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煤裝置安裝施工方案內容

2021-10-24 13:40:15 字數 3826 閱讀 7417

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及特點

盤縣三合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粉煤灰及脫硫石膏水泥廠專案新建工程共有帶式輸送機26條,石灰石破碎及輸送系統的帶式輸送機。共3條帶式輸送機,膠帶寬為1000mm,帶速均為1.25m/s。

輸送量550t/h。原煤及輔料破碎及輸送系統帶式輸送機,共2條帶式輸送機,膠帶寬為800mm,帶速均為1.25m/s,輸送量250t/h。

原煤及輔料預均化堆場系統帶式輸送機,共5條帶式輸送機,膠帶寬為800mm,帶速均為1.25m/s,輸送量150t/h。生料配料及輸送系統帶式輸送機,共2條帶式輸送機,膠帶寬為800mm,帶速均為1.

25m/s,輸送量250t/h。水泥粉磨及輸送系統帶式輸送機,共2條帶式輸送機,膠帶寬為1400mm,帶速均為1.25m/s,輸送量:

1000t/h。

3施工準備及應具備的條件

3.1、上一道工序完成,即基礎驗收移交、基礎清理劃線完畢

3.2、裝置圖紙齊全並經圖紙會審。作業指導書和開工報告審批完畢後,對施工組成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使施工人員了解施工方法、施工任務以及必須達到的技術標準。

3.3按照圖紙及裝置清單清點裝置、檢查裝置及部件是否齊全,有無損傷,規格用材、數量是否符合要求,並作好記錄

3.4專用起吊設施安裝完畢並驗收合格。施工現場通道暢通無阻,結構完善。

3.5施工現場安全防護設施、消防設施、照明設施完備,場地要清潔,道路暢通,臨時裝置堆放場地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布置。氧氣、乙炔依據現場施工情況配備,電焊機布置滿足施工要求

4 主要施工機械、測量裝置及工器具

5人力資源計畫

施工負責人6人

技術負責人2人

起重工4人

安裝鉗工18人

電焊工6人

電工1人

架子工3人

測量人員1人

6施工進度計畫

計畫於2009-3-20進行土建基礎移交, 2009-3-25開始膠帶輸送機本體及附屬裝置的安裝。

7施工主要流程

劃線安裝機架(頭尾架中間架)安裝下託輥及改向滾筒輸送帶鋪設在下託輥上安裝上託輥安裝拉緊裝置、傳動滾筒和驅動裝置輸送帶繞過頭尾滾筒輸送帶接頭安裝清掃器、逆止器、導料槽等輔助裝置附屬裝置安裝。

8 施工方法

8.1、基礎劃線

8.1.1 基礎劃線採用經校驗合格的經緯儀及鋼捲尺、鋼直尺配合,用經緯儀測出標高點及縱向中心線的點,然後用鋼捲尺找出各支腿的位置.

8.1.2 先放出帶式輸送機縱向中心線,然後放出頭部及尾部滾筒中心線,再放出減速機、電動機的中心線以及預埋鐵上的支腿十字安裝線並作好記錄。

8.1.3 由於輸送系統採用多台帶式輸送機聯合工作,故在放線時要注意相鄰兩台帶式輸送機的銜接,當由於土建施工造成中心位置偏差較大時,要進行綜合分析,適當調整其膠帶機的中心位置。

8 .1.4 在測量各基礎預埋鐵件標高時,要對每個基礎作詳細的記錄,然後根據記錄配製墊板調整支腿高度。

8.2、機架安裝

8.2.1 機架裝置可用吊機分批臨拋到位,安裝時以手工抬搬為主。

8.2.2 頭、尾架安裝:根據基礎劃線用室內起重裝置就位,調整時要將兩側軸承座的底面標高度控制在1mm以內,螺栓孔距偏差控制在1.

5mm以內,孔對角線長度之差應控制在2.0mm以內。

8.2.3 根據基礎劃線和標高值,安裝並調整好中部支架支腿,調整時可適當修割和墊高支腿,檢查時用拉線法或經緯儀定標高,調整好後支腿與預埋件焊接牢固。

8.2.4 中間架安裝:中間架的彎曲度應控制在任意每公尺不大於1mm,全長不大於10mm。

中間架間距誤差要求在2mm以內,螺栓孔對角線相對偏差在2mm以內,同一截面標高差應控制在2mm以內,接頭處高度偏差應控制在1mm以內。

8.3、下託輥和改向滾筒安裝

8.3.1 託輥種類較多,安裝時應首先按圖紙要求明確託輥的位置和種類。

8.3.2 託輥架和託輥安裝時要注意前傾式託輥架的方向性,當託輥架和託輥就位後要檢查託輥與縱向中心線的垂直度。調整託輥標高時採用拉線法檢查,調整可通過增減託輥架與機架結合面間的墊片來完成,調整完後緊固螺栓。

8.3.3 滾筒安裝前應檢查軸承座內潤滑脂情況,保證軸承座內潤滑脂量達到油室容積的2/3且油質合格。滾筒安裝時應以膠帶實際中心線為準,以控制滾筒軸線與機架中心線的垂直度作為最主要控制點,通過在滾筒軸承座底下增減墊片,調節機架上螺釘等方式,保證平行度與標高偏差在1/1000以內,滾筒軸線長度內,滾筒軸線與機架中心線的垂直度在2/1000以內,滾筒中心線與機架中心線的對稱度在2mm以內。

