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7 字數 5067 閱讀 9360

雨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概述

本工程為道路下雨水管道、臨時管涵、雨水口、橫穿至道路外的雨水橫穿預留管、路面上的雨水檢查井。

本工程雨水管道採用單側布管,管位布置在道路中心線下,管徑為d400~d1800。根據本片區雨水規劃,本工程雨水分為四個系統進行排放:

1) 設計起點至道路設計樁號k1+750段雨水幹管管徑為d800~d1200,由南北兩側向中間匯集,沿途收集道路路面和道路兩側沿線地塊的雨水以及道路西側山體洪水,由西邊一路交叉口南側d1800排洪管道往東排入規劃水系。

2) 道路設計樁號k1+780至道路設計樁號k2+000段雨水幹管管徑為d400~d800,由南往北排放,沿途手機道路路面和道路兩側沿線地塊的雨水及道路西側山體洪水,於道路樁號k1+780處k1+780處d2000排洪管道往東排入9#排洪渠中。

3) 雞公山路交叉口至東安路設計樁號k2+260段雨水幹管管徑為d400~d800,由南往北排放,沿途收集道路路面和道路兩側沿線地塊的雨水,並轉輸雞公山路東段雨水,由雞山公路下d1200規劃雨水管道往東排入9#排洪渠中。

4) 道路設計樁號k2+294.5至道路設計終點段雨水幹管管徑為d400~d1200,由北往南排放,沿途手機道路路面和道路兩側沿線地塊的雨水,西排金井灣大道預留d1200預留雨水管中。

本工程道路兩側用地情況,每隔100m左右設一組d600~d800預留橫穿管,便於周邊地塊雨水管接入。

1、施工總體安排

專案經理部設專案經理一名,專案總工程師一名,工程指揮部下設四部一室,做到各部及專業管理人員都具有相應的資質證書,持證上崗,在專案經理統一指揮下負責工程的全面管理工作。材料機械部負責物資**、裝置管理;工程部負責現場指揮、技術管理指導和施工進度管理;後勤部負責施工計畫、施工成本控制及內部核算管理;技術質量部負責質量監控和管理;試驗室負責本標段的試驗和檢驗工作。

專案部組建專業性強且技術突出的各專業施工隊,專案經理部下轄四個施工隊,其中乙個路基施工隊、乙個路面施工隊,乙個橋涵施工隊,乙個管道施工隊,以「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為原則,由專案經理部按進度計畫統一指揮安排、密切協作,保證優質、安全、快速、高效地完成所賦予的施工任務。

2、臨時工程

2.1臨時供水

水管分三路支管分別接至臨時設、和施工現場等用水點,支管沿途設閥門。本工程施工用水主要有生產用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三種。

2.2臨時供電

我們按業主提供的聯絡單位,在有關單位的指導和配合下,施工用電搭接本標段附近高壓電源,引至工地,為防止因故停電,保證工程連續進行,自備75kw發電機1臺作為施工備用電源。

2.3施工便道

本工程場外交信道路可利用現有的雞山公路,有較為方便的施工材料運輸。

2.4施工場地

本工程材料加工場地先進行場地平整,然後鋪築厚30cm道渣,道渣壓實後,上澆100mm厚c10素砼面層,確保場地平整、乾淨。主要生活場所可用80mm厚c10素砼澆築,達到文明施工的效果。

3、工程測量、試驗

專案部擬成立工程測量組,負責路基橋涵控制網點的複核、加密、保護及施工測量工作,並按照施工技術規範以及圖紙的有關規定和要求,從嚴實施,使本標測量達到應有的質量和精度。

3.1測量人員和裝置投入

①測量人員:現場測量工程師1名,測量員1名,測工1名。

②測量裝置:投入1臺全站儀, dsz3水準儀2臺。

3.2測量管理

本工程中嚴格建立測量校核→複核→報監理工程師審核的**檢驗管理制度,並採取如下措施:

①由專案總工負責,在專案經理部內部建立完整的測量方案:方案擬定→資料計算和複核→現場測設資料的計算機模擬放樣→現場測量→測設資料複核→報監理工程師審核。

②對業主提供的控制點按要求複核並及時辦理手續,並定期對各工程部位的方位、標高控制點進行複核。

③按規定時間及頻率進行儀器標定。

④建立由計算機管理的工程測量資料庫,實行資料共享

3.3業主移交的控制網複核

組織人員採用高精度全站儀對業主移交的控制點(導線點、路線中心點等)進行同級別的複核,並用dsz3水準儀對移交的高程控制水準點進行複核,形成的測量成果已上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3.4控制網點的加密

