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煙道吊裝施工方案

2021-10-21 17:09:35 字數 4364 閱讀 9432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2×300mw級)煙氣脫硫工程

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2×300mw級)煙氣脫硫工程

煙道製作及吊裝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目錄1、 編制依據4

2、 工程概況和特點4

3、 施工總平面布置及資源安排5

4、 作業條件及人員、機工具配備5

5、 施工前準備7

6、 施工流程7

7、 施工工藝及方法7

8、 質量標準和質量控制點13

9、 安全保證措施14

10、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16

1.編制依據

1. 原、淨煙道施工圖t266s-j0401-01,t266s-j0403。

2.北京國電龍源環保工程****脫硫專案部進度安排計畫。

3.《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5-2001

4.《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焊接2002篇年版)

6.《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火力發電廠焊接篇》dl/t5007-92 2023年版)

7.《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5009.1(2023年版)

8《火電廠煙氣脫硫工程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dl/t5417-2009

2.工程概況和特點

2.1工程概況: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廠煙氣脫硫工程(2×300mw級)的脫硫煙道是由北京國電龍源環保工程****設計、湖北省中南監理公司監理。

本脫硫煙道製作、安裝包括脫硫原煙道、淨煙道,總重量約250噸;煙道預製工作在製作場地進行預製,運到現場組對,焊接。由監理檢查驗收後在進行分段吊裝。安裝完成後所有煙道外表面均要做油漆防腐處理,內部須打磨(淨煙道),達到防腐的要求。

2.2 工程範圍和工程量

本工程煙道分為1#、2#機組煙氣脫硫煙道,具體有:1#、2#原煙道接至1#2#引風機的出口。1#、2#淨煙道接至煙囪。其安裝工作量見下表:

1#機組煙氣脫硫工程量

2#機組煙氣脫硫工程量

2.3施工特點

由於各路煙道的重量較大,安裝位置場地狹小,安裝作業點離地太高,施工作業時,根據施工場地及吊機的能力綜合考慮,需將已經製作好的煙道分段,吊裝至安裝部位後進行焊接組裝。

3.施工總平面布置

部分煙道在施工現場分解後,進行編號,按吊裝先後順序倒運到吊裝施工區域,為避免倒運及吊裝過程的重複,應進行臨時合理的堆放,在保證吊機停靠位置合理,施工條件具備的情況下,對吊裝施工場地進行合理的布置。

4.作業條件及人員、機工具配備

4.1施工場地條件:

施工現場位於吸收塔與煙囪之間,施工場地狹窄,煙道淨的吊裝高度在40.8公尺。原煙道的高度在21.6公尺,施工場地較為複雜。

4.2施工人員情況:

所有施工人員在施工前經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並在交底單上簽字。熟悉圖紙和有關技術要求內容;熟悉作業指導書中的質量要求和質量控制點。作業人員具有施工經驗,特殊工種作業人員(電焊工、起重工、架子工、電工)全部經過專業培訓和考試,持有效證件上崗。

4.3圖紙及資料要求

為保障正常施工,在煙道製作安裝前,圖紙及一些資料、裝置安裝使用說明書及有相關的資料要求均到齊全。

4.4勞動力計畫配備:

施工總負責:1人技術負責人:1人電焊工:10人

質量員:1人安全員:1人起重工:5人

架子工、電工需要時配備

4.6測量工具配備

檢查測量工具配備有鋼捲尺:50m、30m、5m、1m平尺、角尺、游標卡尺各一把、垂線、水準儀、經緯儀等。

5.施工前準備

施工前組織施工人員進行技術、安全交底,準備好安裝時需要的機工具及安全防護用品,要求所有施工人員對安裝現場有充分的認識,確保安裝時人、機具、裝置安全;接通施工場地的臨時用電,落實好機具裝置及工具等工作,清掃施工場地,準備進場開始施工。

6.施工流程

工藝流程見下面施工工藝流程圖:

脫硫煙道施工工藝流程圖

7.施工工藝及方法

7.1做好熟悉圖紙的會審工作

組織施工技術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對圖紙細節進行深化,掌握煙道的內部結構,為方便拼裝的前提下,合理分割煙道,分割位置盡量錯開煙道內部支撐的加固鋼管,避免在分割後造成變形。分割工作完成後,對分割件進行吊鉤焊接工作,便於吊裝。

7.2 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

在充分掌握圖紙煙道安裝位置分布的情況下,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工作。向施工人員詳細交代脫硫煙道吊裝過程中各道工序的要點及注意事項,特別是吸收塔淨煙道吊裝拼接過程中的登高作業,施工人員需要在高處懸空對煙道單件拼接組對,極易發生高處墜落的安全事故,施工人員必須掌握施工要點和安全帶、差速器等勞動保護用品的正確使用方法,禁止安全事故。