8.4、將輸送帶鋪設在下託輥上,要注意皮帶的規格、型號及工作面和非工作面的正確性。

8.5、上託輥安裝方法與下託輥基本相同。

8.6、拉緊裝置、傳動裝置和驅動裝置安裝

8.6.1 皮帶機拉緊裝置採用垂直重錘拉緊裝置和水平小車式拉緊裝置兩種。垂直拉緊裝置由拉緊裝置本體、護柵、配重、改向滾筒、尾部支架、護罩等組成,安裝時先裝拉緊裝置架,再裝好改向滾筒及拉緊裝置本體,要求構架安裝牢固,滑道無彎曲並平行,滾筒軸承與滑道無卡澀,滑動公升降靈活,安裝時配重塊先裝總數的60%,其餘等除錯時再增加。

8.6.2 水平車式拉緊裝置安裝要求軸承滑動面平直、光潔、**刺、絲杆無彎曲、調節靈活。

8.6.3 傳動滾筒的安裝程式與改向滾筒基本相同,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滾筒膠面採用人字形花紋膠面時,安裝時注意溝槽方向要與輸送帶執行方向一致。另外吊裝過程中要注意做好對膠面的保護措施。

8.6.4 驅動裝置安裝

a) 驅動裝置安裝前,認真閱讀各部件(電機、減速器、制動器、逆止器、液力偶合器、聯軸器)的使用說明書,並按要求進行去汙、清洗、清點及安裝前除錯。

b) 根據基礎劃線,先將驅動裝置架就位於基礎上,調好標高、水平度後固定。

c) 安裝順序:先將各連線件裝配於電機、減速機軸上,再裝減速器及電機。

d) 安裝時以驅動滾筒為基準,用百分表進行找正,調整時各元件可用斜墊鐵進行高度調整,調整後各部件的安裝精度應滿足使用說明書要求。

8.7、輸送帶膠接

膠帶接頭常用方法有熱膠法(加熱硫化法)和冷膠法(自然固化法)兩種,現場根據供貨廠家說明確定其膠接方法。

8.8、清掃器、逆止器、導料槽安裝

8.8.1 清掃器安裝後,其刮板與輸送帶的接觸長度不得小於85%,安裝h型刮板清掃器時,應使其刮片延長線位於滾筒中心線或中心線稍上位置,以免輸送帶運轉時引起清掃器支架振動,對於h型、p型等硬質合金清掃器,安裝時應使各組刮板保持在同一平面內,h型清掃器每組刮片與輸送帶的接觸壓力控制在60~80n,p型控制在40~60n。安裝空載清掃器時應保證橡膠刮板磨光面金屬架不能與輸送帶接觸,調節後確定合適的鏈條長度。

8.8.2 逆止器安裝應符合圖紙規定,安裝牢固,動作靈活可靠。

8.8.3 導料槽安裝應與皮帶機中心吻合且平行,兩側均稱,密封膠板與皮帶接觸不漏。

8.8.4 頭部護罩、漏斗及各種落料管的安裝,應保證規格、型號及方向正確,應校驗和校正連線法蘭的平直度,法蘭之間必須用填料密封,以防粉塵外漏。

8.9裝置除錯輸送系統各裝置安裝完畢,應進行空載和帶負荷試運轉,具體方法和步驟見裝置使用說明書。

9 質量控制和質檢計畫

9.1 質量目標

9.1.1輸送機安裝工序一次驗收合格率100%,並達到驗評質量優良標準要求。

9.1.2分項工程優良率100%,且主要工序優良率100%,一般工序合格率100%。

9.2質量管理網路:

9.3安裝質量控制標準:

9.4質量控制措施

9.4.1各部分裝配嚴格按照圖紙要求尺寸,控制在誤差範圍內。

9.4.2關鍵工序及停工待檢點工序必須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序的安裝。

9.4.3軸承檢修調整間隙符合圖紙,轉動部分找正符合規範要求。各部分的連線螺釘必須按照規定力矩擰緊,嚴禁超負荷或加槓桿擰緊。

9.4.4關鍵工序及停工待檢點工序必須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序的安裝。

9.4.5關鍵工序及停工待檢點工序,施工組長必須正確填寫資料,並上報班組技術員。

輸煤安裝施工方案

由火車經鐵路專用線運輸的燃煤進入廠區卸煤線,車皮就位後由翻車機卸煤,煤經皮帶機輸送進入煤場,燃煤由卸煤溝通過雙路輸煤皮帶上煤。燃煤主要由火車經鐵路專用線進入廠區卸煤線,車皮就位後由翻車機卸煤,煤經皮帶機輸送進入煤場,燃煤由卸煤溝通過雙路輸煤皮帶上煤。翻車機是大型火力發電廠燃煤機組卸煤自動線的主體裝置...

輸煤棧橋施工方案

西安市紡織產業園區供熱中心 編制審核 審批陝西華山建設 西安市紡織產業園區供熱中心專案部 2011年07月18日 一 編制依據及執行標準 規範 二 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三 施工準備 四 主要施工方案 五 工程質量通病的預防 六 雨期施工措施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及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九 環境保...

輸煤棧橋施工方案

西安市紡織產業園區供熱中心 編制審核 審批陝西華山建設 西安市紡織產業園區供熱中心專案部 2011年07月18日 一 編制依據及執行標準 規範 二 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三 施工準備 四 主要施工方案 五 工程質量通病的預防 六 雨期施工措施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及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九 環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