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系統煙道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30 06:21:10 字數 4914 閱讀 7283

一、工程概況及其特點

本方案所指煙道工程系指昆明二電廠煙氣脫硫系統的1#、2#吸收塔配套原煙道和淨煙道製作與煙道及附屬構件的安裝工程,其主要施工內容:

1.增壓風機前原煙道。即從煙囪主煙道到增壓風機段的煙道。主要由6232mm×6232mm大截面方形直管道和方形彎頭、管件組成,全長約106m,總重約為156.

3噸。其中,此段煙道最重長的一節煙道長27.3m,管中心標高為▼14.

23m,重47.3噸。

2.增壓風機至ggh原煙道。主要由方圓管¢4362/6600×4400和與之匹配的大小頭組成,全長約37.

52m。此段煙道最高管中心標高為▼12.00m,最底管中心標高為▼4.

10m,本段煙道總重約90.1噸。其中所含異徑方管最重,為36.

8噸/個。

3.ggh至吸收塔原煙道。由方形彎頭9600mm×4405mm組成「幾」字形煙道管路。全長約為40m,總重約113噸。

此段最高管中心標高為▼20.80m,最低管中心標高為▼13.21m,此段所組成的彎頭管件單重均在17噸以上。

最輕「大小頭」9600×2952/9772×2952的單重也超過4.4噸。全長約38m

4.吸收塔至ggh淨煙道。由7902×3962方形管組成,全長約58m,管中心最高標高為▼28.225m,管中心最低標高為▼16.

53m,總重166噸。該段淨煙道最長段為15.715m,處在標高28.

225m之上,單重約45.7噸。

5.ggh至旁路煙道段淨煙道,即從ggh至煙囪主煙道段的淨煙道。主要由9600×6000方形煙道管組成。全長82m,重約247.

7噸。其中180°等截面彎頭9600×4405重約47.3噸,為此段管件之最。

此段其它大小頭管件重量均在36噸以上。

本脫硫系統煙道組材是q235a鋼板和型材,煙道以δ6鋼板為殼體輔之以i20a、i16、i18、、hn300×175、hm300×200和δ10加固肋組成, 1#、2#煙道系統工程煙道、支架等鋼結構製作約900噸,包括煙道安裝、織物補償器、擋板門等其它管件裝置安裝近1000噸,根據提供的施工圖、施工現場和合同要求,其主要特點分析如下:

1.本工程製造的煙道均為方形管,煙道的截面面積在20m2以上,單體長度長,由此單體構件體積大,占用製作場地面積大,需用較大範圍的製作拼裝場地。

2.煙道製作技術要求高,焊接工藝要求嚴格。根據施工圖技術和設計的規定,本煙道長期處在90℃-135℃高溫下工作並一直受含硫等介質較強腐蝕。

因此,一方面,對煙道的焊逢質量要求較高。在施焊過程中,需嚴格按照圖紙所列工藝進行,不得有夾渣、氣孔、未焊透和現象,更不得有未焊的現象。並製作完成後,需進行風壓試驗、煤油滲漏試驗及嚴密性強度試驗;另一方面,本煙道要精心保溫防腐。

煙道內表面除增壓風機前原煙道內錶不需進行除鏽塗鱗處理外,其它各段煙道內表面均要做除鏽塗鱗處理,各煙道外表面還要刷除防鏽漆和保溫。這些工藝是為了延長煙道的使用壽命和加強環保而採取的。因此在保溫防腐方面,也必須按所給工藝條件嚴格進行施工。

3.煙道吊裝難度大。煙道構件個體大,吊裝高度高,吊裝裝置進入吊裝地點十分困難。

通過圖紙和現場勘察分析:煙道砼支架、裝置基礎以及空壓站建築物布局集中,對無法在安裝點近處施吊,對轉運車輛的行走十分不便,更沒有安裝現場的構件堆場。根本無法實現煙道集中製作、集中轉運、集中施吊的施工過程。

必須針對現場採取合理施工策劃,方能完成煙道的施工。

4.施工工期短,根據業主和總包的相關要求:1#吸收塔的煙道要求年底交工,製作安裝的時間絕對工期僅90天,根據施工力量對比和工期倒排的方法進行測算,每天的工作量較大,加之天氣、材料、圖紙等其它方面的影響,滿足業主工期要求,有較大的難度。

