大小比較 認識近似數。典型例題 一 填空。1 36個十是 3200裡面有 個100.2 1000裡有 個百,500裡有 個百。3.4506是由4個 5個 和6個 組成的。4 8716 8000 5 乙個四位數千...

新版二年級下冊數學複習

二年級下冊各單元的知識點 第一單元資料收集整理 1.將統計的結果用 的形式展示出來,這種 就是簡單的統計表。2.統計表的特點 可以 直接 看出各種資料的多少 便於 分析問題 和 解決問題 3.收集和整理資料的方法不唯一,可以採用 畫 正 字 打 畫 的方法,其中採用畫 正 字的方法既方便又快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