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灌溉施工方案

2021-10-24 09:53:49 字數 4112 閱讀 1656

11、水肥一體化節水灌溉系統

11.1施工順序

管溝開挖→土方回填→砼工程→upvc主管道→支管安裝→配件及閥門安裝→滴灌管鋪設及配套裝置安裝

11.2施工方法

11.2.1管溝開挖前,根據監理工程師提供的網點及水準點的基本資料,按實際施工需要增加控制點。

11.2.2進行施工測量放線,從首部樞紐開始,定出主、支管進水口位置,根據監理工程師提供的網點及現場參照物用經緯儀引出主管軸線、要先撒灰。

再用經緯儀從主管出水口引出支管軸線後放支管線,主幹管直線段要每隔30m設一標樁,分水轉變,變徑處應加設標樁,地形起伏變化較大地段,宜根據地形條件適當增設標樁。

11.2.3清基挖方

根據招標檔案及地質報告說明,專案區地勢較為平坦,清基工作採用人工。

①管溝土方開挖

應按施工放線、軸線和槽底設計高程開挖主、支管,管槽的開挖深度為1.2m左右,寬度上口1.5m,下口0.

5m,管件安裝部位要適當加寬,加寬寬度以施工方便為宜。管槽開挖後要清除管槽底部石塊雜物,並依次順坡整平,嚴禁起伏,以便冬季排空管內積水。管槽經過岩石、卵石等硬基礎處,槽底要控制超挖。

清除礫石後再用細土回填夯實至設計高程。開挖土料要堆置於管槽一側。閥門井開挖要與管槽開挖同時進行。

②管溝土方回填

管材及管件在安裝過程中應在管段無接縫處覆土固定,待安裝完畢經沖洗試壓,全面檢查質量合格後方可回填,回填前應清除槽內一切雜物,排淨積水,在管壁四周10cm內的覆土下不能有直徑大於2.5cm的礫石,回填應高於原地面以上10cm,並應分層輕夯或踩實,回填必須在管道兩側同時進行,嚴禁單側回填。

11.2.4 pvc—u、pe管材配件程式及施工方法

11.2.4.

1 pvc—u管材、配件到達施工現場後,立即通知現場監理及業主及現場材料人員報請驗收並提交產品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質量檢驗合格證、衛生檢驗合格證等相關檔案,提供相應檢測工具,如:卡尺、量尺等共同對管材、配件等產品的外形尺寸、管徑、壁厚、長度及技術引數進行檢驗查收,對不合格及假冒偽劣產品嚴禁進場。

11.2.4.

2 pvc—u管材、配件進場後在裝卸過程中嚴禁拋、摔、滾、拖等野蠻行為,避免油汙,不得受到劇烈撞擊,尖銳物品碰觸,選擇現場較平整的場地進行管材及配件的堆放,管材碼放必須水平堆,堆放高度視管材管徑大小而定,小管徑不超過1.5m,大管徑不超過3層,插口及承口必須交替堆放,以防受壓使管口及承口變形,不同管徑與不同壁厚的管材分類碼放,管件疊置放高度不宜超過1.6m,能立放的管件逐層碼放整齊,不能立放的亦順向使其承插口相對的整齊排放。

管材、管件碼放整齊後,用草袋式、彩條布進行覆蓋,避免太陽曝曬,遠離熱源,並保持良好的通風。

11.2.4.

3 現場材料指定專人現場管理,嚴格出入庫管理,出入庫必須由業務及現場材料人員及施工方材料管理人員共同簽字方能入庫或出庫,出庫之材料在施工**現損壞或丟失由施工方承擔相關經濟損失。及時補充相應合格產品。

11.2.4.4 該專案地按設計要求管道安裝採用橡膠連線,根據該連線方式各工序施工所配套工具如下:

表1施工工具專人管理,其中多為易耗、易損品,應及時清點,及時向上級匯報,及時補充,以免造成工序不能正常進行,影響施工進度。

11.2.4.5由現場技術員向安裝人員講解設計要求,並熟悉了解裝置效能及安裝要求,熟悉現場,認真作好管材、管件安裝前準備工作,作到有備而施,以免造成施工現場混亂,各負其責。