綜上所述,為指導施工,滿足合同工期、質量要求和安全要求,讓業主和總包滿意,特編制本施工方案。

二、施工部署

1.組織有關施工人員,熟悉圖紙和規範要求,明確各專業管理人員及作業人員施工要求和具體任務。

2.組織施工圖會(自)審,將施施工疑難消融在施工圖上,為施工操作創造條件。組織施工材料的核算,清理施工圖料表產生的偏差,準確編制施工材料計畫,並根據合同要求、業主目標及實際施工順利,合理有效的安排材料進場。

3.規劃和統籌布局煙道製作場地

根據本煙道系統的構件特點和製作要求,利用專案部提供的製作場地,進行材料堆場、構件號料加工、成品和半成品擺放、工機具及庫房和辦公室規劃布置,遠遠不能滿足施工需求,為此,需緊急規劃煙道製作場地,以利煙道製作。按照本公司「三位一體」的程式要求和現行手冊的對鋼結構製作場地的規定,擬用的製作場地至少需4000m2,其製作場地布局具體情況如圖(一),以利製作需求。

4.精心策劃煙道的加工重點和吊裝次序。

根據施工平面圖分析:本煙道系統主要分兩層三個方向,十分擁擠的裝設在一起。在煙道系統附近分布大小不

一、高低不同的裝置基礎和其它建築物。結合業主及總包提出節點工期要求,為不影響1#爐烘煮和1#機組的投產,首先考慮從旁路煙道開始原煙道和淨煙道的製作作為本煙道系統加工的重點(如圖二),並將與之相關的旁路擋板門、原煙擋板門和淨煙擋板門安裝上去,為1#爐的烘煮創造條件,同時不影響本煙道系統的下道工序的進行。其次,結合施工現場施工道路、各種裝置基礎、建築物的布局和轉運、吊裝裝置現狀,對各工件合理裁截,合理安裝吊裝次序(如圖三),高效利用吊裝、轉運裝置,合理使用機械台班,提高工效。

三、主要的施工方案

(一) 煙道、支吊架等鋼結構製作方案

3.1.1煙道、支吊架等鋼結構製作主要工藝流程

鋼結構製作一般工藝流程(如圖四),具體結構的製作根據施工設計、生產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圖四鋼結構製作工藝流程圖

3.1.2主要施工要點

3.1.2.1材料進場驗收及堆放

1)根據設計及施工圖編制鋼材、焊材、油漆、螺栓等備料計畫,材料計畫應對鋼材提出定尺要求。

2)所採購鋼材應符合有關標準規範及設計要求,每塊鋼板應包括有牌號、爐批號或檢查號和尺寸等,且標記清晰。

生產廠家必須提供完整的(包括批量、規格、力學效能、化學成份的鋼材質量證明書等)技術檔案。

3)入庫前對照材質證明書,對鋼材進行幾何尺寸、表面質量等方面的檢查。當對鋼材的質量有疑義時,按有關標準對鋼材進行抽樣複驗,未經檢驗或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入庫。

4)鋼材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並按中國十五冶程式檔案的要求進行標識,以防混用。鋼材應存放在乾燥的專用場地,不能在露天長期堆放,防止鏽蝕。

5)鋼材表面損傷、鏽蝕,經打磨修整後,厚度削減量不應大於該鋼材厚度負偏差值的1/2。

鋼材端邊或斷口處不得有分層、夾渣等缺陷。

鋼材表面的鏽蝕等級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中的規定。

6)焊接材料按設計及有關規範選用,手工焊選用e4303、

3.1.2.2放樣、號料

a根據施工圖和規範工藝要求,檢查並確認鋼材的牌號、規格、質量與圖紙及鋼結構標準規範要求符合情況。對大件必須按設計圖紙先放大樣,確定各種材料加肋板件零件構件的下料長度。放樣時,在放樣平台上,用經緯儀及鋼尺分別投測各煙道各殼面的軸線、中心線及外邊輪廓線,用角鋼點焊作為靠模,按圖紙要求布設相應的加固肋,放樣後,根據放樣複核的結果,在製作平台鋼板上量尺彈線,要求構件上的各部件位置準確。

