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7:22 字數 4669 閱讀 1449

雨水管網工程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雨排管因施工年代較久和原施工工藝缺陷存在滲水現象,為解決此問題,決定對此進行改造。全長181公尺,呈f型。

二、編制依據

本工程採用的施工標準、規範和驗收標準

1、《給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

2、《給水排水構造物及施工驗收規範(gbj141-2008)》

3、《石油化工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sh3533-2003)》

4、《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三、施工要求

(一)、排水工程:

排水工程為雨水管道,採用hdpe塑料纏繞排水管(環鋼度≥8kn/㎡)管道基礎採用砂墊層基礎,管道連線採用承插式彈性密封橡膠圈,管道與檢查井介面採用膨脹橡膠圈配套用件必須由管材生產廠配套**。雨水管有dn500和dn400的規格。本工程排水管道數量較多、對工期影響較大,在施工時需引起足夠的重視。

(二)、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溝槽開挖→管道安裝→檢查井的砌築→閉水實驗→溝槽回填。

1、施工工藝流程:

2、溝槽以逆流方向進行開挖,使已鋪設的下游管道先期投入使用,供後段工程的施工排水。

3、根據施工設計圖紙、現場地質情況及場地條件,測量人員在開挖前放出開挖邊線(上口線和下口線),撒白灰線,上口四角打木樁,並標出開挖深度。機械應按上口線和下口線放坡開挖溝底,保留20cm的保護層。測量工應在開挖底面每3~5m設測點,嚴格按設計要求控制槽底標高。

4、溝槽開挖採用1m3反鏟挖掘機、人工配合的方法開挖。溝槽開挖深度均大於2m,採用放坡開挖、放坡坡度為1:1.

2(見開挖溝槽斷面圖(一)。機械開挖時,預留約10cm左右土層用人工開挖、修整到設計標高,以保證槽底土壤結構不被擾動或超挖,認真控制槽底高程和寬度,以防超挖。開挖溝底寬,應比管道構築物橫斷面最寬處兩側各加寬50cm,以保證基礎施工和管道安裝的操作空間。

同時及時進行管道的基礎施工,以免槽底土壤暴露過久。若出現超挖現象,則及時進行處理。溝槽開挖達到標高進行原土夯實(要考慮夯實後的下沉量)

基坑底在地下水位以下的基坑,開挖時採用降水排水措施,降水採用雨水幫浦在集水坑(規格為100*100*120,集水坑內設ф100雨水幫浦一台,遇水量較大時增加水幫浦)抽出溝槽內的水分別引流出施工場地外排走。使地下水位降至槽底面50cm以下,做到幹槽施工。

5、按設計和規範要求:雨水口連線管埋深淺,應全部回填砂。分層灌水密實,管溝兩側回填砂至管頂50cm以上回填土時,應分層回填,壓實度應達到路基要求。

混凝土基礎時,槽底不得有積水,以保證混凝土基礎質量;下管後應防止發生浮管事故。

6、溝槽開挖土方按要求堆積在道路兩側邊坡上,堆放的土方一部分利用回填,一部分外運棄。

7、開挖土方時,安排施工管理人員跟班,經常測量和複核平面位置和標高及邊坡坡度是否與設計相符,指揮挖掘機司機開挖、汽車運土、堆土。防止超挖或虧挖。在土方開挖過程中,對土質情況、地下水位等的變化隨時進行觀測,作好原始記錄,發現地基土質與設計要求不符時,與有關人員及時研究處理。

8、邊坡上側堆土或堆放材料以及移動施工機械時,與挖土邊緣保持2m以上距離,以保證邊坡的穩定。

9、開挖完成後,應會同業主、監理進行基底檢驗,確定地基土壤承載力是否與設計資料相符合,原定標高是否適合。檢驗合格後方準繼續施工一工序。

10、管道安裝應首先測定管道中線及管底標高,安裝時按設計中線和縱向排水坡度在垂直和水平方向保持平順,無豎向和水平擾曲現象。安裝採用汽車式起重機或挖掘機吊起,人工擺正安裝。