11.2.4.6在與裝置安裝相關的建工程驗收合格後,向監理部門提交申請裝置安裝許可證報告,得以監理部門指示後,立即進入施工程式。

11.2.4.7地埋部分的安裝

a、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組織人員按照設計要求,從相對低處到高處,先主管,後支管,最後支管的順序進行管材的排放,輕拿輕放入溝槽底,避免管材的損傷,避免土方塌方。

b、按照檢驗一根安裝一根的原則,嚴格再次檢驗安裝管材及管材的質量,不得將雜物遺留在管材內。

c、用棉布清潔插口、承口及橡膠圈及橡膠圈溝槽,將橡膠圈按小頭向管口的方式正確安裝在膠圈溝槽內,不得裝反或扭曲。

d、用毛刷將潤滑劑均勻塗在裝嵌在承口處的橡膠圈內表面和插入端外表面上,並在插口管壁上用萬能筆按國標不同管徑不同插入長度作以標記。下附表以示國標準表2,避免將潤滑劑塗到承口的橡膠圈溝機理內(我施工方採用洗潔精)。

e、將塗上潤滑劑的插口對準所連線的承口,保持插入管的平直,將管一次插入至標線處。此工序我方採用管端墊厚木塊用鐵鎚適力槌入。必要時用緊繩器適力均勻使管材插接,值得注意的是避免強行插接,以防橡膠圈的扭曲。

此點為此工序所強調關鍵為所在,必須由技術員掌握。

表2 管子接頭最小插入長度

f、用塞尺順承口間隙插入,沿圓周檢查橡膠圈的安裝是否正確。此工序可有效檢驗管材插接後,橡膠圈是否翻及扭曲,橡膠圈正常可重複上述各工序進行下一管材的插接,否則退出管材,檢驗各工作後按工序重新插接,至正常。此工序須由技術員完成,確保安裝質量。

附表3,以示此插介面正常所留間隙是否規格。

表3g、安裝過程中,必要時對所用管材重新切斷,並重新倒角以利安裝,注意切斷埠必須端平,不得凹凸不平,用弓齒鋸行20-50度倒角,並用平板銼使倒角面平順光滑。

h、在以上項各工序進行中仍按規範先低後高、先主管後支管的順序進行管材安裝,並在完成每單位工序後必須使已完成插接管材順直,使槽底與管基緊密接觸。

11.2.4.8管道粘性連線,此方法在本設計中用於主管與幹管、支管及法蘭平口等管件的連線。

a、根據粘性連線法規範之要求我方以準備以下工具。

表4b、將需粘性連線的管材,用弓齒鋸切斷,保證埠平整並垂直管子軸線,插口出倒30外角,承口處倒30內角,銼成坡口後再進行連線。切斷管材時,應保證埠平整且垂直管子軸線。加工成的坡口要符合下列要求:

坡口長度一般不小於3mm,坡口厚度約為管壁厚度的1/3-1/2,坡口完成後,應將殘屑除乾淨。

c、管材或管件在粘合前,應用棉紗或乾布將承口內側和插口外側擦乾淨,使被粘接面保持清潔,無塵沙與水跡,當表面有油汙時,須用棉紗蘸丙酮先等清潔劑擦淨。

d、粘接前應將兩管再度插一次,使插入深度及配合情況符合要求,並在插入端表面劃出插入承口深度的標線。管端插入承口深度應不小於表5的規定。

表5 管材插入承口深度

e、用毛刷將粘接劑迅速塗在插口外側及承口內側接合面上時,宜先塗承口,後塗插口,宜軸向塗刷,塗刷均勻適量,避免漏塗,因施工現場環境條件較差,為保持質量我方根據多年施工經驗,此工序由兩名熟練安裝人員同時進行插口及承口粘接劑的塗刷。以利於塗刷後各點的保護及準確,快速完成粘接。

f、承口塗粘接劑後,待部分溶劑撥發面膠著性增加時,應立即找正方向將管端插入承口,用力擠壓,使管端插入的深度至所劃標線,並保證承插介面的直度和介面位置正確,同時保持表6所規定的時間,小管子旋轉使粘接劑之分布更均勻,大中口徑管子插入後,管端可墊以厚木板,用木槌擊入可以防止介面脫滑。並保持表6中規定時間以防止介面脫落,值得注意的是,在插接過程中,粘接到位後,粘接處不得有任何移動,以免造成粘接劑的不均勻。

