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拆除方案內容

2021-10-30 22:58:28 字數 4634 閱讀 2037

「尚品天城廣場」1-2#樓

一、塔吊的技術引數

二、塔吊的位置確定

三、基礎設計

四、塔吊的安裝、拆除、使用機械、工作順序及要求

五、附著裝置的要求

六、避雷接地的要求

七、塔吊與輸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八、塔吊一限制、四限位、兩保險裝置要求

九、聯絡訊號的選擇

十、多塔作業防碰撞措施

十一、試車、驗收及使用要求

一、塔吊的技術引數

本工程根據施工組織設計計畫性在樓側採用**z63b型塔吊,該機為水平臂架,小車變幅,上回**開式多用途塔機。

二、塔吊的位置確定

考慮施工方便,充分發揮裝置利用率,提高工作效率。兼顧工地全面工作,考慮塔機作業時,起重臂360度全迴轉的空間無障礙物,塔機安拆時起重臂的經過的空間,不應有空中障礙物。經分析研究**z400型塔吊,設定在樓軸軸之間,塔機中心線離開建築物2.

90m。

三、基礎設計

地基基礎是保證安全使用的必要條件。塔吊設計使用說明書對地耐力要求不小於0.2mpa(20t/㎡),砼強度等級不小於c25,砼總重量不小於30t,基礎平面度誤差不超過1/1000。

墊板與地腳螺栓之間不准焊接,其它要求按國家關標準規範執行。基礎具體做法見塔吊基礎施工圖。

四、塔吊的安裝、拆除、使用機械、工作順序及要求

1、安裝注意事項

(1)塔吊的安裝拆除,由具有安裝拆除資質的塔吊拆除隊進行,工作人員作業前對塔吊的結構型別,技術引數做一全面了解,並對施工場地進行勘察,包括塔機基礎是否合格,周圍建築物、空中電纜線等情況。考慮到塔吊安裝和拆卸時有無障礙制定出安裝工作計畫統籌安排、交叉作業確保任務的完成。具有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學習有關堆積,備好安全帶、安全帽和各種工具,設專人指導。

雇用一起重量16噸以上的汽車吊進行吊裝。

(2)清除施工現場的障礙物,以便於安裝。

(3)作業人員戴好安全帽,高處作業繫好安全帶。

(4)各部位之間連線件必須使用生產廠家隨機專用等韌體。不能代用,連線銷軸的開口銷必須張開,軸端卡板必須緊固螺母,按予緊力矩要求緊固,擰緊鎖緊螺母。

(5)進行電源接線作業時,必須切斷地面總電源。

(6)安裝時風力不大於4級。

2、**z400型塔機採用附著式,總起公升最大高度為120m,採用標準節,自下而上的組成為:砼基礎、下支座和上面的迴轉部分,嚴格按順序。根據說明書安裝廠家生產的標準附牆裝置。

(1)安裝底架

將底架架放置於砼基礎平台上,裝上壓板,擰緊地腳螺栓。測量底架上的四個法蘭盤和四個斜撐桿支座處的水平度,使在規定的公差內。若超差則在底盤與基礎的接觸面間用斜行調整塊及鐵板墊平。

注意墊塊必須墊實墊牢。不允許墊塊有任何鬆動,並用雙螺母擰緊防鬆。

(2)安裝基礎節、標準節、套架

將基礎節吊裝到底架上,用專用螺母螺栓將底架與基礎節連線,再吊裝工件標準節,用螺栓把標準節連線好。吊裝架,使用時使套架上爬放在標準的踏步上,在吊裝套架前注意應把爬公升導輪的調整尺寸放到最大。注意可將液壓頂公升幫浦站放在靠近頂公升油缸的套架平台上。

(3)安裝迴轉總成

下轉台、迴轉支承、上轉台(包括迴轉機構)。四車塔身在安裝塔機前,以上部個先組裝好,然後整體吊裝在套架上,對正下轉台上回四根主玄杆與標準節上的止口,用銷軸與套架連線起來,用螺栓將下轉台與標準節連線好。