11、溝槽開挖允許誤差見下表

溝槽開挖允許誤差

四、hdpe雙壁波紋管施工

(一)、管材質量檢查

1、管材要求外觀一致,內壁光滑平整,管身不得有裂縫,管口不得有破損、裂口、變形等缺陷。

2、管材端麵應平整,與管中心軸線垂直,軸向不得有明顯的彎曲出現。管材插口外徑,承口內徑的尺寸和圓度必須符合產口標準的規定。

3、管材耐壓強度及剛度應滿足設計要求。

4、管道介面用膨脹橡膠圈、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橡膠圈外觀應光滑平整,不得有氣孔、裂縫、卷皺、破損、重皮和接縫現象。

(二)、溝槽開挖時,應嚴格控制槽底高程,不得超挖或擾動動基面,並應做好排水措施,防止槽底受水浸泡。

(三)、管道基礎採用中粗砂鋪一層,其厚度應按設計要求,基礎應夯實緊密,表面平整。管道基礎的介面部位應予留凹槽以便介面操作。

(四)、管材現場應由人工搬運,應輕抬輕放,管材的吊運及放入溝內時,應採用可靠軟帶吊具,繫住管身兩端,保持管身平衡均勻溜放至溝槽內,不得與溝壁或溝底劇烈碰撞。

(五)、管材應將插口順水流方向,承口逆水流方向安裝,安裝應由下流往上流進行。

(六)、界面前。先確定橡膠圈安放位置及插口的插入深度。介面時,先清理乾淨承口橡膠圈溝槽,插口端工作面及橡膠圈,不得有土或其他雜物,在承口的內壁及插口橡膠圈上塗潤劑,然後將承插口端麵的中心線對齊。

(七)、介面方法按下述程式進行:d≤250mm以下管道,先由一人用棉紗繩吊住被安裝管道的插口,另一人用長橇棒斜插入基礎。並抵住該管端部中心位置的橫擋板,然後用力將該管緩緩插入原管的承口預定位置。

介面合攏時,管材兩側的手拉葫蘆應同步拉動,使橡膠密封圈正確就位,不扭曲、不脫落。

(八)、預防介面合攏時已排設管道軸線位置移動,需採用穩管措施。具體方法可在編織袋內灌滿黃砂,封口後壓在已排設管道的頂部,其數量視管徑大小而異。管道介面後,應複核管道的高程和軸線使其符合要求。

(九)、雨季施工防止管材漂浮措施。可先回填到管頂以上一倍管以上的高度。

(十)、管道與檢查井的銜接,採用中介層作法,即在管材或管件與井壁相接部位的外表面預先用聚氯乙烯粘接劑、粗砂做成中介層然後用水泥砂漿砌入檢查井的井壁內。中介層的長度與檢查井厚度相同。直接與檢查井連線的管段長度為50~80cm,後面再連以不少於一根的長度不大於2m的短管,然後再與上下光標準管長的管段連線。

五、雨水井施工技術措施:

雨水井按設計位置、尺寸規格施工,預製模板,澆築c25混凝土,表面做到平順,圓滑。井圈採用磚砌,砌築時砂漿飽滿,上下砌體交錯,內外搭接,牆體抹面應壓實压光,不得有空鼓,裂縫等現象。安裝井圈井蓋牢固平穩,座漿飽滿,注意與路面高程、坡度相一致。

六、閉水試驗施工技術措施:

雨水管道在回填前進行閉水試驗,溝槽內無積水現象,採用管井注水浸泡1~2 晝夜進行,按規定認真做好記錄,試驗合格後及時打掉管道兩端堵頭,清理乾淨。

七、溝槽回填施工:

(一)、管道回填砂工藝流程

(二)、安裝完畢的排水管道,經驗收合格後,進行土方回填。回填土選用中粗砂,嚴禁使用雜填土。回填時,沿管道兩側對稱進行,分層回填,每層虛鋪厚度20~25cm,管道兩側和管頂以上50cm範圍內的回填材料由溝槽兩側對稱進行,不得直接扔在管頂上。

