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03-04 09:21:46 字數 4261 閱讀 9265

重慶大學城運動技術學院北路道路工程雨汙

水管道工

程施工方

案編制單位:重慶市爆破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施工組織編制依據

1. 設計圖紙、招標檔案、施工組織設計

2. 《室外排水規範》(2023年版)

3. 《給水排水工程管道結構設計規範》

4. 《埋地聚乙烯排水管管道工程技術規程》

5.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6. 《室外排水用高密度聚乙烯檢查井工程技術規程》

7.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及附屬設施》

二、工程概述

1、重慶市大學城運動技術學院北路道路工程樁號為k0+000—k0+867.834,全長867.834公尺;含兩處平交道口。設計標準為城市次幹路ⅰ級,標準路幅寬26公尺,雙向四車道。

2、雨水管道工程dn300雙壁波紋管(hdpe)125m,dn400雙壁波紋管(hdpe)842m,dn500雙壁波紋管(hdpe)343m,dn600雙壁波紋管(hdpe)85m;dn1800ⅱ級鋼筋混凝土管101m,dn12000ⅱ級鋼筋混凝土管88m,1.2×0.8m的雨水檢查井37座,2.

3×1.1m的雨水檢查井3座,2.1×1.

1m的雨水檢查井4座。介面形式為雙密封圈承插介面,排水管道總長1584m。

3、汙水管道工程dn400玻璃纖維增強塑料夾砂管76m,dn6、500玻璃纖維增強塑料夾砂管465m,汙水檢查井18座(井蓋dn70)。介面形式為雙密封圈承插介面,汙水管道總長541公尺。

三、排水工程

1、管材要求

本工程雨水採用ⅱ級鋼筋混凝土管,承插介面,密封圈密封,產品質量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2、施工方法

1)、施工工藝流程

排水施工工藝流程圖

2)、施工準備

(1)由於本工程雨水、汙水管開挖同步進行,在施工前,由專案經理主持召開有施工管理人員和施工操作人員參加的技術交底會議,施工人員務必熟悉設計圖紙,清楚施工規範和質量驗收規範。組織技術交底物件針對現場實際情況討論更加完善、具體的、可操作性的施工方案。

確定施工順序後,進行施工便道的平整、清理,務必使施工地段的施工便道暢通,布置合理,以防危害到開挖作業順利、安全的進行。

(2)施工機械表

(3)擬投入本工程的試驗和檢測儀器裝置情況表

(4)專案管理人員計畫表

2、現場施工人員計畫表

3)、施工測量

測量人員根據設計提供的測量控制網和水準點以及圖紙確定的排水工程的位置和標高進行施工測量放樣。

1、 首先放出基坑開挖中線及邊線,複核無誤後報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

⑵、複測原地面標高,並用竹樁每10公尺一點標出相應開挖位置的開挖深度。管井的地面標高與路面設計標高一致,路面施工尚未施工至設計標高時,可暫時施工至現狀地面,待道路實施完畢後公升高至道路設計標高。

4)管道的裝卸、轉運、存放

⑴、所有與管道直接接觸的吊具,必須是柔性繩帶,可使用寬度大於100mm的帆布帶,或直徑大於30mm的尼龍繩,禁止使用鋼絲繩或鏈條等金屬吊具直接接觸管道進行吊裝,以防表面磨損。

⑵、管道不宜在地面或其它物件表面上滑動、滾動或發生碰撞,以防表面磨損。對於承插管應注意對承插口的保護。

⑶、各種管材採用汽車運送到現場。承插管道裝車時,承口與插口相對擺放,底層應墊木塊,下車時不能由車下或高處堆放。

⑷、管道在施工現場進行轉運時,應使用墊板,亦可將管道放置在平板上,使兩根管道保護大於80mm的距離或用軟材料隔離。

⑸、對於管徑較大的管道宜放在包角大於120度的鞍型支撐座上,支撐座數量與位置應符合有關規定。

⑹、溝邊擺管,介面應靠近工作坑,平行於管溝擺放,且承口應迎向水流方向。

5)、溝槽開挖

溝槽開挖施工採用分段開挖、分段排水及降水、分段鋪管、分段回填、輪迴作業。

基坑開挖時,在坑邊安全距離外留足回填土方,其餘挖方按路基填方或棄方處理。坑邊堆土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⑴、堆土坡腳距開挖基槽1公尺以外,堆土高度不高於2公尺;

⑵、不得影響原有排水路線;

(3)、為防止地表水進入基坑,堆土內側應挖截水溝,匯集雨水引向基坑外。向坑一側的堆土應剷平、拍實,避免雨水沖刷;

⑷、管槽、基坑開挖採用二級大開挖的方法進行施工;

⑸、採用機械挖土應保證槽底土體結構不擾動,嚴禁超挖,機械挖至設計標高20cm時,換用人工清基;

⑹、開挖基坑如遇有地下水時應設排水溝。地下水不多者可採用明溝排水法。當溝槽開挖至地下水位,應即在溝槽或溝槽外開挖集水井,結合挖土操作將溝槽內的地下水引至集水井,然後用幫浦排除。

排水溝斷面為30cm×30cm,並以2%~3%坡度流向集水井,集水井每20m設乙個其長×寬×高為40×40×50cm,排水溝也兼可用作雨季排水明溝。現場嚴防基坑積水,避免地基承載力下降。

⑺、基坑用人工清至基底標高後,通知監理工程師檢查基底土質並填寫隱蔽工程紀錄。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6)、管道的吊裝與下管

