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煙道施工方案

2021-10-30 06:19:09 字數 2181 閱讀 5377

目錄1 編制說明2

2 編制依據2

3 煙道製作安裝一般要求2

4 主要施工步驟及技術措施2

5 資源配置4

6 安全技術措施5

7 檢驗、測量器具配備表5

1 編制說明

包頭東華熱電****2*300mw機組煙氣脫硫工程煙道工程量800t。工期短、場地狹小、制安工作量大,給施工帶來一定難度。

2 編制依據

2.1施工圖。

2.2《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機組篇)》dl/5047-1995

2.3《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焊接篇)》dl5007-1992

2.4《電力建設(施工、驗收及質量驗評標準彙編)》

3 煙道製作安裝一般要求

3.1 所有材料均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否則應有設計變更手續;

3.2 零部件的數量和外形尺寸及使用材料應符合圖紙要求。

3.3焊縫不應有漏焊、氣孔、裂紋、砂眼和焊穿等缺陷。

3.4 煙道的組對及安裝

3.5 煙道的組合件應有適當的剛度,必要時作臨時加固;臨時吊環焊接應牢固,並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3.6組合件內焊縫必須打磨圓滑、角焊縫及錯邊焊縫應過渡圓滑,圓弧半徑大於5mm。焊縫周圍飛濺物必須清理乾淨並打磨光潔。並經煤油滲透檢查合格。

3.7煙道與機械裝置連線時,嚴禁強力對接,以免機械裝置產生位移。

3.8煙道安裝後中心線偏差一般應不大於30mm 。

3.9煙道安裝結束後,應將管道內外雜物清除乾淨和臨時固定的物件全部拆

3.10焊工必須經過焊接基本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的培訓,並取得焊工合格證書。

4 主要施工步驟及技術要求

4.1材料清點、檢查→鋼板、型鋼調校→按圖劃線、切割、下料→焊接部位加工(坡口)打磨→連線元件、加工→組對、焊接(圓形體捲製、對接、焊接)→外觀尺寸檢查→焊縫檢查→產品整體驗收→吊裝→附件安裝

注:考慮現場實際情況,編號8矩形擴散彎頭採用先組對成片、現場分片吊裝組對。

4.2煙道組合安裝質量檢驗評定表

爐7.1表

4.3煙道製作平台的搭設,根據圖紙煙道部件的外型尺寸,搭設乙個120m2預製平台。平台應穩定、可靠,表面清潔。

4.4檢查到貨材料的外觀,不得使用有重皮、凹坑、裂紋嚴重腐蝕,傷痕等缺陷。

4.5金屬材料需要拼接時,焊縫之間的尺寸不得小於下列規定:

金屬板材不得小於300~500mm或按設計規定;型鋼不得小於500~800mm或按設計規定;零件長度在1000mm以內的盡量不拼接;捲板圓管對接時,其縱向焊縫應錯開120°~180°。

4.6下料採用半自動火焰切割器切割,切割完後,必須先消除切割口內應力避免焊縫應力過大而產生的不可校正變形。

4.7焊接後進行平整度的測量、調整。

4.8考慮到有的煙道元件尺寸大,在製作時可以分成幾部分,並分別在元件上編號,待運輸到安裝現場時在進行整體拼接組合。

4.9煙道元件應有足夠的鋼度,必要時進行臨時加固。臨時加固吊點應牢靠,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4.10所有施工焊口應平整光滑、嚴密不漏。焊渣與藥皮應清除乾淨,焊縫外觀無明顯的缺陷。

4.11把煙道元件運輸到施工現場。根據元件的重量、吊車的荷載及安裝位置,吊裝可以採用:單片吊裝、分元件吊裝、整體吊裝。由單片組合成元件,在由元件組合成整體。

4.12煙道與裝置連線時,嚴禁強力對口,以免機械裝置受到不應有的外力而產生位移。

4.13煙道安裝結束後,應將煙道內外雜物清理乾淨,臨時加固件全部拆除。

4.14支吊架型式、安裝位置應符合圖紙要求焊接應牢固可靠。

5 資源配置

5.1 勞動力計畫

表9-1

5.2 工機具計畫

表9-2

5.3 手段用料計畫

表9-3

6 安全技術措施

6.1施工作業人員施工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熟悉安全標準和操作規程。

6.2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2m以上高空作業必須系安全帶。

6.3施工現場嚴禁吸菸,並配備消防器材。

6.4雨天施工時嚴防漏電,四級以上大風嚴禁吊裝作業。

6.5各種機械裝置設專人監護,他人嚴禁隨意亂動。

6.6煙道內照明應接安全電源,地線不得隨意搭接,各種電線接頭應用絕緣良好不裸露。

6.7煙道內應保持通風良好,氧氣、乙炔帶不得有破損、漏氣現象。

6.8吊裝時,所用的卡具,繩索經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吊車臂下和吊件不得站人。

7 檢驗、測量器具配備表表7-1

脫硫煙道吊裝施工方案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 2 300mw級 煙氣脫硫工程 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 2 300mw級 煙氣脫硫工程 煙道製作及吊裝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

脫硫系統煙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其特點 本方案所指煙道工程系指昆明二電廠煙氣脫硫系統的1 2 吸收塔配套原煙道和淨煙道製作與煙道及附屬構件的安裝工程,其主要施工內容 1 增壓風機前原煙道。即從煙囪主煙道到增壓風機段的煙道。主要由6232mm 6232mm大截面方形直管道和方形彎頭 管件組成,全長約106m,總重約為1...

脫硫煙道拆除及施工方案4月28日

川維廠熱電鍋爐煙道拆除及吊裝施工方案 重慶市長壽區恆昌報廢汽車 煙道拆除及吊裝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重慶市長壽區恆昌報廢汽車 二 一四年三月 目錄1 編制依據4 2 工程概況和特點4 3 作業條件及人員 機工具配備4 4 施工前準備5 5 施工流程6 6 施工工藝及方法6 7 安全保證措施6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