所有部位的回填應均勻入槽,不得集中推入。中粗砂回填密度要求達到≥0.7。

(三)、溝槽回填的壓實採用飽水振實的方法。具體方法是回填砂子後,加水飽滿,用混凝土振動棒振實。

(四)、路基底回填土密度要求大於95%。在基槽回填土時,應先將檢查井蓋板座漿蓋好,並在井牆與井筒周圍同時回填。管溝兩側回填土的高差不大於0.3m。

八、質量保證措施:

(一)、建立健全質量管理班子,加強了工程質量管理,建立質量管理體系。

(二)、完整質量檢查制度,可做到每個工序都具檢驗合格簽證,上道工序不合格,決不進入下道工序。

(三)、加強質量的意識的宣傳教育,使全體施工人員樹立起質量第一的思想。實行質量目標管理制,定質量要求標準:合格率100%,優育品率達到90%,目標優質工程。

(四)、保證施工質量,貫徹質量責任制,嚴格工序管理,把好質量關,切實做到:

1、三不交接:無自檢記錄不交接,無質檢人員驗收不交接,施工記錄不全不交接。

2、**施工:技術不交底不施工,圖紙技術要求不清不施工,測量資料未經審核不施工,材料必須有檢驗合格證,材料不合格不施工,隱蔽工程未簽字不施工。

3、接受監理工程師的質量監督、知道、嚴格執行技術規範進行施工。

4、砼一定按照設計標號,嚴格按試驗中心做的配合比進行實施,注意把好砼的配料環節,決不出現不合格產品。

5、確保工程質量,必須優化施工管理,強化質量意識建立和健全質保體系,嚴格規範管理和施工,具體措施如下:

1)嚴格執行技術規範進行施工,堅決貫徹業主、監理公司等上級管理部門下達的工作指標。

2)對工程的每道工序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由監理檢驗合格後,才能進入下道工序。

3)實行責任到對的包乾責任制,施工技管人員參加施工,把工程質量、進度、獎金相掛鉤,做到責任到人,任務到人

4)用經濟手段強化施工質量管理,對不合格的分項工程工序和操作不符合規範要求的一定要整改。

5)強化質量意識,提高「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觀念,認真學習技術規範和有關檔案規定,使廣大技職人員,施工隊明確認識抓工程質量的重要性,加深質量意識,為創精品工程優質工程而努力奮鬥。

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一)安全生產

1、建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安全管理體系,組織安全生產小組,設專職安全人員負責施工全過程的安全工作。

2、建立健全工程施工安全制度,並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檢查工作。

3、凡進入現場施工的人員都必須戴安全帽,嚴禁穿拖鞋上班。

4、夜間作業必須有一定數量燈光照明設施,隱蔽部分或不安全、較危險的作業盡量避免在夜間進行,必須進行時要設定有效的保護措施,才可進行。

5、對危險地段施工,必須設有標誌或設安全人員看守。

6、溝槽開挖時,必須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放坡,軟弱地層應按施工方案進行支護。

7、溝槽開挖開始至回填完成,安全員應每天檢查邊坡情況,發現問題立即處理,特別是下雨後要著重檢查是否有塌方前兆,決定是否繼續施工。

8、溝槽開挖時,及時進行溝槽四周防護,防護採用鋼管或竹子高度不低於1.2m,過路溝槽晚上應放警示紅燈。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重慶大學城運動技術學院北路道路工程雨汙 水管道工 程施工方 案編制單位 重慶市爆破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 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組織編制依據 1.設計圖紙 招標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2.室外排水規範 2011年版 3.給水排水工程管道結構設計規範 4.埋地聚乙烯排水管管道...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概述 本工程為道路下雨水管道 臨時管涵 雨水口 橫穿至道路外的雨水橫穿預留管 路面上的雨水檢查井。本工程雨水管道採用單側布管,管位布置在道路中心線下,管徑為d400 d1800。根據本片區雨水規劃,本工程雨水分為四個系統進行排放 1 設計起點至道路設計樁號k1 750段雨水幹管...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數量雨水管道是距路中心線最近的一種管道,管徑為dn300 dn1500等八種型別,管材採用鋼帶增強聚乙烯 pe 管,雨水連管採用dn225hdpe管 高密度乙烯管 管頂最小覆土高度不得小於1.2m,管道分距路兩側的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之間的分隔帶下的路基內,在標準路段距路基中心線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