7.3 基礎的複測及煙道分段編號工作

(一)在準備施工前,充分熟悉施工圖,對各位置煙道的基礎尺寸進行了解,複測煙道與基礎連線點的尺寸。

(1)用水準儀測量各路煙道基礎的水平標高,檢查基礎的標高是否一致。

(2)測量各路脫硫煙道基礎的中心線位置是否正確,與煙道中心線是否對齊對正,各中心線的左右偏差不得超過3㎜。

(二)基礎複測完成後,對煙道部件做好倒運、吊裝技術方案準備,小部件倒運、吊裝按整體進行,大部件在製作完成後做分段成小件進行。分割大件時,先確定煙道的分割位置,在要分割部位劃好分割線,檢查分割部位是否影響煙道內部的加固鋼管以及外面的工字鋼法蘭。在確定不影響結構的情況後,開始分段煙道,對分段後的各單件進行編號,以便於吊裝。

煙道分割具體情況見下面煙道吊裝施工。

7.4煙道單件倒運及臨時堆放

煙道採用臨時租用的平板車倒運,按安裝的先後順序進行運輸:

1.吸收塔原煙道部分由於進行分塊拼裝,首先應分好拼裝板塊的先後順序,用平板車運至組對現場,按前後順序進行放置。

2.原煙道、淨煙道等屬於單獨位置吊裝,在不影響其他工作的情況下,條件具備就可以安裝。

3.吊裝前通知煙囪施工單位停止這一區域的施工,確保安全施工。

4.做好置身的安全防護措施。

7.5煙道吊裝

在施工現場按預先設計好的汽吊停靠點停靠吊車,並按起吊順序在煙道單件的起吊點安裝吊環和吊繩,起吊前在煙道兩端各**一根吊裝用牽引繩子,防止在起吊過程中旋轉及晃動,吊裝過程中有專人指揮。煙道單件或整件吊裝至安裝位置後,由專業施工人員進入施工區域,進行找正、加固、焊接工作。作業人員必須遵守正確操作規程,嚴格按操作規則進行操作,並佩帶好個人的勞動防護用品,登高作業繫好安全帶,並配合差速器正確使用,確保人員,機具以及裝置的安全。

煙道單件吊裝具體尺寸、重量、汽吊選擇、吊車停靠點以及吊裝順序、步驟見以下煙道單件吊裝具體過程:

(一)吸收塔(淨煙道)吊裝

1、直管段(分段1)t266s-j0404-03

尺寸:6500×4500×6325,總重14.8t,安裝中心標高40.8m,底標高34.3m,整件吊裝。

2、直管段(分段2)t266s-j0404-03

尺寸:6500×4500×6325,總重14.8t,安裝中心標高40.8m,底標高34.3m,整件吊裝。

3、直管段(3)t266s-j0404-04

尺寸:7000×4500/6500×4500,長度為5300。總重15.66t,安裝中心標高40.8m,底標高34.3m,整件吊裝。

4.吊裝順序:

(1)將6500×4500×300的矩形補嘗器20hta20bz001吊入安裝位置。

(2)將直管(分段1)吊入安裝位置與之組合,固定。

(3)將直管(分段2)吊入安裝位置進行組合。

(4)將直管(3)吊入安裝位置進行組合。

(5)將7000×4500×400的擋板門20hta20aa001吊入安裝位置。

選用150t汽車。吊具體位置見示意圖。

(二)吸收塔(原煙道)的吊裝

(1)直管段(1)t266s-j0401-05

尺寸:5000×9500×4860,總重22.56t,安裝中心標高21.6m,底標高15.9 m,

整件吊裝。

(2)90°變截面彎頭(分段1)t266s-j0401-04

尺寸:5000×9500 r中1.68m

總重14.t安裝中心標高21.6m,底標高15.9m整件吊裝。

(3)90°變截面彎頭(分段2)t266s-j0401-04

尺寸:5000×9500總重22.56t r中1.68m

總重14.t安裝中心標高21.6m,底標高15.9m整件吊裝。

(4)直管段(2)t266s-j0401-03

尺寸:4200×9500×7650,總重17.9t,安裝中心標高13.8m,底標高6.35m,

整件吊裝。

4.吊裝順序:

(1)將5000×9500×300的矩形補嘗器10hta10bz002吊入安裝位置,進行固定。

(2)將90°變截面彎頭(1)吊入安裝位置與矩形補嘗器連線。

脫硫煙道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說明2 2 編制依據2 3 煙道製作安裝一般要求2 4 主要施工步驟及技術措施2 5 資源配置4 6 安全技術措施5 7 檢驗 測量器具配備表5 1 編制說明 包頭東華熱電 2 300mw機組煙氣脫硫工程煙道工程量800t。工期短 場地狹小 制安工作量大,給施工帶來一定難度。2 編制依據...

脫硫系統煙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其特點 本方案所指煙道工程系指昆明二電廠煙氣脫硫系統的1 2 吸收塔配套原煙道和淨煙道製作與煙道及附屬構件的安裝工程,其主要施工內容 1 增壓風機前原煙道。即從煙囪主煙道到增壓風機段的煙道。主要由6232mm 6232mm大截面方形直管道和方形彎頭 管件組成,全長約106m,總重約為1...

煙道吊裝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吊裝內容2 三 吊裝順序2 四 吊裝資料一覽表3 五 煙道安裝 吊車站位3 六 煙道支架吊裝5 七 吊裝程式及工藝6 八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7 一 編制依據 1 大唐遼源熱電廠煙氣脫硫工程全場平面布置圖 2 煙道及鋼架平面布置圖和剖面圖 3 起重機安全規程 gb 5144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