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12-23 10:45:04 字數 4478 閱讀 1313

一、工程概況及數量

雨水管道是距路中心線最近的一種管道,管徑為dn300~dn1500等八種型別,管材採用鋼帶增強聚乙烯(pe)管,雨水連管採用dn225hdpe管(高密度乙烯管),管頂最小覆土高度不得小於1.2m,管道分距路兩側的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之間的分隔帶下的路基內,在標準路段距路基中心線19.496m(左側)和19.

5m(右側),施工方法均採用開槽埋管施工。工程量有各種管徑的管道長度12000m,圓形雨水井及檢查井285個,方形雨水井及檢查井11個,排放口乙個。

二、編制依據

1、設計檔案(2007區64)

2、《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

3、《給排水構築物施工及驗收規範》(gbj 141-90)

4、《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5、《柔性介面給水管道支墩》03ss505

6、《工程建設交工技術檔案規定》(sh3503-2001)

7、國家及河北省現行建築安裝工程質量驗收有關規程、規定等

三、工程特點及難點

1、k10+865跨路基橫向排水管施工

根據設計圖布置,雨水管在k10+865處由路基左側橫距機動車道布管到右側與右側的雨水管匯合後再橫向伸出紅線外的排放口,在施工中需開挖機動車道的路基施工,給管道的施工帶來一定的難度。

2、雨水井、檢查井的施工

本專案雨水井、檢查井的數量較多,且挖深都是3m左右,施工要考慮排水及支撐,如組織不好會影響施工的速度及質量。

3、土建軟基處理

由於本工程處於填海段和軟基處理段,施工中要特別注意管道基礎處理,如處理不好易發生管道基礎不均勻沉降,給工程帶來質量隱患。

四、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詳細勘察管道沿線實際情況,對施工現場情況進行摸底。

(2)組織工程施工技術人員參與設計單位、建設單位的施工圖會審和企業內施工技術交底,了解施工特點和技術要求,熟悉施工操作規程和各項技術資料。

(3)編制施工方案。

2、物資準備

(1)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提前作好各種材料、裝置、機具進出場計畫;

(2)及時同甲方、設計及有關方面溝通聯絡,明確各種材料的供貨渠道和技術要求,及時簽訂購貨合同,確保材料的到貨時間。

(3)對管材、管件及閥門等進行檢驗、確認並收集整理有關的技術資料。

3、施工人員配備

該工程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

統一對本專案進行管理。

專案經理:1 人

常務副經理:1人

專業技術人員:5人安全負責:2人質檢員:3人

4、臨時設施準備:

(1)根據工程現場實際情況,服從甲方安排在指定位置搭設施工臨時設施。

(2)臨時用電準備:本工程施工用電為沿管線架設臨時用電線路或自發電。

(3)臨時用水準備:施工及生活用水均為外購。

四、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一)、開槽埋管工程

1、施工工藝流程:

2、土石方開挖

(1)測量

填海段及吹填段的山皮石統一填築到路基設計標高,經碾壓合格後進行雨水管道施工的測量放線工作。

a、雨水管道工程的線路測量包括定線測量、水準測量和直接丈量。

b、定線測量要測定管道的中心線和轉角,並應測量管道與相鄰的永久性建築物

的位置關係,必要時應在地面上設立標誌。

c、在進行管道水準測量時,應沿線設臨時水準點,臨時水準點標高值由2號路基施工控制水準點引測。

(2)、溝槽開挖

a、溝槽開挖前工作

開槽前要認真調查了解地上障礙物及地下地質情況,以便開槽時採取妥善加固保護措施,同時組織好人員及機械,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b、溝槽開挖形式

根據設計圖中設計管道的規格、埋置深度以及規範要求來確定溝槽開挖的形式,按規定比例放坡,必要時進行支護,保證溝槽不塌方。

a.溝槽放坡的確定:

槽深h<3公尺時,槽幫坡度i為1:0.33;

槽深h≥3公尺時,槽幫坡度i為1:0.5;

b.槽底工作面的確定:

管道一側工作面寬度情況詳見下表

c.溝槽斷面形式(見下圖)

c、開挖方法

a.土方開挖採用機械開挖,槽底預留30cm由人工清底。開挖過程中嚴禁超挖,以防擾動已壓實地基。對於有地下障礙物(管、纜)的地段由人工開挖,嚴禁破壞.

b.溝槽開挖盡量按先深後淺順序進行,以利排水。

d.開槽後及時約請各有關人員驗槽,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如遇槽底土基不符合設計要求,及時與設計、監理單位及地勘部門聯絡,共同研究基底處理措施,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e.溝槽檢查驗收;槽開挖完成應進行自檢,檢查專案和允許誤差見下表-2。自檢合格後應馬上通知監理進場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能進入下一工序的施工。

基槽開挖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表-2

3、基礎及雨水井、檢查井施工

3.1 若管道或雨水井、檢查井處於軟土上應會知甲方、監理及設計人員到現場解決,雨水管道地基承載力不小於80kpa,如果小於80kpa時地基要做相應加固處理,處理方法按相關規定執行。

