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10-30 15:14:59 字數 4005 閱讀 2917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二期工程g1-2標

第二進場道路與主進場道路立交雨水管工程施工

方案施工單位:南京第二道路排水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人審批人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2023年3月10日

一、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二期工程第二進場道路與主進場立交雨水管道全長為1651m,道路分別與緯二路、緯四路、第二進場路相交。與本段道路工程同步實施專業管線工程。專業管線包括:

雨水管線的新建。

3、雨水管道的主要形式及工作量

(1)本工程雨水管道依設計採用有:dhpe管、鋼筋混凝土管

(2) 主要工作量:

d400hdpe 管:596m;

d600hdpe 管:319m;

d800鋼筋砼管:121m;

d1000鋼筋砼管:83m;

dn300hdpe 管:532m;

φ1000雨水檢查井:52座;

φ1500雨水檢查井:6座;

矩形雨水檢查井(d1000-d1200):4座;

三箅雨水口:117座;

二、施工方案

1、施工階段劃分

施工階段原則上劃分施工準備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驗收階段。

施工準備階段

從接到中標通知書後至開工前進行,編制施工準備計畫,按計畫進行各種施工前準備。

施工階段

在這期間需合理組織、精心施工,完成工程各項指標。

竣工驗收階段

在工程完工後進行,期間需進行大量資料準備工作,整理各項原始資料,按業主要求提供專案竣工驗收各項資料,配合業主進行專案各種檢測和評定。

2、施工段面劃分

結合圖紙及現場實際情況,為保證施工場地排水,除利用路基外鄰近河道進行排水,還需利用新建的雨水管道系統進行排水,故雨水管道必須由下游向上游施工,以接入口為控制點;結合現有路面交通情況,方便沿線居民進出,合理組織交通的要求;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來進行分段施工。

3、單個施工段面施工先後程式邏輯分析

首先進行路基施工,然後進行反開挖管道施工,以各個施工段面分別進行,北側採用分槽開挖施工,南側採用同槽開挖的方式。

4、管線施工一般工藝框圖(見附圖)

三、施工準備

現場調查 :

(1) 開工前根據設計圖紙和招標檔案資料進行沿線踏勘和調查,將現場情況和問題逐一列出,集中研究處理方案。

(2) 確定水準點標高、位置,以便施工放樣時設定臨時標誌。對於施工範圍內的測量標誌,必須採取措施妥善保護,以免施工時由於不慎而受損。

(3) 提前做好石灰、砂、石、水泥等材料供貨單位的落實和砼配合比的試驗及確定,確保工程的順利實施。

(4) 做好進場裝置的維護保養,力爭做到相應配套、效能完好,應用方便、器具齊全。

交底 :

計畫在開工前組織任務交底和技術交代,由工地技術負責人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將工期安排、質量標準、安全要求、節約指標、文明施工、技術措施和有關規定,並結合施工要求向全體施工人員交代清楚,並在交底後組織討論和分工安排。

技術培訓工作:

(1)組織專案部和施工隊全體人員全面認真學習施工組織設計,對特殊控制工序的部位施工方法要重點學習領會,應了解相關專業之間的穿插、協作和交叉關係,重點的部位工程作業後要進行一定形式的考核。

(2)組織專案部人員學習iso9001《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結合本工程的特點有針對性地學習本施工組織設計和本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資料準備工作:

本工程嚴格按照我國現行市政工程強制性條文、質量驗收規範和評定標準進行施工質量評定和專案驗收,應根據上述要求做好資料準備工作,所有標準、規範、條文涉及的資料應齊全,具體見編號造冊。

定位放線準備:

(1)將控制樁引至路外(一定要便於施工、恢復控制樁),加以複測無誤後用砼護牢靠,並標上里程號,同時複驗高程控制樁。

(2)定位放線所需的經緯儀、水準儀、鋼尺、木樁等器材由測量放線技術員依據施工組織方案編制計畫並落實。

四、施工方法

(1) 溝槽開挖

在溝槽開挖前,首先了解現場出水問題,結合現場情況和便道位置,考慮溝槽回填和對下道工序的影響,首先解決開挖土方的堆放問題。雨汙水溝槽開挖土方堆放在溝槽一側,擬用推土機或挖掘機翻到溝槽外規定的安全距離。

①採用人工配合機械開挖法。溝槽開挖以自下流向上游方向開挖。雨汙水管道溝槽開挖深度較深,溝槽邊坡採用一定的放坡,按溝槽深度1.

50公尺以內不放坡;深1.50公尺以上按機械開挖放坡標準1:0.

