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5 字數 4916 閱讀 9380

曹妃甸裝備製造區市政路網

編制人審核人

····程****

年月日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雨水管道施工 3

三管道施工工藝和安全要求 10

四確保工程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12

五確保安全生產技術組織措施 14

六文明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18

雨水管道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擬建專案為曹妃甸裝備製造區····路,呈由北至南走向,起點位於規劃的···路,在生態城·······,途徑曹妃甸····、···路,終點位於規劃的···路,道路全長····公里,採用城市主幹道標準設計,設計行車速度50km/h。其該道路採用雙向六車道斷面,路基全寬51.5公尺,道路紅線寬度50公尺。

雨水管道總長度····m,管道直徑為····及2.4×1.4、2.

4×1.5、2.8×1.

5的雨水方溝,管道位於道路中線兩側···m。

二雨水管道施工

測量放線→雨水管道及方溝溝槽開挖→管道基礎、方溝墊層→管道安裝、底板澆築雨水方溝及蓋板澆築→雨水預留管施工→方溝蓋板安裝及檢查井、出水口砌築→閉水試驗→雨水管道夯填→收水管鋪設→收水井砌築

根據施工安排採取平行流水作業,避免溝槽開挖後暴露過久,引起溝槽坍塌,將開挖土方運至以減少施工現場的土方路槽以外10m。雨水管道方法如下:

1、測量放線

按圖紙放出管道中線,依據甲方提供的水準點進行閉合確定無誤匯入現場。監理驗線,進行水準點及導線點閉合,同意下道工序施工,方可進行施工。

2、雨水管道及方溝溝槽開挖

因現路床太軟,使用浮筒反鏟挖掘機開挖管道溝槽,技術員及時檢測槽底高程,質量員進行複測,以保證管道鋪設高程、坡度為1:1。施工現場有地下水出現,在管道兩側各設一條0.

5(寬)×0.5(深),每40公尺設乙個抽水坑0.5m(長)×0.

5m(寬)×0.5m(深)採用潛水幫浦派專人進行降水,保持槽底無積水出現。在深溝內挖土施工時,要注意溝壁的情況,所有人員不得在溝槽內坐臥、休息,要在溝上設專人監視防止塌方傷人。

溝槽開挖完畢後,現場技術員報監理進行溝槽檢驗,監理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挖出的土運至路槽以外10m。

3、管道基礎、方溝墊層

方溝開挖完畢經檢驗合格後,進行方溝墊層及管道基礎。管道基礎材料用挖掘機倒運到管道基礎位置,人工分層夯填;方溝底板墊層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前施工人員嚴格按照設計地板及墊層尺寸、高度進行模板支護,待一切就緒檢驗合格後開始澆築水泥砼。澆築前全面檢查模板:

位置,高度(模板頂即路面高),寬度,順直度,潤滑劑:符合規範;支撐及鐵橛牢固性。

4、管道安裝、底板澆築雨水方溝及蓋板澆築

4.1管道安裝

管道鋪設前報監理檢驗承插管是否合格,膠圈是否有割裂、破損、汽泡、大非邊等缺陷。監理檢驗合格後。方使用50t吊車配合人工鋪設管道,管道鋪設前在槽底鋪設砂石基礎人工夯實後開始下管,管子下溝時,一般以逆流方向鋪設。

承口方向與管道鋪設方向一致。管道介面採用膠圈介面,套在插口上的圓形膠圈是否平直、無扭曲。安裝時,橡膠圈應均勻滾動到位,放鬆外力後回彈不得大於10mm,就位後是否在承、插口工作面上。

在鋪設前用水準預先測量槽底高程,確認無誤後鋪設,鋪設完畢後在用水準複測管頂高程以保證管道高程符合要求,絕不出現倒坡,鋪設時用經緯儀打直保證管道線路符合要求。

4.2底板澆築雨水方溝及蓋板澆築

4.2.1模板工程

為達到節約工期、保證質量、增強砼表面的光滑度和節約木材等目的,本工程排洪暗渠身採用鋼模板。模板的用量以工期安排為控制條件,由於鋼模可重複利用,考慮工期及模板周轉因素,準備5個標準節所需的模板。其中4套為正常工作周轉所需,1套為備用。

模板要求具備足夠的穩定性、鋼度和強度,要保證不脹模、不變形、不走樣。內外模均用鋼管支撐,並適當斜拉鋼筋加以固定,頂板模板的固定也用鋼架支撐。模板在折裝過程中保證不變形、盡量少損壞,安裝前要刷塗脫模劑,以保證表面光滑。