利用同樣方法測設並在焊接平台上製作裝焊靠模,以便鋼結構的拼裝、定位和控制變形。

b放樣前應對鋼材進行檢查,對不符合規範要求則應進行矯正,合格後方可使用。

c鋼材矯正採用機械矯正(平板機、型鋼矯直機)及火焰矯正。火焰矯正溫度應控制在600--800℃,不得超過900℃

d矯正後的鋼材表面不應有明顯的凹痕和損傷。損傷程度不能超過《鋼結構工程質量驗收標準》gb50205--2001有關材料的要求

e放樣和號料應根據工藝要求預留製作時的焊接收縮餘量,對焊接h型鋼等鋼構件,放樣時可以考慮10-15mm焊接收縮餘量。

3.1.2.3下料、切割及坡口加工

a本煙道支架箱形梁h等主要構件的鋼板採用自動切割機進行切割下料,氣割縫每道留2~3mm切割餘量。

b構件小於12mm厚的筋板、角鋼、型鋼下料採用氣割,切割後用角向磨光機打磨切口。

c坡口加工:坡口形式應根據施工圖紙及規範要求,採用自動切割機加工坡口並用砂輪機打磨。坡口加工必須保證設計和規範要求坡口角度、鈍邊及光潔度。

d拼接(1)板材、型材的拼接在組裝前進行。由於鋼板規格的限制和配材的需要,煙道支架箱形鋼梁等翼緣板和腹板等需進行拼接。翼緣板、腹板的底板均按長度方向拼接,翼緣板拼接和腹板拼接縫的間距應大於200mm。

上、下翼板在跨中1/3l的跨長範圍內,應盡量避免拼接,最短接料距≥1000mm。

(2)拼接焊接可用手工電焊進行。施焊前,應在焊縫的兩端設定引弧板,其材質和坡口形式應與焊件相同。引弧板的焊縫長度應大於50mm。

焊接完畢採用氣割切除引弧板,並修磨平整,不得用鎚擊落。拼接焊縫必須達圖紙要求和規範規定的焊縫級別。

(3)拼接完畢的鋼板經檢查有關幾何尺寸合格後,進平板機進行矯正至符合規範要求。

3.1.2.4構件組裝

a構件組裝時,為使焊接接頭均勻受熱以消除應力和減少變形,對接間隙、坡口角度、搭接長度和t形貼角連線的尺寸正確,其形式、尺寸的要求,按設計和技術交底的要求進行。

b對於頂緊的位置如煙道殼板與加固筋板、型鋼的連線等,頂緊面應有75%以上的面積緊貼,用0.3mm塞尺檢查,其塞入面積應小於25%,邊緣間隙不應大於0.8mm。

c組裝焊接完畢的構件採用火焰矯正矯平。

3.1.2.5焊接

a 所有參加施焊的焊工,必須經過考試合格,取得國家有關機構認可頒發的「合格焊工資格證書」,並在有效期內上崗作業。

b焊接材料:所用的焊條和焊劑在使用前應按產品說明書規定的烘時間和溫度進行烘焙,不合格的焊條禁止使用。

本工程選用的焊接材料如下

c 焊接工藝

施焊前,焊工應複查焊件部位的組裝和表面清理的質量,表面和已開的坡口內外兩側20mm範圍內的油、鏽及其汙垢,必須清理乾淨且呈現金屬光澤。

(1)組裝件必須在自由狀態下組合,以避免附加應力造成焊接裂紋和焊接變形。

(2)焊接方法根據材料規格,採用手工焊。本煙道殼體均由δ6熱軋板組成,為較薄板,可不開坡口,但需按照gb585的相關要求預留焊接間隙,其它支架箱形梁支架等鋼構件坡口型式按圖紙要求及規範規定,並用氣割坡口,角磨機打磨出金屬光澤。煙道殼體加固肋h型鋼對接,其對接方式需符合相關的施工手冊規定的要求。

脫硫煙道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說明2 2 編制依據2 3 煙道製作安裝一般要求2 4 主要施工步驟及技術措施2 5 資源配置4 6 安全技術措施5 7 檢驗 測量器具配備表5 1 編制說明 包頭東華熱電 2 300mw機組煙氣脫硫工程煙道工程量800t。工期短 場地狹小 制安工作量大,給施工帶來一定難度。2 編制依據...

脫硫煙道吊裝施工方案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 2 300mw級 煙氣脫硫工程 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國電肇慶大旺熱電聯產 2 300mw級 煙氣脫硫工程 煙道製作及吊裝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浙江省工業裝置安裝集團 國電肇慶大旺煙氣脫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

脫硫煙道拆除及施工方案4月28日

川維廠熱電鍋爐煙道拆除及吊裝施工方案 重慶市長壽區恆昌報廢汽車 煙道拆除及吊裝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重慶市長壽區恆昌報廢汽車 二 一四年三月 目錄1 編制依據4 2 工程概況和特點4 3 作業條件及人員 機工具配備4 4 施工前準備5 5 施工流程6 6 施工工藝及方法6 7 安全保證措施6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