33放坡,以保證施工安全。針對溝槽開挖土方量大的特點,為保證施工進度,在開挖施工時,投入足夠的機械。保證乙個「快」字;在溝槽開挖時,準備工作效率高的大型機械,突出乙個「大」字;保證每天有足夠長的工作段面,保證乙個「長」字。

②開挖溝槽時先指定專人與司機配合用機械開挖到離設計槽底10cm左右,再用人工進行清底。以保證不擾動槽底土壤及準確的挖到槽底高程和寬度,防止超挖。

③其次,在槽底一側開挖排水邊溝,並設定乙個集水井進行溝槽排水。保證槽底土不受水浸泡。

④溝槽開挖時如遇不良土質塌方,則採取臨時木擋土板或鋼支護,確保施工和工作人員安全。

⑤當天挖到的溝槽保證當天進行砂墊層或碎石墊層及平基的施工。若當天不能進行墊層及平基的施工,則開挖溝槽底部土方時予留10—20cm的土,待第二天繼續開挖到指定標高。

⑥溝槽開挖後,遇到軟土、鬆土或擾動土時先採用人力插釺測定地基處理深度方法,報監理工程師及甲方代表進行適當處理。遇到深度大時,報監理工程師及甲方代表聯絡設計單位進行處理。

⑦溝槽兩側臨時堆土或施加其他荷載時,注意不得影響建築物、各種管線和其他設施。

(溝槽開挖斷面圖標):

iihc b c

注:圖中b --- 鋼筋砼管道基礎寬度,按不同管徑按定額標準取定。

c --- 工作面寬度,按不同管徑按定額標準取定,一側加50cm排水寬度。

h --- 溝槽開挖深

i --- 溝槽邊放坡,暫按1:0.33取定。

iihc b c

注:圖中b --- hdpe管道基礎寬度,按不同管徑按定額標準取定。

c --- 工作面寬度,按不同管徑按定額標準取定,一側加40cm寬度。

h --- 溝槽開挖深

i --- 溝槽邊放坡,暫按1:0.33取定

(2)墊層及平基(基層)施工

①管道基礎鋪築前檢查土質情況,如有異常,報監理、設計採取處理措施。

②溝槽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及時進行墊層及平基的施工,減少地基擾動的可能。

③採用平基法鋪設,其施工順序為:支平基模板→碎石墊層鋪設→澆築平基混凝土→平基混凝土養護→下管→安管→支管座模板→澆築管座混凝土→抹帶介面→溼草袋養護。

④平基及管座用混凝土採用預拌制商品砼,控制好配合比和強度等級。首先按照設計要求立好支模,支模時面板對準給定的基礎邊線垂直豎立,內外打撐定牢,內側打鋼釺固定,配合澆築進行拼裝,注意處理好拼縫以防漏漿,並在面板內側彈線控制混凝土澆築高度。須鋪設碎石墊層的按照施工規範要求進行碎石墊層的鋪設。

碎石採用5~40mm的級配石,預先洗淨放入支模後用電動打夯機夯實。然後進行水泥混凝土平基的澆築。混凝土入槽一律用人工挑運或用流槽直接放入槽內,杜絕混凝土發生離析現象。

混凝土入模後用平板式振動器進行振搗、表面整平(略帶毛)後進行養護。平基水泥混凝土養護一定時間。

⑤砂基礎施工時,採用人工運砂下槽,夯實整平。

⑥砂及砼基礎施工時,做好溝槽排水,嚴禁帶水作業。井底基礎與管道基礎同時澆築。

(3)下管

①下管前對平基進行刷毛,並沖洗乾淨後,對砂基礎進行整平。在平基面上彈線,以控制安管中心線。管子下溝時,以逆流方向鋪設。

②下管前對鋼筋混凝土管(hdpe管)進行檢查:首先檢查質量保證書,若無保證書退回其管子,若有則進行外觀檢查。外觀質量及尺寸公差應符合國家標準《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排水管》(gb11836-89)或廠標的要求。

不合格管材退回不用。

③管子內外側應清掃乾淨。

④下管前應在乙個井段內按照管壁厚度進行排號,以保證相鄰管內錯口不大於3mm。

⑤砼管一律採用機械下管,採用挖機在溝槽側進行吊管,人工予以配合。upvc管採用人工下管。

⑥下管由檢查井的一端開始,如鋪設承插管,承口在前。

⑦下管時注意平緩作業,防止繩索折斷。下管時要適時撥正找直,撥正時撬棍下墊以木版,不直接插在混凝土基礎上。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重慶大學城運動技術學院北路道路工程雨汙 水管道工 程施工方 案編制單位 重慶市爆破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 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組織編制依據 1.設計圖紙 招標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2.室外排水規範 2011年版 3.給水排水工程管道結構設計規範 4.埋地聚乙烯排水管管道...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概述 本工程為道路下雨水管道 臨時管涵 雨水口 橫穿至道路外的雨水橫穿預留管 路面上的雨水檢查井。本工程雨水管道採用單側布管,管位布置在道路中心線下,管徑為d400 d1800。根據本片區雨水規劃,本工程雨水分為四個系統進行排放 1 設計起點至道路設計樁號k1 750段雨水幹管...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管網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雨排管因施工年代較久和原施工工藝缺陷存在滲水現象,為解決此問題,決定對此進行改造。全長181公尺,呈f型。二 編制依據 本工程採用的施工標準 規範和驗收標準 1 給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008 2 給水排水構造物及施工驗收規範 gbj14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