表6 粘接接合最少保持時間

g、承插介面連線完畢後,應及時將擠出的粘接劑擦試乾淨,粘接後,不得立即對接合部位強行載入,應在靜置固化時間以外進行介面的固定,不同管徑在不同溫度下靜置固化時間不同,附表7評析。

表7 靜置固化時間(min)

11.2.4.9 pvc管材與法蘭等粘性連線順序與3.3.8中所述順序相同。

a、法蘭接頭與pvc管接合後,其法蘭部再與法蘭或閥門等之法蘭連線時,法蘭保持同軸,平行,保證螺栓自由穿入,不可用強行緊固螺栓的方法歪斜。pvc法蘭連線時須粘接劑完全固化後進行,並在pvc法蘭螺絲處置以墊片,再緊固螺栓,以防撕裂法蘭。緊固螺栓時注意用力均勻,並成對角緊固。

11.2.4.10管道安裝分期進行或因故中斷時應妥善保護敞口,以免雜物進入管材中,再施工時應檢查妥善保護的敞口是否完整,確保無誤後方可繼續施工。

11.2.4.11該專案採用滴灌技術,pe滴灌管則在各支管上均要進行調壓三通的安裝。

11.2.4.11.1按設計要求及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在每條支管上用萬能筆定出孔位。

11.2.4.11.2用手搖鑽,配以專用鑽頭在支管上標定的孔位上鑽孔要求鑽頭軸線垂直於支管,不得歪斜,保持工作面清潔以使雜物從孔入管道中。

11.2.4.11.3在支管已打好的孔眼上裝上調壓三通,檢查是否到位,有無翻摺、扭曲。

11.2.4.11.4在此設計支管埋在地下,因此在支管下地面滴灌管之間採用引管連線,便於以後田間管理及維修接設計要求在引管上(引管長度根據支管埋深度麵定)。

11.2.4.11.5插出旁通的引管之旁通上塗以潤滑劑,用於插入裝好旁通止水膠圈的孔中。

11.2.4.11.6在引管的地面端同時裝上特製的連線毛管的直通,以備與地面滴灌管相連。

節水灌溉方法

地面灌溉就是利用各種地面灌水方法將灌溉水通過田間渠溝或管道輸入田間,水流在田面上呈持續薄水層或細小水流沿田麵流動,主要借重力作用兼毛細管作用下滲濕潤土壤的灌溉技術.傳統地面灌水方法能充分滿足作物的需水要求 技術要求不高,容易掌握運用且管理簡便 裝置投資省,執行費用低 適用於質地較密實的土壤,在砂性土...

灌溉水渠施工方案

報告致 溫州市甌海區鐵路指揮部 我單位承建的溫州市鐵路新客站配套工程站西路一期 標,訖始樁號為k8 480 k10 180,東側攪拌樁施工樁號 桐陵段 為k8 480 k9 940,原道路東西兩側的排水水渠在攪拌樁的樁位上,施工時需要拆除水渠,應業主要求在施工紅線邊挖一排水溝,供村民灌溉用水,現東側...

節水灌溉相關政策

相關國家政策 河北水利工作會議解讀 夯實農業基礎保障糧食安全 2011年10月13日 09 35 糧是人的命,水是糧的命。2011年10月13日召開的河北省水利工作會議指出,加強農業基礎地位,保障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大力興辦水利,是確保農業持續穩定發展的首要任務。近年來,我省水利工作不斷加強,但在農...