①網點加密前,專案部技術人員將認真審查施工設計圖紙並察看施工場地,在確保符合以下基本條件後,方可進行方案的擬定和控制網點的加密工作。

a、加密後的各控制點不能因橋梁或路基的施工而造成視線的不通視(擬定方案中,階段性使用的臨時加密網點除外)。

b、所有的加密控制點不能處於低濕的軟基或可能因施工影響造成沉降或偏移的位置。在滿足以上要求後,按同等級進行控制網點的加密。利用計算機進行平差計算,形成加密控制網點的測設成果,將成果上報(測量)監理工程師。

所有的控制網點和加密點都應該採用砼包裹的措施予以保護。

3.5工程試驗

專案經理部委托福建工大建設工程檢測****進行試驗,並遵照部分水泥砼、底基層、石料、土工、鋼筋等試驗規程及設計圖紙有關規定和要求,從嚴控制,把好質量關。

二、 雨水管的施工方案和方法

1、 施工方案

本工程實行全封閉施工,根據現狀地形,管道位於淤泥上且埋深大於2公尺的,採用鋼板樁支護直槽開挖。換填土或現狀土段採用1:0.75放坡,其餘路段採用1:1.5放坡。

2、雨水管施工工藝及方法

雨水管道工藝流程:溝槽開挖→下墊層→支平基模板→澆平基砼→下管→安管→支管座模板→澆管座砼(抹帶)→砌井室→回填。

(1) 溝槽開挖

雨水溝槽開挖採用1m3挖機挖掘,溝底預留0.2公尺的土層暫不挖去,鋪管道前必須用人工清理至設計標高,如區域性超挖,則應採用中粗砂回填至設計標高。挖機開挖前,向司機詳細交底,交底內容包括挖槽斷面、堆土位置、現有地下管線情況、施工技術、安全要求等,並指定專人與司機配合,其配合人員及時測槽底高程和寬度,防止超挖。

溝槽上堆土坡腳應距槽邊2公尺以上。

(2) 溝槽排水

為使溝槽底不受積水浸泡,在溝槽一側人工開出排水溝,排水至井位或集水坑,用水幫浦排至附近雨水管,以保證槽底基本無水的情況,進行砼基礎施工。

(3) 平基澆築

驗槽、墊層合格後,應及時澆築平基砼,減少地基擾動的可能,應嚴格控制平基頂面高程,不能高於設計高程,低於設計高程不超過10mm,平基終凝前不得泡水,終凝後進行養護。

模板製作應考慮砼的澆築和振搗從高度上分層,拼裝高度可以大於混凝土澆築高度,接縫應有防漏漿措施。支模時面板對準給定的基礎邊線垂直豎立,內外打撐釘牢,內側打鋼釘固定,配合澆築進行拼裝,在面板內側彈線控制砼澆築高度。

(4) 管道施工

管道採用機械或人機配合下管,下管前可在平基面上彈線,以控制安管中心線。下管安管前應檢查下管安全措施、溝槽的槽底、地基、堆土以及管材外觀檢查。

綁管子應找好重心,以便起吊平穩,管子起吊速均勻、迴轉平穩、下落低速輕放,不得忽快忽慢和突然制動。

管子安好後應用墊塊塞緊,及時套橡膠圈。檢測管道中心線及管底內壁高程。控制安管中心與高程可採用邊線和高程樁線控制安管中心。

在槽底給定的中心樁一側釘邊線鐵釺,上掛邊線。邊線高度應與管中心高度一致,邊線距管中的距離等於管外徑的1/2加上一常數。在槽幫兩側的適當位置打入高程樁,其間距10m左右一對,並施測上高程釘,連線槽兩幫高程樁上的高程釘,在連線上掛縱向高程線,用眼串線看有無折點,是否正常(線必須拉緊檢視)。

根據給定的高程下反數,在高程尺上量好尺寸,刻寫上標記,經校合無誤,再進行下節安管。

(5) 鋼筋砼承插管子安好後應用墊塊塞緊,及時套橡膠圈,用捲揚機拉緊。鋼筋砼平介面管安放後及時施工管座和抹帶。檢測管道中心線及管底內壁高程,符合設計規定時灌築砼管座。

灌築砼管座前須將原基礎砼沖洗乾淨並鑿毛,澆注時應兩邊同時進行,用插入式震動棒反覆震搗,直至管底充實方可。抹帶前應將管口及抹帶寬度範圍內的管外壁洗刷乾淨,並刷水泥漿一道,在抹臥底砂漿時,應壓實使之與管壁粘結牢固,在表面劃線槽,以利於與第二層結合。初凝後抹帶第二層,用弧形抹子壓成型,初疑後再用抹子压光密實。