3.2 測量中心軸線,井中心線,標高,並放出基礎邊線。在溝底設定水平小木樁,樁頂標高為管道平基混凝土面的標高。

3.3 碎石、砂墊層應先將碎石、砂拌勻然後鋪設,鋪築墊層時應邊鋪邊檢平,並用平板振動器在墊層面上予以振動壓實。

3.4 按照測出的基礎邊線安裝平基側模板,模板內外打撐釘牢,並在模板內側彈線用以控制混凝土澆築高度。

3.5 模板安裝時要注意板麵平整,拼縫嚴密,模板與砼相接觸的表面應塗掃脫模劑以利於模板的拆除。

3.6 平基澆築砼時應嚴格按水平控制樁取面,振搗密實。澆築時注意在管中線至兩側各20cm左右取平,其餘可留粗糙面以便和管座混凝土接合。澆築管基砼時應預留後澆段。

3.8 質量標準

a、井底、井面的標高要準確,井身尺寸要符合設計要求。長方形井井壁必須互相垂直,井形方正,並且井身的長軸線應與側平石平行;如是圓井,應掛中心線校核井內徑及圓度,磚砌井壁必須灰縫飽滿、平整,抹灰應平順密實,不得有空鼓、裂縫等現象。砌磚砂漿強度應滿足設計要求。

b、雨水、檢查井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見表-3

表-3注:表中d為管徑

c、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井面、井底高程誤差超標,測量監控工作不嚴格;排水井、進水井

砌築尺寸誤差超標,井筒收口不均勻,磚層不符、進水口與路面高

程不匹配,未嚴格按標準圖集的要求施工;井環開裂,井蓋安裝不平穩,車輛通車時跳動;砂漿強度不足,未嚴格按配比調配砂漿。

4、管道連線的一般規定

a、聚乙烯雨水水管件、管材因運輸、裝卸、堆放或遮蓋不嚴或因存放較長,都有可能造成管材、管件的變形和變質,連線前進行一次外觀質量檢查是必要的。

b、聚乙烯給水管道不同連線形式應有對應的專用連線工具。連線時,不得使用明火加熱。

c、聚乙烯給水管道連線操作工人上崗前,應經過專門培訓,經考試和技術評定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操作。

d、聚乙烯給水管材、管件存放與施工現場溫差較大時,應將管材和管件在施工現場放置一段時間。使其溫度接近施工現場溫度。

e、聚乙烯給水管道連線時,管端應潔淨。每次收工時,管口應臨時封堵。

h、聚乙烯給水管道連線結束後,應進行接頭外觀質量檢查。不合格者必須返工後重新進行接頭外觀質量檢查。

5、管道的敷設

(1)管道鋪設應在溝底標高和管道基礎質量檢查合格後進行,在鋪設管道前要對管材、管件等重新作一次外觀檢查,發現有問題的管材、管件均不得採用。

(2)管道不得鋪設在凍土上,鋪設管道和管道試壓過程中,應防止溝底凍結。

(3)管材連線好後平穩放入溝槽內。部分回填、試壓、全部回填。在條件允許下管徑不大時,可將2或3根管在溝槽上接好,平穩放入溝槽內。

(4)管材在吊動及放入溝內時,應採用可靠的軟帶吊具,平穩下溝,不與溝壁或溝底激烈碰撞,應防止劃傷、扭曲或過大的拉伸和彎曲。

(5)當管材敷設採用拖管法時,拉力不得大於管材屈服拉伸強度的50%。

(6)在pe管道穿過鐵路、公路時,應設鋼筋混凝土套管,套管的最小直徑為聚乙烯pe管道管徑加200mm;管道穿過地下室或地下構築物外牆時應採取嚴格的防水措施。

(8)pe管道敷設時,宜隨走向埋設金屬示蹤線,據管頂不小於300mm處應設警示帶,警示帶上應標出醒目的提示字樣。

(9)管道安裝和鋪設工程中斷時,應用木塞等將管口封閉,防止雜物進入。

1、管溝回填前,應符合下列要求

(1)管線的轉折點、起止點、井室的座標和管頂標高已核驗,並通過隱蔽工程驗收;

(2)埋地壓力管道在敷設後,經對其座標、標高、防腐層共檢完畢,通過隱蔽工程驗收後,即可進行管段主體的回填(接頭外露)。管道壓力試驗及焊口防腐完畢,防腐層固化後,經監理及建設單位檢查合格後,填寫隱蔽工程記錄,並經四方簽字後,方可進行管道工作坑的回填和管溝其他層面的回填。

(3)有要求的井室,在閉水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回填;

(4)溝槽內無積水、雜物等。

2、管溝回填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嚴格控制回填土含水率不得過高。管頂上方400mm範圍內,回填中粗砂;中粗砂經壓實後再回填山皮石至路床頂標高。

(2)所有支管與主管連線處均填沙,防止管道因應力引起位移。

(3)分段回填時相鄰段的接茬應呈階梯形。

(4)管溝回填應從管道兩側對稱同時進行並分層夯實,不得損壞管子及外防腐層。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重慶大學城運動技術學院北路道路工程雨汙 水管道工 程施工方 案編制單位 重慶市爆破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 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組織編制依據 1.設計圖紙 招標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2.室外排水規範 2011年版 3.給水排水工程管道結構設計規範 4.埋地聚乙烯排水管管道...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概述 本工程為道路下雨水管道 臨時管涵 雨水口 橫穿至道路外的雨水橫穿預留管 路面上的雨水檢查井。本工程雨水管道採用單側布管,管位布置在道路中心線下,管徑為d400 d1800。根據本片區雨水規劃,本工程雨水分為四個系統進行排放 1 設計起點至道路設計樁號k1 750段雨水幹管...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管網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雨排管因施工年代較久和原施工工藝缺陷存在滲水現象,為解決此問題,決定對此進行改造。全長181公尺,呈f型。二 編制依據 本工程採用的施工標準 規範和驗收標準 1 給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008 2 給水排水構造物及施工驗收規範 gbj14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