(4)安裝塔頂

吊裝前在地面上將塔頂上的平台、欄杆、扶梯裝好,隨後把塔頂吊到迴轉塔身上,用銷軸將迴轉塔身與上轉台連線。注意塔頂的前後方向。

(5)安裝平衡臂總成

平地上接裝好平衡臂,將起公升機構、電控櫃與電阻箱、平衡臂拉桿裝在平衡臂上,並固接好,吊起平衡臂(平衡臂上設有四個安裝吊耳)。

(6)安裝司機室

司機室內電令裝置安裝齊備後,把司機室吊裝到上轉台靠右平台的前端,對準耳板上孔的位置,然後用螺絲固定好。

(7)安裝超重臂總成

在塔機附近平整的枕木上,拼裝好起重臂,把超重臂依靠在約0.6公尺高的支架上,將變幅小車裝在起重臂跟部最小幅度處,並收緊變幅小車的鋼絲繩,以小車在載重情況下不鬆弛為宜,再將起重臂拉桿拼裝好後與起得臂上的吊點用銷軸鉸接,穿好開口銷,放在起重臂上,玄杆的定位托架內,並用鐵絲捆紮牢固,檢查起重臂上的電路是否完好。

(8)安裝平衡重

將其餘的平衡重安好,本機配重為5塊,總重量為5噸,然後用連線板螺栓將每塊平衡重之間互相串聯好裝入彈簧墊圈,擰緊螺母。

吊裝完畢後,進行起公升鋼絲繩的穿繞,鋼絲繩從起公升機構捲筒上放出,繞過塔頂上部導向滑輪向下,進入迴轉塔身起重量限制器滑輪向前,再繞到變副小車和吊鉤滑輪組,最後將繩頭通過楔套,用銷軸固定在吊臂頭部的裝置上。

3、電氣安裝

(1)電氣安裝應在塔機安裝完畢後進行,參看原理圖,外部接線圖及控制接線圖,連線各控制及動力電纜及安全裝置、接地裝置、障礙燈、探照燈、風速儀。

(2)送電之前對電氣系統進行逐個檢查,符合要求的方可通電。

(3)所有線路連線必須正確無誤,該固定的電線電纜應固定好,防止塔機在執行時損傷電纜。

(4)在通電之前對電氣進行絕緣檢查,主迴路對地絕緣,電阻不應小於0.5兆歐,塔機對地的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

(5)主電纜在進入司機室前應穿入電纜保護圈後再進入司機室,並留適當長度,保證塔機在一圈半的旋轉時不致損壞電纜,且保證爬開時不操作電纜。

(6)將司機室所有操作機構放置在安全位置,主開關放在斷電位置,最後連好地面電源電纜。

4、液壓頂公升

(1)準備

a按規定的幫浦油箱加油。

b清理好各個標準節,在標準節連線處塗上黃油,將待頂公升加節用的標準節在頂公升位置時的吊臂下排成一排,使塔機在整個頂公升加節過程中不用迴轉機構,能使頂公升加節過程所用時間最短。

c將吊臂旋轉至頂公升套架的前方,平衡臂處於套架的後方。

(2)頂公升操作

a吊起乙個標準節掛在引進梁的小鉤上,再用小車距迴轉重心12.85公尺處附近吊一標準節,以調整塔機平衡,標準節不要離地太高。

b放鬆電纜長度,略大於起公升高度。

c當油缸頂起塔機上部重量,下轉台與標準節的定位凸台相距20mm左右時,觀察定位凸台是否對正套架四角8個導輪基本上與塔機標準節主玄杆脫開時,即為理想位置,鬆開並取下標準節與下轉台的8件連線螺栓。

d頂公升橫樑頂在標準節踏步的園弧槽內,開動液壓系統使洛塞杆伸出約1.2m銷縮活塞桿,同時將套架上的兩個播軸播入處套架孔內並壓在塔身標準節頂公升踏步上,然後油缸活塞全部縮回,重新頂公升橫樑頂在標準節的踏步上再次伸出油缸1.4m(當橫樑離開標準節的踏步後退回播軸,使頂公升進插軸不與標準節上的踏步干涉),此時塔身上方恰好能有裝入個標準節空間約2.