安裝時要接縫嚴密不漏漿。鋼模板採用組合剛模板,製作偏差控制在±1mm範圍內。

4.2.2鋼筋工程

本段鋼筋各種型號的鋼筋均在合格**商採購,對鋼筋的質量證明及試驗嚴格把關。鋼筋按不同型號分別儲放在施工現場,集中貯存,集中加工,並採取有效的措施,防止鏽蝕和汙染。鋼筋加工:

在現場集中分不同型號加工,按設計所提供的鋼筋圖進行,鋼筋表面要求潔淨,先清除表面的汙質及鏽蝕,鋼筋中心線同直線的偏差以不超過其長度的1%為限。按設計圖加工後的鋼筋的誤差控制在sdj207-82規範所規定的允許偏差範圍內,如下表:

鋼筋加工完成後,分類堆放整齊,並表明品牌、位置及數量,避免混亂。鋼筋的架立及固定:根據設計圖及技術規範鋼筋架立的控制位置誤差按下錶:

為保證砼保護層的厚度,在鋼筋與模板之間設墊c30的砼預製小塊,尺寸為50×50×35各不同部位的保護層厚度,墊塊預埋鐵絲,與鋼筋網紮緊,墊塊梅花型布置,兩排鋼筋之間用短網筋支撐以保證位置精確,鋼筋的交叉用鐵絲綁紮。鋼筋搭接頭要保證足夠的搭接長度,為35d。接頭採用閃光對頭焊接。

架立完畢後的鋼筋網要保證不變形、穩定性好。

4.2.3混凝土澆築

方溝採用商品混凝土,砼質量嚴格把關,按批量進行抽檢,採用砼幫浦進行澆築,供貨方式及數量以滿足施工強度要求為準則。砼振搗底板砼用平板式結合插入式,牆砼用插入式振動器振搗。澆築層厚為30cm,若因故間歇澆築砼,並超過初凝時間,按工作縫處理,進行表面鑿毛、高壓水沖洗,施工過程中,每一段方溝儘量減少冷縫的數量。

砼澆築前,與商品砼公司訂好供貨計畫,確保澆築時砼**充足。底板砼澆築不留設施工縫,牆體施工縫留置在底板面上30m處,施工縫做成階梯狀,頂板採用預製蓋板。砼採用輸送幫浦直接送至澆築面,澆搗時,採用振動棒及平板振動器振搗,振動棒要快插慢撥,振動時間為20-30s,均勻插點,不得漏振;用平板振動器拖振時,下一排行走路線必須與第一排振搗面重疊1/4。

由於底板在沉降縫處安放瀝青麻絲,而底板在該處設定橡膠止水帶,當沉降縫兩邊的底板砼完成後,就無

法放置瀝青麻絲。因此,將瀝青麻絲製成條塊狀,當一節底板砼完成拆除側模後,即將瀝青麻絲釘在沉降縫處。

4.2.4養護

砼養護在砼澆築完畢12小時內開始養護,並用飽水物覆蓋,避免太陽暴曬,並經常灑水養護。養護時間為1個月。

4.2.5拆模

因方溝墊層及底板較長,澆築時應採用模板分段澆築,地板及墊層與方溝側、立牆相同每25m設一道變形縫,其做法嚴格按照95j331-58圖集施工。混凝土基礎澆築完畢後,12h內不得浸水,並應進行養護。混凝土強度達2.

5mpa以後方可拆模。

5、雨水預留管施工

採用反鏟挖掘機開挖溝槽,雨水預留管使用50t吊車配合人工鋪設,管道採用承插管,膠圈介面,預留支管應隨砌隨安,管口應深入井3cm,預留管的管徑、方向、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為防治管與方溝壁接觸處不嚴密造成漏水,需砼方溝澆築前在支管位置安裝一節相同尺寸的承插管。

6、方溝蓋板安裝、蓋板頂鋪裝及雨水檢查井出水口砌築

方溝澆築完畢,經檢驗合格後,開始方溝蓋板安裝及蓋板頂鋪裝,蓋板採用m7.5水泥砂漿安裝。採用20t吊車安裝方溝蓋板。

砌築雨水檢查井及出水口,磚砌檢查井的流槽,應與井壁同時砌築,表面應用1:2防水砂漿分層壓實抹光。井室內的踏步及腳窩應隨砌隨安,其尺寸應符合設計規定。

踏步在砌築砂漿未達到規定強度前不得踩踏。檢查井管頂應磚砌旋加固,當管徑≥1000mm時,拱旋高應為250mm;當管徑≤1000mm時,拱旋高應為125mm。矩形雨水檢查井及圓形雨水檢查井採用蓋板式。