(7) 井室砌築

井室砌築前應仔細丈量井間距離,確保兩井之間管子數為整數,避免鑿管工作量。井室底砼基礎應在無水狀況下澆築,並按設計放置鋼筋網。

井室砌築時應隨時掌握直徑尺寸,並為保證尺寸正確,方可砌築,收口正確、順暢,砌井用磚使用前應潤濕,井室砌築砂漿飽滿,預留踏步在安裝前刷防鏽漆,砌磚時砂漿埋固,不可砌後鑿洞安裝,雨水支管接出處應預留管口位置,用磚封閉,待接管時拆除並接入支管。位於路面範圍內的檢查井井室周圍的回填,寬度大於0.4m,採用中粗砂每層不大於20厘公尺回填,井室周圍的回填應與溝槽的回填同時進行,當不便同時進行時,應留台階形接茬,井室周圍的回填壓實時沿井室中心對稱進行,不得漏夯。

(8) 溝槽回填

溝槽在管道安裝與鋪設及有關試驗完成後進行回填,如溝內有積水全部排盡後再進行回填,分層對稱回填、夯實,每層控制在20cm以內,管頂0.7公尺以下採用人工回填,管頂0.7公尺以上可採用機械從管道軸線兩側同時回填,但機械不得在管道上行走。

(9) 雨水井及連線管施工

雨水支管排好後,掛線砌雨水井,井深應比排水管低20cm,砌築灰漿,支管管口周圍應注意砌漿密實,伸出管口鋸平與井內壁齊。井內壁應砌一段粉一段,砌築時應注意雨水井方正,以及與側石線相對位置,確保砌築一次成功。

嚴格按圖紙放線,確定開槽斷面, 溝槽見底前應按高程樁進行清底,清底完成後進行施工雨水連線管基礎。

雨水連線管採用鋼筋砼ii級管和hdpe管,檢查槽底高程應符合設計要求的方向、位置,hdpe管放下後應包封,覆蓋至管頂100mm以上,用來保護管道,管道的端部,必須用麻布堵好,防止進水、進土等。

回填土前應該核測管道高程和位置,無誤後並做記錄,管頂上50cm按設計要求進行夯實。

(9)井蓋安裝

井蓋採用雙層井蓋:

a.位於瀝青路面機動車道及非機動車道的井蓋採用墨鑄鐵井蓋,子蓋採用玻璃鋼釺維增強塑料子蓋,井蓋防噪音井蓋及子蓋採用熱浸瀝青防腐處理

b.位於行人路及綠化帶的井蓋採用輕型下沉式球墨鑄鐵井蓋,子蓋採用玻璃鋼纖維增強塑料子蓋。井蓋防噪音井蓋及子蓋採用熱浸瀝青防腐處理。

設於綠化帶內的檢查井,其井蓋表面比綠化帶的種植土地表高處8厘公尺,井蓋支座周圍澆注其寬度為15厘公尺c25混凝土圈。

(10)八字出口

雨水管出水口均採用八字式出水口(漿砌片石):

a. 八字翼牆牆身及基礎m7.5水泥砂漿砌mu30塊石,牆身外露部分用1:2水泥砂漿勾平縫。

b. 翼牆及底板不得落在回填土或淤泥上,如地基為上述情況或有其他不良情況時,需進行地基處理,翼牆外側回填土密實度不得少於95%。

(11)預留管

路段上預留橫穿管均施工至道路紅線外2公尺,端頭設定檢查井。交叉口處雨水直管伸出路面施工邊界線外2公尺,(或與已施工雨水管道銜接)。未設檢查井的端頭應採用白水泥砌磚封堵。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重慶大學城運動技術學院北路道路工程雨汙 水管道工 程施工方 案編制單位 重慶市爆破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 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組織編制依據 1.設計圖紙 招標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2.室外排水規範 2011年版 3.給水排水工程管道結構設計規範 4.埋地聚乙烯排水管管道...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管網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雨排管因施工年代較久和原施工工藝缺陷存在滲水現象,為解決此問題,決定對此進行改造。全長181公尺,呈f型。二 編制依據 本工程採用的施工標準 規範和驗收標準 1 給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008 2 給水排水構造物及施工驗收規範 gbj141 2...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數量雨水管道是距路中心線最近的一種管道,管徑為dn300 dn1500等八種型別,管材採用鋼帶增強聚乙烯 pe 管,雨水連管採用dn225hdpe管 高密度乙烯管 管頂最小覆土高度不得小於1.2m,管道分距路兩側的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之間的分隔帶下的路基內,在標準路段距路基中心線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