具體施工流程為:澆注平基、安管→管座→管介面抹帶施工→檢查井、沉砂井砌築及抹灰→進行雨水管閉水試驗。

⑴、平基、管座

①、下管前,應對溝槽進行檢查,槽底高允許偏差為±20mm,不合格應修整。平基、管座施工須在無雨天施工。基坑挖好後複測基底標高,並用水平竹樁標出,竹樁頂標高是管道平基混凝土面的標高。

將高出的地基土剷平,然後鋪設碎石、砂墊層。碎石、砂宜事先人工翻拌均勻,然後才鋪設,邊鋪邊整平,用平板振動壓實。

②、澆注管基礎時,應在接頭位置留出45cm長的後澆注段,在管口抹帶以後,再澆注砼。平基砼澆注時,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使砼密實。

③、鋪好墊層後隨即安裝管座模板,模板安裝完畢後複測模板面標高,無誤後再進行砼澆築。平基時,將管中線兩側20cm左右範圍取平即可,其餘粗糙麵用管基砼接合。

⑵、安管

①、管道混凝土基礎強度要達到強度才允許下管安裝。

②、下管前清理溝內雜物,混凝土平基面要清洗乾淨,然後彈放管道中線,複核平基面標高,準備工作做好後,才許下管。

③、下管及安裝應自下游向上游進行,在管基上推移管道時必須加木板墊,以免破壞管基。

④、下管時具體根據管徑大小,現場情況和起重機械裝置條件決定是採用人工或汽車吊下管。一般管徑<ф400mm以內可用人力或輔以手拉葫蘆下管,管徑》ф400mm以上的hdpe雙壁波紋管及鋼筋混凝土管,採用12t~16t汽車吊兩點的方法吊裝下管。吊點位置見圖6—4—2。

圖6—4—2吊點綁紮位置示意圖

⑤、管材外觀質量應合格,檢查管材內外有無露筋、空鼓、蜂窩、裂紋、脫皮、碰傷等缺陷,如有缺損,須修補好後並經監理工程師認可方可使用。

⑥、管節下溝宜集中於井段之間的上游下管,逆流方向鋪設,承插連線,承口應朝向上游方向。

⑦、承插式砼管在安裝時,應備有厚度為(承口外徑一管的外徑)1/2的混凝土墊塊將管身墊高,然後在承口下部鋪上介面砂漿,套上插口,再對線校正,固定管身。

⑧、下管以後,應將渠管排好,然後對線校正。對線方法:將兩井中線平行移出至管外徑之半加3~5cm的位置,聯結後將之掛高1/2管外徑處,即成為與井中線平行的邊線,然後以此邊線對渠管逐節校正。

⑨、自下游開始裝管時,若是圓形檢查井的應使管外徑兩側與井內壁接觸為合,管頂部突入井內部分可不鑿去,而裝至上游井時,若管長不適合,亦以伸入至管外徑兩側能接觸井內壁為止,超長部分截除,其餘部分不須鑿去。

⑩、由測量人員對管中線和管頂標高進行複測,無誤後進行澆築管傍砼。

7)、管道介面處理

⑴、管介面施工

1 雨水管接頭的接縫加橡膠圈鉗縫,雨水管接頭的接縫用膨脹水泥鉗縫,然後再用1:2水泥砂漿抹帶,抹帶前用水淋濕管口,抹帶後用溼麻袋養護不少於2d。

對擬修管線與現有管線相交叉部分,採用原(現)有管道進行c20素混凝土包管回填處理後進行擬修管線的施工。

2 管材與管材、管材與檢查井相連,採用中介做法。在管材與管材、管材與檢查井相接的外表面預先採用毛刷或棉紗將管壁表面清理乾淨,均應地塗抹一層聚氯乙烯粘結劑,在粘結劑表面甩撒一層乾燥的粗砂,固化10—20min,即形成表面粗糙的中介層,其中介層長度根據相連線部分的長度確定,本工程根據檢查井的壁厚240確定其中介層長度為240mm。

3 在管道位於地下水比較高的地段時,為適應基礎不均勻沉降,檢查井與管道的連線採用長度為0.8公尺的短管與檢查井相接,然後與整條管道相接,管材表面與檢查井相結合部分的表面砂漿必須飽滿,以防止結合處滲水。想連線部分管材需要設定止水圈,止水圈由專業的管材生產工廠配套加工生產,止水圈的材料與管材材料相同,通過高溫熔接的方法融合成一體,止水圈設定的位置為牆體中部,軸向位置截面為梯形,底面必須與周邊熔牢且不滲水。

4 在距離行人路邊1公尺的位置設定預留接戶井。每90m~120m預留一段汙水接戶井,採用dn300 i=0.005的hdpe管;每90m~120m預留一段雨水接戶井,採用dn600 i=0.

003的ⅱ級鋼筋混凝土管(設計圖紙有特殊說明的除外)。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概述 本工程為道路下雨水管道 臨時管涵 雨水口 橫穿至道路外的雨水橫穿預留管 路面上的雨水檢查井。本工程雨水管道採用單側布管,管位布置在道路中心線下,管徑為d400 d1800。根據本片區雨水規劃,本工程雨水分為四個系統進行排放 1 設計起點至道路設計樁號k1 750段雨水幹管...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雨水管網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雨排管因施工年代較久和原施工工藝缺陷存在滲水現象,為解決此問題,決定對此進行改造。全長181公尺,呈f型。二 編制依據 本工程採用的施工標準 規範和驗收標準 1 給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008 2 給水排水構造物及施工驗收規範 gbj141 2...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數量雨水管道是距路中心線最近的一種管道,管徑為dn300 dn1500等八種型別,管材採用鋼帶增強聚乙烯 pe 管,雨水連管採用dn225hdpe管 高密度乙烯管 管頂最小覆土高度不得小於1.2m,管道分距路兩側的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之間的分隔帶下的路基內,在標準路段距路基中心線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