抹面、溝縫、座漿、抹三角灰均用1:2防水砂漿。蓋板下的井室最上一層磚須是丁磚。

檢查井井蓋的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其高程應於路面配合。所用材料從施工專案部採用自卸車運至施工現場,再用挖掘機運至槽底。

7、雨水管道夯填

管道工程必須在隱蔽驗收合格後及時回填。溝槽回填應按溝槽排水方向由高向低分層進行。溝槽兩側應同時回填夯實,以防管道位移。

採用挖掘機將材料運至槽底,槽底至管管頂500mm回填最大粒徑不大於25mm的級配碎石。級配碎石採用人工分層回填夯實,夯實厚度控制在0.2m,回填範圍內,不得含有機物、凍土以及大於500mm的磚、等硬塊;在介面處周圍,應採用細粒土回填。

8、收水管道鋪設

採用反鏟挖掘機開挖溝槽,收水管使用8t吊車配合人工鋪設,管道採用承插管,膠圈介面,預留支管應隨砌隨安,管口應深入井3cm,預留管的管徑、方向、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管與井壁接觸處應嚴密不得漏水,收水管宜用低強等級砂漿砌築封口抹平。收水管道回填結構層與主管道相同。

10、收水口砌築

按圖紙放出收水口四周邊線,人工開槽後砌築收水口,單篦式、雙篦式及五蓖式收水口採用磚砌收水口。砌築井牆,隨砌隨刮平縫,每砌高30cm應將牆外肥槽及時用c10混凝土填充(肥槽10cm)。收水口的砌築及安裝都要以道路邊線為準。

雨水收水口位置可根據道路高程做相應調整,把雨水口放在道路最低點。

三、管道施工工藝和安全要求

管道安裝前,宜將管、管件按施工設計的規定擺放,擺放的位置應便於起吊及運送,起重機下管時,起重機架設的位置不得影響溝槽邊坡的穩定。 管道安裝應採用專用工具起吊,裝卸時應輕裝輕放,運輸時應穩、綁牢、不得相互撞擊;管節堆放宜選擇使用方便,平整、堅實的場地,堆放時應墊穩,堆放層高應符合有關規定,使用管節時必須自上而下依次搬運。 管道應在溝槽地基,管基質量檢驗合格後安裝,安裝時宜自下游開始,承口朝向施工前進的方向,管節下入溝槽時,不得與槽壁支撐及槽下的管道相互碰撞,溝內運管不得擾動天然地基。

管道採用天然地基時,地基不得受擾動;槽底為堅硬地基時,管身下方應鋪設砂墊層,其厚度須大於150mm;與槽底地基土質區域性遇有鬆軟地基,流沙等,應與設計單位商定處理措施。 管道安裝時,應將管節的中心及高程逐節調整正確,安裝後的管節應進行複測,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新建管道與已建管道連線時,必須先檢查已建管道介面高程及平面位置後,方可開挖。 沿直線安裝管道時,宜選用管徑公差組合最小的管節組對連線,介面的環向間隙應均勻,承插口間的縱向間隙不應小於3mm。 鋼筋混凝土管節安裝前應進行外觀檢查,發現裂縫、保護層脫落、空鼓、介面掉角等缺陷,應進行修補並經鑑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管座砼採用分層澆築,管座平基混凝土抗壓強度應大於5.0n/mm2,方可進行安管。管節安裝前應將管內外清掃乾淨,安裝時應使管節內底高程符合設計規定,調整管節中心及高程時,必須墊穩,兩側設撐桿,不得發生滾動,管節中心,高程複驗合格後,應及時澆築管座砼。

雨水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管道施工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批准人 編制單位 江蘇揚建集團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管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高郵市清水潭旅遊度假區普照街工程 建設單位 高郵市清水潭旅遊投資開發 施工單位 江蘇揚建集團 二 管道施工 測量放線 管道溝槽開挖 管道基礎 管道安裝 管座 溝槽回填 夯實 檢查井砌築 ...

雨水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五方路 行船河路 濱河西路 道路工程雨水 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人 李堅 審核人 高文斌 蘇州祥盛建設工程 2013 年 8 月 22 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雨水管道施工 3 三管道施工工藝和安全要求 10 四確保工程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12 五確保安全生產技術組織措施 14 六文明施工 環境保護措施...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重慶大學城運動技術學院北路道路工程雨汙 水管道工 程施工方 案編制單位 重慶市爆破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 二0一三年四月一日 雨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組織編制依據 1.設計圖紙 招標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2.室外排水規範 2011年版 3.給水排水工程管道結構設計規範 4.埋地聚乙烯排水管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