4m,利用引進裝置,把標準節引至塔身正上方,對正標準節的定位臺,縮回油缸至上下標準節的凸台對正接觸時,用8件m24的高強螺栓上下標準節連線牢靠。

調整油缸的伸縮長度,將下轉台與標準節連線牢固,即完成一節標準節的工作,若連續加幾節標準節,則每加完一節後用塔機自身吊起下節標準節,塔身各柱弦杆和下支座必須有乙個螺栓連線,如不再繼續加節。則下轉台與標準節之間的八條高強螺栓必須全部連線好。

五、附著裝置的要求

附牆架是由四根撐桿和一套環梁等組成,目的是把它制支附在建築物上,起著保護塔基穩定作用,使用時環梁套裝在塔身上,用四根撐桿與建築物相連,附著為從廠家直接購進。附著與建築物,塔吊的距離,要根據塔吊說明書上和設計要求進行施工。

六、避雷接地的要求

用長度為1—2公尺的鍍鋅或鍍鉻鐵棒、鋼管或圓鋼製作避雷針,可利用塔身做引下線,但身結構應有良好的電氣連線。接地體可用直徑為φ8以上圓鋼製作,接地體離開建築物1.5公尺,避免設在道路和人員經常活動的地方,防雷接地的衝擊接地電阻值不大於30歐姆,接地保護避雷器電阻不超過4歐姆。

七、塔吊與輸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因該項工程工作範圍內無外電線路,此不考慮外空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八、塔吊一限制、四限位、兩保險裝置的使用說明

1、一限制

力矩限制器,塔吊的結構計算和穩定性驗算均以最大額定起重力矩為依據。塔吊使用時不得超過最大起重力矩,否則可能導致惡性事故。力矩限制器的作用在於防止這種超載。

當吊重超過最大起重量時,即停止提公升方向的動作,但允許物體向下運動。起重量限制器的精度為5%。安全裝置調整妥當後,嚴禁擅自觸動,並應加封。

起重限制器,其作用是限制起吊物品的重量不得超過各檔位的額定起重量與塔機的允許的最大起重量。安裝在起重臂的根部。

2、三限制

a、起公升高度限位器,又叫吊鉤行程限位開關。裝在起重臂的前部當吊鉤滑公升到極限位置,使托起槓桿。壓下限位開關,切斷電路停車,在合閘時,吊鉤只能下降。

b幅度限位器,調整變幅機構的多功能限位開關中的凸輪,使小車行至兩個極限位置時。碰撞相應的限位開關,斷開變幅機構相應控制迴路的電源。從而起到保護作用。

c迴轉限位器:其作用是使塔機上支座前部,即起重臂根部。

3、兩保險

a吊鉤保險裝置:防止吊鉤上的吊索,由鉤頭上自動脫落的保險裝置。即在鉤頭開口處安裝一壓開,放入吊索後不能向上翻出。

b捲筒保險裝置:防止鋼絲繩因纏繞不當越出捲筒之外造成事故的有效措施,在捲筒處焊接乙個鋼筋籠罩,限制鋼絲繩只能在捲筒範圍內移動。

連牆杆的計算長度l0=1.1+0.75=1.85m=1850mm設專門指揮人員用對講機與司機聯絡指揮作業

連牆杆的計算長度l0=1.1+0.75=1.

85m=1850mm由於工程周圍有多台塔吊作業,因此應採取防止碰撞的措施,將塔吊起公升在不同的高度範圍內,作業時司機應集中精神,注意不要將吊物碰撞。

1、 連牆杆的計算長度l0=1.1+0.75=1.85m=1850mm連牆杆的計算長度l0=1.1+0.75=1.85m=1850mm空載試驗

各機構分別進行數次執行,然後做三次綜合動作執行,執行過程不得發生任何異常現象,否則要及時排除。

塔吊安裝 拆除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理位置在安化縣的城南區,為湖南省安化縣信用聯社整體搬遷營業辦公樓。建築物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114.6公尺。建築物總高度為68.1公尺,地下一層層高為6公尺,地上15層。地上建築面積11113.9 地下建築面積1129.9 占地面積1284.7 屬一類高層建築,設計使用合...

塔吊安裝拆除方案

塔吊安裝拆除專項工程安全技術 施工方案 專案部大連金廣建設集團 年月日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 注 1 對於一般常規性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可由分公司審批 但危險性大,技術複雜的由總 分公司審批。2 按建設部標準腳手架工程,施工用電 基坑支護 模板工程 起重吊裝作業 塔吊 龍門架等其它垂直運輸裝...

塔吊安裝拆除方案

嘉豐新城16 19 樓塔吊 安裝拆裝 方案建設單位 嘉豐房地產 施工單位 第二建築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 05年月日 嘉豐新城二期第二專案部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裝方案 一 概述 液壓頂公升塔式起重機是山東華夏機械廠製造。該機起公升高度固定式為27公尺,附著式為90m,臂長為48公尺,最大起重量為3t,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